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车坛动静16-1:聊电动车离我们有多远(2)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9日 14:49   新浪汽车 字号:

  董彬:我们汽车市场缺乏热点,一直是内燃机,一直是涡轮增压,就那些技术了。到现在为止,似乎顺应气候变暖,适应环境保护,低碳生活,就应该好像得有一个汽车做表率,那是新能源汽车。全世界玩新能源汽车到现在为止好多年的时间及

  主持人陈怡静:目前确实是全球汽车业的热点,因为环保是这个世纪的热点。

  南辰:主要出于这么一个估算,GP公司去年发布一个报告,现有的石化燃料维持40年的时间,40年的时间,每隔十年去看,油价可能成倍往上翻,到那个时候,专家预测到300美元/桶的时候,对电动车的需求非常大,可能超出现在的想象。另外远和近有辩证关系,我们说它有多近,有这么一层意思,离私人消费者,因为实际上早在去年奥运的时候,对机构用户,这些大单位已经都用上了。

  主持人陈怡静:现在问题为什么讨论有多近,就是因为鼓励在私家消费,比如政府个人购买电动车,可能补贴最高6万。

  南辰:这个我就有意见,从年初国务院常务会议选择要五个城市对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发补贴,这个事大家一直盼着细则能出来。之前有一位工信部的官员在一个公开场合表态大概一月份能出来,二月份过去了,三月份现在也过去一半了。

  董彬:这么说汽车三包07年最后一次说,到现在还没有。我记得哪个官员是政府领导负责人说年内必推出,就像股指期货尚福林尚主席说的,2008年,到现在为止,汽车三包最后一次出现在我印象中是07年,07年我们一定要汽车三包,包退包换包维修,现在2010年。

  主持人陈怡静:我相信补贴政策,也许不久马上要出台,最高六万左右的数值放出来。

  南辰:今年两会有些风声放出来。

  主持人陈怡静:我关心的是刚刚那个路人说有车我怕什么?真得不用担心吗?比如国家给你说补贴六万,比亚迪、奇瑞(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等等厂家很开心把电动车送到你面前,让你看了。这个时候消费电动车真的没什么可担心吗?

  南辰:确实有担心。刚才消费者考虑不是很周全,他要担心的首先是充电的问题,现有城市当中的充电站可以说寥寥无几。

  主持人陈怡静:找一个公交车,他还不理我。

  南辰:我们也看到有积极的因素,南方电网,两大电网,都在积极布局。包括传统的中石化也不会甘心失去这块阵地,他们有一个优势,他们掌握最多的零售点。

  主持人陈怡静:本来加油站多,点多。

  南辰:光是加油站的土地,包括租赁的,也包括自有的,这就是一大笔财富。当然了充电站的市场还有一个会占优,跟停车场相关的产业,因为你充电不像加油快速的利用路面,他需要长期的停在那儿冲,跟停车场结合得越紧密,越方便。

  主持人陈怡静:这也是我这次特别想了解到的,比如充电时长,会不会如果真的是充电站的话,会引起周边的交通状况或者说排队的情况。

  南辰:按照西方的比较成熟的经验,它一般是采取夜里在家里充,白天放在单位的车库或者去超市,都有。

  主持人陈怡静:不像电动自行车,扛在家里,必须小区有整个规划建设。

  董彬:要给所有的网友包括网站的网友抛售很多人泼个冷水,现在新能源汽车都是媒体热,都是媒体很开心,在说这个事情,我们在画一个美好的未来给大家,给希望是对的。实际上我们面临的困难非常多。

  主持人陈怡静:我们应该提不见得有用的建设性意见。

  南辰:新闻工作者说国媒体就是要做站在手拿着望远镜往前看,比一般人看得远一点。

  主持人陈怡静:假设说提供建设性的意见,比如两位觉得,我这次经过采访,我的感觉是可能是配套设施并不如我所想的如火如荼建设当中,我问到都是不知道,我也没听说有人要建这个。另外鼓励政策,另外关心的行业标准。不要等大家一窝蜂做了之后,发现充电口一样。

  董彬:做MBA课程当中有三类公司,三流公司卖产品,二流公司生产产品,一流公司做标准。只有把标准做上去,也许可能不去生产汽车,也不再卖汽车,但是世界上所有生产东西都以我的标准为准入点。

  主持人陈怡静:我们看到状况,国内各自为政,热炒的时候。

(编辑:书生)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