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市场营销> 戴姆勒与雷诺正式结盟专题 >正文

戴姆勒与雷诺能否同床共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9日 08:43   盖世汽车网 字号:

  自认为身份高贵的戴姆勒集团和挣扎中的雷诺汽车绝对不可能成为掏心掏肺的知心朋友。但是,单从利益角度来看待他们的联盟,的确有存在的理由。比如,小型车发动机和零部件共享将带来的成本削减成果。但是,这绝对不是一剂能治百病的灵丹妙药。

  尽管有点力不从心,但是戴姆勒还是无限留恋这个发展潜力巨大、竞争激烈的小型车市场。2009年全年,戴姆勒旗下小型车品牌斯玛特(smart)车型的全球销量仅为11.4万辆,下跌了18%;梅赛德斯-奔驰A级和B级车车型的全球销量为21.6万辆,与大众高尔夫平台车型200万辆的销量相比,实在是小巫见大巫。在固定成本居高不下、价格战争激烈的小型车细分市场里,如果要想实现盈利,每个平台的汽车产量必须超过100万辆。

  戴姆勒与雷诺联盟后,的确将给双方带来不少利益。

  雷诺拥有引以为荣的小型、高燃油效率、低排放的发动机技术,以及电动传动系统技术。而戴姆勒则握有雷诺所缺乏的混合动力技术。戴姆勒和雷诺合作关系建立后,不管是联合开发新发动机也好,从雷诺处采购发动机也好,都可以节约至少几千万欧元的研发费用,所创造的经济利益也是无法估量的。宝马和标致之间的合作方式就是一个很好的样本,双方联合开发的发动机节约了宝马旗下Mini品牌的成本,提高了Mini车型的利润。

  对雷诺而言,它需要戴姆勒发展成熟的大型、豪华车专用发动机技术,以实现它和日产汽车一直以来望尘莫及的“豪车”梦。在为雷诺-日产联盟寻找第三个合作伙伴的问题上,雷诺日产CEO戈恩(Carlos Ghosn)一直保持高调的作风。雷诺-日产联盟的成功运营让雷诺自信满满,它认为自己在经营“跨国婚姻”方面具备天赋,完全有可能再创造一次奇迹。

  但是话说回来,戴姆勒与克莱斯勒、三菱汽车、现代汽车和塔塔汽车的数次代价惨重的“失败婚姻”让人们不得不怀疑它的经营能力。对于戴姆勒而言,最好和雷诺保持尽可能简单的合作方式,否则,悲剧将再次上演。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网友文章推荐更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