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 吉利收购沃尔沃专题 >正文

李书福中医疗法: 沃尔沃年销37万可扭亏为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31日 03:10   新浪汽车 字号:
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
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

  新浪汽车讯(王禁发自北京) “沃尔沃不存在品牌复兴的问题,沃尔沃现在主要问题是产销规模上不去,而研发投入与奔驰、宝马又不相上下”,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接受新浪汽车采访时,一语道破豪华品牌沃尔沃长年亏损的原因。

  随着吉利与福特28日签署完沃尔沃轿车最终股权收购协议,摆在李书福面临新的挑战是实现沃尔沃轿车以“输血”促进“造血”。李书福接受采访时初步阐述了振兴沃尔沃轿车的计划,在保持现有沃尔沃轿车管理团队基础上,通过“中医疗法”提升公司活力和竞争力,另外进一步提高沃尔沃轿车销量,降低单车研发成本,当沃尔沃销售37万辆时实现公司扭亏为盈。

  李书福“中医疗法”调理沃尔沃

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接受新浪汽车采访
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接受新浪汽车采访

  吉利收购沃尔沃已经尘埃落定,在收购后如何避免中外双方管理层的文化冲突,是现阶段中国企业海外收购的软肋。此前吉利收购DSI后依靠控股方董事会来管理收购公司,发现原有核心管理团队在技术研发和工厂管理上拥有很好的能力,但由于缺乏公司战略制定能力,致使企业陷入了困境,吉利入主后,并不直接介入日常运营管理,而是通过董事会为管理层下达公司发展方向以及业务考核指标,并制定了相应的预算和绩效考核机制,最终帮助DSI逐步获得收入,目前福特汽车和破产重组后的双龙都开始继续采购DSI的自动变速箱。

  吉利今后是否要把这种依靠控股方董事会管理收购公司的模式复制到沃尔沃轿车公司管理当中,我们不得而知。依据李书福的表态,吉利汽车与沃尔沃轿车今后是兄弟企业,吉利将保证沃尔沃运营独立性,吉利作为沃尔沃控股方今后要用“中医疗法”来调理进而恢复沃尔沃活力和竞争力,“要让管理层的积极性发挥出来,让员工、干部、工程技术人员的积极性发挥出来,沃尔沃员工素养很高,技术实力非常强,管理能力也很强,没有必要派人去取代他们”。

  同时,李书福也认为,沃尔沃需要不断的学习和借鉴有竞争力的先进企业文化,不断总结和提高企业的管理制度,并强调管理模式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企业根据发展的不同阶段会不断的完善治理架构和管理制度。

  根据协议,吉利收购沃尔沃交易完成后,沃尔沃轿车的总部仍然设在瑞典哥德堡,在新的董事会指导下,沃尔沃轿车的管理团队将全权负责沃尔沃轿车的日常运营,继续保持沃尔沃轿车在安全环保技术上的领先地位,拓展沃尔沃轿车作为顶级豪华品牌在全球100多个市场的业务,并推动沃尔沃轿车在高速增长的中国市场的发展。

  沃尔沃销量突破37万辆可盈利

  “自1999年福特以64.5亿美元收购沃尔沃以来,福特先后在沃尔沃轿车上投入近200亿美元,光每年研发费用就高达10多亿美元,福特并购前10年研发投入累计也有100亿美元,这300多亿的投入产生了大量知识产权和专利技术”,李书福认为,大多数知识产权和专利技术此前并没有在沃尔沃汽车产品当中充分发挥出来。

  李书福表示,沃尔沃今后要解决这方面问题,最大可能将这些知识产权和专利技术应用到汽车产品当中去,并通过扩大沃尔沃轿车产销规模,降低每一辆车的研发开销,当沃尔沃轿车销量达到37万辆时,公司就可以实现扭亏为盈。

    2009年,沃尔沃轿车在全球销售约33.5万辆,同比下降10.6%,其中最畅销的XC60轿车销量为6.2万辆。尽管沃尔沃轿车2009年的销量并未像人们想象的那么糟糕,但与2007年45.8万辆的销售纪录相比还差很远。

    另外,未来随着沃尔沃轿车销量的扩大,李书福表示产品价格会有所松动,“规模大了以后,价格总会稍微便宜一点,价格跟规模总是有关系的”。

  收购协议规定,吉利将获得了沃尔沃轿车公司100%的股权以及相关资产(包括知识产权),未来沃尔沃轿车相关技术是否会应用到吉利汽车上呢?李书福对此表示,今后吉利汽车是会有一部分技术来自沃尔沃,但不是全部,有一些高尖端技术出于成本考虑也不会用在吉利汽车上,“吉利收购沃尔沃签订的协议当中,对使用沃尔沃技术是有明确条款加以限制的,吉利严格遵守协议条款”。

  交易还需经数十个国家审批通过

  根据协议,在对退休金缺口、负债、现金和运营资金核算的基础上对收购价格进行常规性的调整后,吉利和福特预计今年第三季度完成交割。李书福表示,依据WTO基本原则,收购协议在此期间还需通过几十个国家的审批。

  吉利集团兼并与收购总监、沃尔沃项目新闻发言人袁小林告诉新浪汽车,外商投资或收购的公司在一些国家只要从事生产和销售活动,必须经过该国相关部门审批,只有通过这些国家的审批,吉利收购沃尔沃这笔交易才能在第三季度完成交割。

  李书福表示,吉利收购沃尔沃共筹集27亿美元,除收购所需的18亿美元资金以外,其余的9亿美元左右就将作为沃尔沃未来的营运流动资金,以备不时之需,“27亿美元有一半来自于海外,有近50%资金来自与国内,其中国内大部分资金都是由吉利自己筹集,相当少部分来自于地方投资公司”。

  有消息称,用于收购沃尔沃的18亿美元资金中,其中2亿美元将以支票支付,其他将以现金支付,用现金支付的16亿美元中,其中略超过一半由吉利负担,其余来自中国地方政府的投资。

(编辑:水瓶座)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