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吉利或控股英知名出租车制造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9日 10:17   钱江晚报 字号:

  据国外多家媒体消息,英国锰铜控股公司17日说,公司最大股东、中国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可能因接受配股获得锰铜控股权。锰铜是伦敦出租车国际有限公司(LTI)的母公司。锰铜当日还宣布,将把LTI经营权转让给其大股东吉利。

  锰铜公司的主打产品是旗下LTI公司生产的伦敦出租车。这款黑色出租车已经成为伦敦标志之一,曾在名为“令英国更伟大的100件事物”的评比中,名列第57名。

  本报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吉利控股集团,吉利方面表示,暂不对此事发表评论。

  配股后吉利持股将升至51%

  锰铜财务董事马克·弗赖尔告诉美国彭博新闻社,公司将以每股70便士(约合1.1美元)价格向吉利集团在中国香港注册的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配售股份。

  一旦配股完成,吉利持锰铜股份将从19.9%上升至51%。锰铜首席执行官约翰·拉塞尔说,配股“对我方有点转折意味”。

  据共同社消息,锰铜控股公司17日宣布,将把LTI经营权转让给其大股东吉利。消息称,LTI将于年内停止生产车身及底盘,转由双方在上海成立的合资公司提供,英国工厂只负责组装,以此削减成本。

  由于黑色出租车是伦敦的一个象征,市民对其生产“中国化”心情复杂。据悉,LTI年产2700辆出租车,自1948年来已生产了10万辆以上。但去年亏损约700万英镑(107(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1万美元),经营持续处于困境之中。

  柯林斯·斯图尔特投资银行分析师认为,配股融资可使锰铜立即筹得1400万英镑(2142万美元)现金。

  锰铜股票价格17日在伦敦股票交易所下跌1.2%至每股84.5便士(1.3美元);企业市值现为2580万英镑(3947万美元)。

  吉利能否得利将取决于销售额

  吉利2007年与锰铜签订总额5300万英镑(8109万美元)合资协议,吉利获锰铜23%股份并成为最大股东。锰铜随后一次配股融资使吉利所持股份稀释至19.9%。

  吉利2009年初开始在上海生产面向亚洲市场的TX系列黑色出租车。

  借助与吉利合作,锰铜在上海生产部分零部件后运送至考文垂,使单车生产成本节约1200英镑(1836美元),今后6个月内预计将进一步节约800英镑(1224美元)。

  锰铜制造的TX系列汽车过去18个月间在英国国内面临日益激烈的竞争。主要竞争对手是环境汽车公司经销的梅塞德斯“威霆”车型。环境汽车如今占据30%市场份额。与锰铜相反,环境汽车宣布在考文垂扩大生产并新雇员工满足生产需求。

  彭博社援引大和研究所(香港)有限公司一名分析师的话说,吉利增持锰铜合乎情理,但“吉利能否得利将取决于销售额”,“吉利拥有足够资金接受配股,掌握控股权后将拥有更多决定权”。

  不过,路透社援引锰铜一名高级管理人员的话说,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截至17日仍未最终决定是否增持锰铜股份。

    据新华社、央视   

  记者连线

  吉利:目前不便发表评论

  吉利有望控股锰铜的消息刚一披露,本报记者立即联系吉利控股集团。吉利表示,对该事目前不便发表评论。一旦有最新进展,将及时向公众公布。

  另据上海媒体报道,吉利汽车集团已成功筹得21亿美元,预计最迟本月31日签署正式协议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这将创下中国收购海外整车资产的最高金额纪录,吉利集团有望借此跻身全球知名豪华车市场。  本报记者 沈芸

(编辑:王延东)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