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 吉利收购沃尔沃专题 >正文

吉利18亿美元收购沃尔沃100%股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9日 08:0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字号:

  记者李欣忆昨晚11时报道

  北京时间28日晚9点,中国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瑞典第二大城市哥德堡与美国福特汽车公司签署最终股权收购协议,获得沃尔沃轿车公司100%的股权及相关资产。吉利集团收购价约为18亿美元,创下中国收购海外整车资产的最高金额纪录。

  瑞典副首相兼工业与能源大臣毛德·奥洛夫松和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出席了协议签署仪式。

  明日,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将带着“新”团队荣归故里,针对此次收购在北京召开盛大的新闻发布会。

  正式签约“忘年恋”开花结果

  当13岁的吉利宣布追求83岁的沃尔沃时,很多人想不到这场超越年龄、国别、出身的旷世情缘会开花结果。经过长达两年苦苦追求,吉利昨晚终于将沃尔沃娶回了家。

  “中国这一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将成为沃尔沃轿车的第二个本土市场。沃尔沃轿车将在发展迅速的中国释放出巨大的市场潜力。”李书福说。福特汽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AlanMulally表示:“本协议为沃尔沃轿车的未来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此协议还有待监管部门的审批。吉利和福特预计今年第三季度完成交割。

  签约细节沃尔沃总部仍在瑞典

  据透露,吉利集团18亿美元收购资金已经到位,同时也准备好了沃尔沃轿车今后业务发展所需的营运资金贷款。除股权收购,协议还涉及了沃尔沃轿车、吉利集团和福特汽车三方之间在知识产权、零部件供应和研发方面达成的重要条款。

  吉利集团将保留沃尔沃轿车在瑞典和比利时现有的工厂,同时将在北京或天津建造沃尔沃中国工厂,产能30万辆。交易完成后,沃尔沃轿车总部仍设在瑞典哥德堡,吉利计划保留沃尔沃在瑞典的生产工厂以及研发中心。

  业界评说收购意义远超交易本身

  业界普遍看好此次收购。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认为,吉利最看重沃尔沃的安全技术和环保技术,显示出吉利的战略眼光,也显示了中国汽车的战略眼光。

  “中国汽车业需要尊严。”当李书福说出这句话时,吉利收购沃尔沃的深远意义,已远远超出了这宗交易本身。“将彻底改变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在海外靠‘模仿秀’、‘山寨版’起家的坏形象。”吉利计划利用中国市场的消费潜力及低劳动力成本,使沃尔沃轿车公司在2011年前扭亏为盈。

  根据昨日签署的最终股权收购协议,沃尔沃将在中国建立年产30万辆车的新工厂

  吉利收购沃尔沃 品牌和质量不会降低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在沃尔沃总部所在地瑞典哥德堡,签署了吉利收购沃尔沃协议。在获得美国、中国、瑞典和欧盟相关监管机构批准后,预计将于今年第二季度完成交易。

  酝酿已久的吉利收购沃尔沃基本上大局已定,作为中国汽车企业收购国外豪华汽车品牌第一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汽车梦寐以求的好事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表示,吉利并购沃尔沃,一是可以帮助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尽快走向国际市场。二是可以嫁接国际知名品牌为我所用。三是可以彰显中国汽车产业的实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隆国强认为,吉利成功收购沃尔沃,是中国汽车产业实现技术跨越的一个捷径,可以迅速提高中国汽车产业的软实力。

  沃尔沃品牌值得去买

  作为与奔驰、宝马、奥迪齐名的国际豪华汽车品牌,沃尔沃的品牌价值和技术含量远远超过萨博。已有82年历史的沃尔沃,是欧洲著名的豪华汽车品牌,被誉为“世界上最安全的汽车”。

  仅沃尔沃品牌价值就接近百亿美元,还拥有4000名高素质研发人才队伍与体系能力,拥有低碳发展能力,可满足欧6和欧7排放法规的10款整车和3款发动机,年产汽车能力近60万辆。

  1999年,福特汽车公司花了64.5亿美元收购沃尔沃,沃尔沃成为福特旗下的全资子公司。而吉利收购沃尔沃的全部净资产,付出的价格仅有当年福特收购价的三分之一左右。

  收购买到了核心技术

  从当事双方签署的协议来看,吉利不仅收购了沃尔沃的全部股权,买到了沃尔沃的核心技术、专利等知识产权和制造设施,还获得了沃尔沃在全球的经销渠道。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首席专家黄永和认为,这项海外并购,可以提升中国汽车产业在本土市场的竞争力,为自主创新提供原始技术依据,实现技术跨越,并为中国汽车产业“走出

  去”提供现成的通道,迅速提升中国汽车及零部件在欧美日市场的比例,解决中国汽车产业自主创新所面临的知识产权问题,实现在发达国家汽车市场你中有我零的突破,从根本上改变中国汽车产业的国际形象。

  有信心两年内让沃尔沃盈利

  李书福认为,沃尔沃之所以陷入亏损,主要是受金融危机影响销量大幅下滑,产能放空,以及采购成本过高。实现并购后,吉利将充分调动发挥瑞典现有管理团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制定新的奖励考核机制。在巩固稳定现有欧美成熟市场的同时,积极开拓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降低成本、拓宽产品线。

  李书福预计,上述措施到位后,可以在两年内让沃尔沃扭亏为盈。

  沃尔沃品牌和质量不会降低

  有人担心沃尔沃被吉利收购后,质量和品牌会降低。尽管国内大多数人认为今后会优先购买国产沃尔沃,但也有人声称今后不会再考虑购买沃尔沃。

  沃尔沃(中国)公司CEO柯力世博士认为,沃尔沃始终把豪华品质放在第一位,无论在世界各地都会按照统一的标准生产高品质汽车。吉利和沃尔沃是两个完全不同的细分市场品牌,吉利不会为短期内降低成本而牺牲沃尔沃的质量。

  柯力世对被吉利收购后的沃尔沃在中国的发展充满信心。他认为,被收购之后,沃尔沃的总体战略发展方向不会受到影响,反而有利于沃尔沃在中国市场的发展计划更好、更便利地实施。       据新华社

(编辑:水瓶座)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