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车坛动静16-1:聊电动车离我们有多远(3)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9日 14:49   新浪汽车 字号:

  南辰:日本在做动静了。日本几大企业,包括本田、丰田先统一了内部的标准,在日本建充电站,再把他们统一的标准推向海外,这是很精明的一招。

  主持人陈怡静:不要等到手机充电器现在没有统一充电口。

  南辰:我比较担忧的是最近官方有一个表态是先要明确电动汽车的主管部门,我说如果国内先停留在这个层面

  董彬:中国人做事,比如做菜,盐少许,酱油少许,西方人做菜,很多人家里有天平,几刻,多长时间,他们善于制作标准的,中国人是不善于制作标准,我们制作标准之前,看这个事对我有没有利。

  南辰:董彬修正一点,中国人是善于制作很多标准。

  董彬:没有统一的标准跟没有标准一样。你是你的标准,我是我的标准。

  主持人陈怡静:这样明确主管部门是一样的,不要像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两个主管部门两个标准。

  南辰:进程一定要加快,看电动车是国家层面的竞争。

  董彬:我有个建议,成立电动汽车委员会,就跟我们爱国卫生委员会是一样的,得有委员会出来才可以。当两个部门都想管,也不知道该怎么管,都有设计的时候,干脆两个部门出来人成立委员会。

  主持人陈怡静:首先主管部门确实应该明确,现在谈希望明确额确实有点让我们失望。第二从日企几个联合的做法,给我们一个建议,国内几大品牌尤其自主品牌,不要各自为营,在这方面合作。

  董彬:很难。

  主持人陈怡静:董彬超级不看好。

  南辰:国内比日本复杂在哪儿,有地域性,比如比亚迪可能依托深圳。

  董彬:一个安徽有几大汽车企业,一个芜湖,一个合肥,没办法。

  主持人陈怡静:给大家做两个选择题,一个是刚才说的三个配套设施、鼓励政策、行业标准,两位最希望哪个赶紧出?

  南辰:行业标准。

  主持人陈怡静:董彬呢?

  董彬:三个一起出。

  主持人陈怡静:我也是这么想。只能选一个,你希望选哪个?

  董彬:跟南老师选的一样。

  主持人陈怡静:今天两位老师,包括采访过程当中,希望这点先出,不要等最后统一标准。

  董彬:没有标准,那两个都是空谈。

  主持人陈怡静:如果新能源车和非新能源车相比,什么样的价格差能够接受购买,或者你们认为鼓励政策到什么程度?

  南辰:补贴设在五万应该是比较合理的。

  主持人陈怡静:按百分比?

  南辰:20多万的车补贴五万,这是我能接受的。比如普锐斯(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混合动力市场售价26万多,如果补贴5万,也就是我自己出20万、21万,这样我是完全能接受的。

  主持人陈怡静:董彬呢?

  董彬:我可能不会买。

  主持人陈怡静:董彬今天脑门上写了三个字“不看好”。

  董彬:不高兴。我两天没睡觉,但是我说的话都是很认真说这个事。我们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很重要的一方面,我们缓解交通,缓解环保,真正做到新能源和企业应该是低碳生活,我每天怎么上班,我可以告诉大家,我每天把车开到地铁站,坐地铁到单位,虽然倒一次很麻烦,但是我喜欢这样的生活。新能源车为什么要做新能源,根是为什么,保护这个环境,要低碳生活,要环保。至于补贴的价格来讲,现在谈论稍微早一点,因为现在没标准,很难标准,老百姓自然希望越多越好。别说5万,10万更好。这点为什么做这个事。

  主持人陈怡静:我明白一点,董彬说买不买不重要,环保的概念理念更深入人心。

  南辰:忽视了一层,从产业竞争角度,在传统内燃机追赶已经不可能,在新能源汽车如果不超前去研究它,赶超永远是不可能的。

  主持人陈怡静:有比亚迪这样的电池本身有非常大的优势,今天不是日本出了新闻,而是我们先统一标准,  而去推广,这是多振奋人心的消息。我们要提一些可能没有用的建设性的意见。这是我们今天的七日八卦板块,聊得非常热闹,看得出新能源汽车本身我们聊起来有些混乱的状况,回到节目还有第二个主题,也就是进入新车酷评环节。

车坛动静16-2:评东风标致408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书生)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