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市场营销>正文

长安铃木

雨燕

品质起决定性作用 雨燕销量大幅增长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9日 16:59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雨燕1.5
官方价格:5.98-9.98万元  经销商报价:5.88-9.88万元 雨燕
配置 | 资讯 | 图库 | 口碑 | 论坛 | 图解 | 经销商地图 长安铃木

  作为经典车型,雨燕的口碑一直不错,质量也很可靠,它近一段时间以来的表现更引起了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作为长安铃木推出的第一款全球战略车型,“更时尚、更安全、更省油”的雨燕在上市之初并没有那种“一炮而红”的态势。虽每月销量不算少,但与雨燕时尚的外形和卓越的性能以及明显超越对手的性价比是不太相称的。2009年,雨燕的销量出现了质的改变。从纵向看,2009年雨燕的销量同比2008年增长了近一倍,从横向看,2009年下半年雨燕四千多台的月销量,已经超越众多对手,位列同级车前列。进入2010年以后,雨燕的表现更是让人吃惊,1月份的销量达到5542台,同比增长超过300%,销量几乎相当于老对手飞度(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等车型的2倍或以上,在同级车中仅次于嘉年华(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位列第二名。雨燕的这种表现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一个词——“慢热”。那么雨燕慢热的背后,是什么因素在起作用呢?

  雨燕在早期主要是靠时尚开拓市场的

  北京的葛女士是第一批雨燕的车主,她承认当初选择雨燕的原因完全在于外形。“那个时候对车没什么认识,看着雨燕觉得挺漂亮,配置价格什么的也都合适,就买了。”据了解,第一批买雨燕的人群中,类似葛女士这样的情况非常普遍。雨燕时尚靓丽的外形吸引了这些消费者。然而感性的因素是见仁见智的,雨燕在当时堪称超前的外形设计在吸引都市白领的同时,也让不少普通家用车用户、特别是二三线城市的一些消费者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再加上由于国内市场的特殊环境,品质出众但尺寸小巧的精品小型车这个细分市场的蛋糕本身就不大,因此雨燕上市初期一直维持着这样一种平衡——销售虽然稳健,但绝对数额并不太大。

  现在雨燕的辉煌则更源于质量出众

  “如果现在让我选,我还会买雨燕,我现在都向朋友推荐这款车呢。”算是雨燕老车主的葛女士对雨燕满意的情绪溢于言表。“说句笑话,真有点歪打正着的意思,当初买的时候没想过那么多,但没想到无意中买了一台质量最好的车。”葛女士表示,在这几年中,除了样子漂亮、空间宽敞、驾驶便捷、经济省油这些优点以外,最让她感到满意的就是雨燕的质量。“你也知道,像我这样的人对汽车可以说一窍不通,只会开,别的都不会。买车的时候也没想过什么质量啊、维修啊这些方面的问题,结果看到身边的朋友老时不时的去修车,才意识到原来雨燕的质量这么好。”后来葛女士参加了一些汽车论坛组织的俱乐部,结识了很多车友,从一些懂车人士那里了解到,原来长安铃木的车质量好是有口碑的。用她的话说,叫“有一种中奖的感觉”,在别人买车时,她自然而然地就极力推荐雨燕了。

  类似葛女士这样的案例非常多,几乎所有的雨燕“老车主”们都对这款车的质量赞誉有加。所谓“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质量好的口碑一旦形成,它产生的市场威力将是无穷的。这一点,在二三线市场显得尤其明显。事实也证明,雨燕在二三线市场的表现,同样出现了大幅度的增长。这其中,很多人都是被口碑吸引而来。

  贵州的方先生买车的经历就很有代表性。刚开始他没太注意到雨燕,而是在一些大尺寸的车里面挑选。经过调查以后发现,他看中的那些车型返修率都比较高,于是开始关注同价位的精品小型车。“当时泡论坛、问朋友,每当提到长安铃木的时候,得到的反馈信息都空前一致,就是质量好。最终让我坚定信心的,是我一个开雨燕的亲戚。”方先生亲戚说的话其实很有代表性。他说,买车图什么?样子,其实看一阵子也就那样了,而且雨燕很漂亮;油耗,雨燕绝对NO.1;空间,雨燕车小里面可不小。最后,最关键的还是质量。车要是老要你去伺候它,那不如不要。方先生的亲戚拥有雨燕后,与很多车做过比较,结果雨燕质量比很多比它贵的车型都要好很多。

  雨燕的这种表现,印证了中国的一句古话,叫“厚积而薄发”。现在雨燕的辉煌,完全是几年前长安铃木脚踏实地造车、注重品质的结果。虽然在那个时候,销量和利润受到了一些影响,但可喜的是长安铃木坚持下来了,没有一味的采取降成本低价格的策略。而这积淀了几年的口碑,一旦爆发出来,威力是显而易见的。它不仅成就了雨燕,而且也在某种程度上促进了天语SX4的销售。从雨燕今年年初的表现来看,在2010年这个虎虎生威的年头里,雨燕还将进一步刷新纪录,成为小型车领域新的领军者。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