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个案分析:AEC汽车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9日 10:29   南方日报 字号:

  个案

  AEC汽车城:领头羊的喜与悲

  谈到东圃板块,不得不提的是AEC汽车城的兴衰史。AEC(广州汽车博览中心)建立于1998年,当时是与广物汽贸齐头并进的汽车集团,集合了汽车品牌专卖厅、维修服务站、车辆按揭中心和汽车租赁等配套齐全的服务设施,销售包括国产和进口所有主流品牌车型。随着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汽车4S店的经营模式已成为发展趋势,AEC虽然有远见地预想到汽车4S店规模化将带来丰厚的经济回报,但却忽略了过度扩张所面临的资金危机。

  2003年3月,面积11万平方米,总投资8亿元的“AEC汽车城”落地而成,城内荟萃了上海大众、一汽马自达、东南汽车、东风雪铁龙、郑州日产、德国大众、奔驰、进口斯柯达等国内外知名汽车品牌的授权销售服务店近20家,成为华南地区规模最大、授权销售服务店最多的汽车城之一,至此,以AEC汽车城为中心的东圃板块的汽车产业规模初步成型。正当大家期待AEC的汽车产业高歌猛进时,2004年突如其来的车市寒流令AEC汽车产业的资金链断裂,多个品牌4S店不堪重负相继退市,AEC开始淡出历史舞台,主营业务从汽车转向了建材。目前,AEC中间部分已更名为AEC世贸建材广场,仅在原AEC汽车城的四周保留了汽车展厅出租,目前经营品牌包括上海大众、东风雪铁龙、奇瑞、一汽马自达、长城、吉利、一汽大众、一汽丰田等。

  经销商点评

  广州安骅总经理助理李天赏:

  从地铁五号线东圃站出来,50米内就有别克、雪佛兰、广本、起亚等多个汽车品牌4S店。虽然与位于市中心的赛马场汽车场相隔七八公里,但在出行时间上差距并不明显。随着交通环境的改善,不仅看车客流大增,而且售后的维修频次也有明显提升。以广州安骅为例,雪佛兰和别克两个维修站应对高峰期每天200辆的“吞吐量”,也能从容不迫。

  交通设施增加后,车主出行有了更多的选择。由于地理位置较偏,出租车量少,以前客户回程打的比较麻烦。但现在客户可以选择坐地铁或BRT,出行效率明显提升。同时地铁开通后,出租车也多起来,在地铁口排队“等人”的现象也开始出现。

  广博丰田店总经理文林:

  天河东部郊区一带,借助广州“东拓南移”的政策优势,交通环境相比其他汽车板块优势更加明显。由地铁5号线、BRT公交快速路、广元快速路、临江大道和高速公路所编织的交通网,使经销商的辐射范围进一步扩大。除了天河区与黄埔区,其他区的消费者过来买车也非常方便,例如,芳村、番禺等地过来的路程也只有二十分钟。同时,这里有充足的地可以供经销商购买或租赁,并且地价便宜,而许多经销商也在建店初期就进行了合理规划,如增大免费停车场和维修站面积等。

  广州物通溢众店总经理贝朝文:

  黄埔大道上4S店林立,并已经开始成行成市,规模效应基本成型,这是我们选择建店在此的主要原因。同时,地铁开通、BRT公交系统运行等一些交通设施的改善,也为客户看车、修车提供了便利,对展厅集客量有了明显的促进。

  虽然与赛马场汽车城等中心区域相比,热闹度仍然有一定差距,但交通环境改善,经销店口碑传播等对业务的影响也是渐进式的。况且这一板块的发展并不充分,住宅区、商业区和其他设施都处于不断完善中,对于经销商而言,从交通便利性、土地使用成本、发展使用空间、发展前景等要素都是比较符合汽车销售的要求。(邵玉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文本导航

(编辑:hhauto)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