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徐留平驾驭三匹“骏马”拉动长安飞奔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2日 13:32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虎年开局,长安稳坐中国汽车行业集团销量第二把交椅。除了长安汽车自主品牌、合资品牌表现依然坚挺外,“新军”昌河和哈飞的表现同样抢眼。沐浴着“重组”的春风,长安汽车活力四射,带动作用越发明显,更让人可期的是昌河哈飞以其铿锵的表现,不仅摧毁了外界对徐留平的质疑,同时用出人意料的速度,证明了徐留平执导的重组大戏,叫好又叫座。

  曾经沧海 险被市场大潮吞噬

  时光倒流到2009年11月前,看看昌河哈飞的市场表现。

  2003年正值中国汽车市场的“井喷”之年,昌河汽车销量却下降了13%;2004年昌河销量进一步下降20%,勉强突破10万辆;2006年销量为13.5万辆,亏损2.26亿元;2007年累计销量为10.7万辆,下降超过20%,亏损额更大;2008年,因连续两个年度亏损,昌河股票“披星戴帽”,成为“*ST昌河”。

  “2002年的时候,北京满大街跑的都是昌河面包。”尴尬的现状,让昌河人只能“望京兴叹”,但仅北京一个市场并不能拯救昌河,这种感叹只能是自我安慰。

  与此同时,哈飞的日子也不好过。曾经有过占据全国微车市场半壁江山辉煌历史的哈飞,也在全国微车市场低位徘徊,踌躇不前……

  两个曾经辉煌的车企,因种种原因,随时面临被市场大潮吞噬的危险。但与其截然相反的是,长安汽车此时正迅速崛起,并一度领军全国微车市场,笑傲江湖。此时的领军也为彼时的重组打下了伏笔。

  重组获新生   少帅驾驭长安飞奔

  昌河哈飞陷入困境,前途迷茫之际,便有好事媒体言词确凿地报道东风重组哈飞、北汽收购昌河的种种“新闻”,但最终都沦为传言。几经波折,“一杯茶”竟然挽救了昌河哈飞。

  2009年国庆节期间,兵装集团和中航集团两位“一把手”,以茶会友,站在战略高度上,纵横捭阖,谈笑间敲定了重组事宜。这是迄今为止国家汽车央企间最大规模的重组,一时轰动国内外汽车界。

  然,坊间各种质疑接踵而至。有人担心雄心勃勃的长安以优质资源重组昌河哈飞,会得肠梗阻,会消化不良?有人认为长安是“作秀”,重组昌河哈飞仅为充量,不会为“难兄难弟”施以援手?更有人质疑徐留平先后提出的“一年小变样,三年大变样”、 “一年大变样,三年换新颜”整合的发展构想是不是“自吹自擂”?

  但事实表明所有质疑都是杞人忧天,甚至是吹毛求疵。

  从中汽协发布的数据看,长安汽车虎年前两个月销量已达37万,同比增长97%,高于行业14个百分点,中流砥柱作用越发明显。昌河和哈飞的销量分别是4.56万辆和4.37万辆,累计同比分别增长90.31%和43.29%。增幅之大创近几年新高。哈飞月平均销量近2.2万辆,对比去年平均值提升了2000多辆;昌河月平均销量近2.3万辆以上,比去年同期提升了惊人的1.1万辆之多。

  漂亮的数据,不仅无声地诉说着重组的成功。同时,更真实地记录了昌河哈飞的嬗变。

  追寻徐留平最近4个月天马行空的足迹,及长安密集推出的举措,便能找到昌河哈飞嬗变的根本所在。

  ——2009年11月,徐留平在京给重组定下“尊重、平等、互信、合作”八字方针;

  ——2010年1月,徐留平飞赴哈尔滨、南昌,主持哈飞和昌河高层换帅;

  ——2010年3月,徐留平在重庆宣布长安已把新产品CM9向哈飞投放,同时昌河新产品投放近期也会跟进;

  同样在三月,长安决定将独占许可使用的商标许可给江西昌河、昌河铃木、合肥昌河三家公司使用;

  着眼未来,长安有望对各公司的销售网络渠道也进行整合,这意味着昌河和哈飞的销量日后将可能呈爆发式增长。

  种种渐次推出的举措,显示了徐留平的决心和信心,显然昌河哈飞领悟到了徐留平的意图。2010年,昌河哈飞分别把销量定在了25万和30万上,以报“后主”之恩。现在,假如把重组比做一出大戏,徐留平则是幕后导演,影片叫好叫座;把大长安比做一架狂飙的马车,那么长安汽车、昌河汽车和哈飞汽车,就是拉动这辆马车飞奔的三匹骏马,驭手则是少帅徐留平。

(编辑:赵京)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