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甘文维盯上上汽通用五菱 图谋增持16%股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9日 11:38   南方都市报 字号:
甘文维
甘文维

  上周,通用中国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在短暂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目前,扩大其在华传统车型市场的份额,仍然是通用最短期的目标,为了增强在目前国内最大单厂产销量汽车厂家上汽通用五菱(SGMW)的“话语权”,通用不隐瞒其增持股份的“野心”。

  目前,SGMW由上汽、通用和柳州五菱各持有50%、34%和16%的股份。尽管甘文维对通用增持SG M W股权的具体进展“滴水不漏”,但其收购广西柳州五菱集团所持SGMW16%股份的计划,已在缜密推进。

  知情人士上周透露,继去年以向SGMW导入轿车项目为“诱饵”而与广西区政府达成增持SG M W股份至50%的原则性协议后,去年底,甘文维拜会了工信部副部长苗圩,本月23日,甘文维又拜会了商务部副部长马秀红,以期获得主管部门对其增持SGMW股份的首肯。

  知情人士上周表示,“如果不出意外,通用将如愿获得柳州五菱所持有的SGM W 16%股份!”

  “SGMW取得辉煌的业绩,目前的发展势头也非常好,而且其前景也非常乐观,如果我们柳州的合作伙伴愿意将其持有的股份转让给我们,我们将非常乐意!”甘文维充满期待地表示。

  对 于今年车市的预测,尽管今年一季度车市的表现将大大低于众多业内人士先前的预期,但甘文维仍强调,维持对中国车市增长10%到15%的判断。“通用今年前 三个月在华销售状况都很强劲,公司预计今年在华汽车销量将较2009年增长10%到15%,年销量将超过200万辆。” 本报记者 朱中齐

  中国非常有可能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运营最成功的国家

  “新能源汽车推广最主要的因素有两个,一是基础设施的建设,一是关联技术的成熟。现在,很多新能源汽车如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和纯电动车,其技术都已经比较成熟,关键就是看基础设施是否完善,这不是汽车企业所能单独解决的。”甘文维阐述其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看法。

  在甘文维看来,恰恰是那些新兴汽车市场如中国、巴西等,而不是传统成熟汽车市场如美国、欧洲和日本等,将成为新能源汽车推广最顺利和最成熟的市场。

  “中国是全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大城市如北京、上海等地,因传统汽车的增而造成的城市交通拥堵和环境问题非常突出,汽车厂商尝试提供未来交通解决方案,中国非常有可能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运营最成功的国家。”

  “中国有很多新兴城市,其基础设施是新建的,而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刚好需要大量基础设施的建设,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可提供最好的条件和基础。”甘文维进而表示。

  在甘文维的眼中,通用的“节能减排 ”之路非常清晰———“第一步是采用多种先进技术降低现有传统内燃发动机的油耗,第二步是争取开发更先进的混合动力和电动汽车,第三步也就是终极目标,则是实现汽车氢燃料化!”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