新闻版>企业新闻> 吉利收购沃尔沃专题 >正文

全球鹰

吉利远景

吉利如何许沃尔沃一个美好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31日 06:57   钱江晚报 字号:

  本报特派记者 罗凰凤 赵路 北京专电 “未来吉利汽车与沃尔沃轿车是兄弟关系,而不是父子关系。它们相互尊重,相互支持,共同发展。”这是吉利并购沃尔沃签约后,李书福首次面对国内媒体。

  昨天下午4点38分,从瑞典回国的李书福,以及吉利并购沃尔沃项目的团队,刚下飞机就马不停蹄地奔赴位于北京长安街1号的东方君悦大酒店。酒店会议厅,300多位记者早已就位等候。他们很期待能撬开李书福这张嘴巴,之前他一直三缄其口。

  虽然面带一丝倦意,但完成了如此巨大的收购之后,李书福看起来心情不错。在两个多小时的媒体见面会上,面对长枪短炮,他一直保持着激情(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澎湃的状态。媒体抛给他有关并购的问题,他几乎全部接下。

  问题一:收购沃尔沃,钱从哪里来?

  一半来自国内,一半来自境外

  吉利收购沃尔沃花费了18亿美元,可是,吉利目前的总资产为133亿元人民币,约合20亿美元左右。“蛇吞象”,吉利的钱从哪来?

  接过问题后,李书福先发表了一通感谢,对象包括发改委、银行等政府及金融机构。这无疑已经把问题回答了一半。果然,李书福接下来表示:“预计收购加维持沃尔沃运营的后续资金,共需要约27亿美元。这些钱,吉利已经准备好了。27亿美元,一半来自境内,一半来自境外。境内的部分,包括吉利的自有资金及国内银行的资金;境外的部分,来自香港、欧洲及美国的投资。”

  “沃尔沃不是有钱就买得到,也不是没钱就买不来,钱不重要。”李书福说。

  问题二:如何让沃尔沃走出亏损困局?

  扩大产量销量,摊薄成本

  这个问题李书福似乎早有准备,几乎没有作任何思考,他就开始滔滔作答:“和奔驰宝马比起来,沃尔沃最大的问题是规模太小。不过,它的研发投入和奔驰宝马是差不多的。多年来,沃尔沃拥有大量的知识产权和技术。但因为量太小,成本高,所以亏了钱。我们要想办法扩大沃尔沃的产量和销量,摊薄成本,让沃尔沃盈利。”

  不过李书福同时表示,目前吉利只会在战略上帮助沃尔沃,不会直接介入沃尔沃的生产与销售。“我们非常清楚沃尔沃来自北欧,根植于瑞典。离开了这个特定的土壤,沃尔沃将不再是沃尔沃。没有根基的品牌,也就失去了生存的价值……今后,吉利不生产沃尔沃,沃尔沃也不生产吉利。”

  问题三:谈判最艰苦的是哪部分?

  大量附件,协议文本超过10000页

  “已经谈了8年,有什么好急的?我一点也不着急。”李书福的回答引起了全场的笑声。“吉利和福特,都是为了沃尔沃能有一个更好的未来去谈判的。虽然有分歧,但是大家摆事实讲道理,目的只为有利于沃尔沃。我们的谈判有时间表,每一步基本能如期完成,没有大起大落。”

  尽管被李书福轻描淡写地带过,可在他的下属看来,并购沃尔沃绝不是一项简单的工程。吉利集团副总裁(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张芃说,此次并购,吉利拥有200多人的全职顾问团队,整个项目操作严谨科学有条理。前天与沃尔沃签署的协议,除了股权转让协议,还附带了大量的附件,整个协议文本超过1万页。

  听到这里,李书福又插了一句:“1万张纸,每张都很大,内容也很丰富。这是一个多赢的结局。”

  问题四:海外并购如何避免水土不服?

  消除文化差异,与工会妥善沟通

  中国车企海外并购,很多企业曾经尝试过。可是,腾中收购悍马、上汽收购双龙,要不“胎死腹中”,要不“水土不服”。海外并购,不仅需要谈判技巧,更需要管理智慧。海外企业强大的工会,是中国企业必须过的一关。民营企业出身的吉利,娶了沃尔沃,能给它幸福吗?

  李书福说,“文化冲突也好,工会难缠也好,最终归结到底,就是一个问题——怎样推动企业更好地发展。吉利的员工也来自世界各地,不同文化,不同宗教信仰,但一样很融洽。亚洲和欧洲确实很远,但文化差异并不难消除。一句话,发展起来了,什么事都解决了;如果原地踏步,或者越做越差,什么问题都来了。”

  “第二是工会组织。之前收购澳大利亚DSI,我们已经积累了不少经验。对于海外企业工会来说,如果沟通好,他们最配合;沟通不好,他们也最难缠。吉利并购沃尔沃,在没有谈之间,他们有很多疑惑,谈好了他们就鼓掌。我们要向工会敞开心扉,认真倾听他们在想什么。”

(编辑:阿东)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