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 车市观察:2月车市销量分析专题 >正文

前两月销售折射车市新格局:从激进到平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2日 09:16   南方日报 字号:

  “被增长”近一年之后的车市,可能正在进入从激进到平稳的调整期。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月产销量录得同比增幅大幅回落,同时环比大降三成。但从前两月总体情况看,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82万辆和28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2%和84%。因此仍延续了上年以来的较高增长态势。

  回头看车市中的各路诸侯,也恍如一场春雨过后的劲草绿竹,已经节节拔高。而他们之间的“战争”也从未停息,并且从市场告别急剧增长的“普惠期”后,更容易显露此消彼长的端倪。

  上海通用有望超越南北大众

  在乘联会统计的广义乘用车生产商销量排行榜上,除了一直高居第一位的上汽通用五菱之外,第二位置也多了一位常客,那就是长安汽车。因为微客市场的大幅增长,以及长安并入昌河、哈飞的缘故,这两大微车巨头在销量上将遥遥领先。

  而在轿车制造商中,名次的争夺却越激烈。1月前三甲是上海通用、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2月则为上海大众、上海通用和一汽大众,没有一个位置是相同的。而按前两月销量计算,上海通用以13.81万辆的销量居首,领先于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1万多辆。在08年蛰伏,09年携大量新车卷土重来之后,上海通用有望夺回失去两年之久的年度销量冠军座位。

  另一场激烈的争夺则在自主品牌阵营展开。比亚迪继续以迅猛的增长态势,把自主品牌老大奇瑞抛在身后。1月,比亚迪首次居于轿车生产商销量第四名,2月为第五名,奇瑞则分别为第七名和第九名。前两月,比亚迪销量为9.54万辆,比奇瑞多出1万辆。如果不算出口量,比亚迪销量在去年实际上已经超越奇瑞,今年如果奇瑞出口仍然无大起色的话,则自主品牌老大更替基本已成定局。

  而各自主品牌厂家,今年均都有望将自己的名次前移,因为自主品牌产品仍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1-2月,乘用车自主品牌共销售112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近50%,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53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34%,市场份额已经大幅超过日系近一半。

  中级车“新生代”接班

  在轿车品牌方面,一年的高速增长也孕育了新的“常青树”候选人。从2月轿车销量排名看,前三名分别为F3、朗逸和桑塔纳,前十名中F3达到2.13万辆,而其他均在1.2万辆以上。朗逸由1月的第七名跃升至第二位,长安悦翔首次进入前十名。而在2月,F3、捷达和夏利居前三甲,前十名中,F3冲过3.5万辆,另有5款车型在2万辆以上。

  这种迹象显示,在购置税等政策的刺激下,中级车市场规模继续膨胀,“得中级车者得天下”越发成为真理。而单车型的销量也越来越大,已经出现“3万辆俱乐部”。其次是中级车新生代成功接班,捷达和桑塔纳很难再夺得冠军,2月捷达甚至跌出前十名。新生代中朗逸、新宝来、科鲁兹等合资品牌暂露头角,显示经过本土化之后的这些产品,得到市场的普遍认同。最后则是自主品牌的新军突起,如比亚迪F3,换代之后的夏利,去年才刚面世的悦翔,这些车型在销量上已能与合资品牌平分秋色。

  MPV补涨或成新明星市场

  在乘用车市场中,去年SUV和交叉型乘用车成为明星市场,显示“越野一族”和“乡村一族”各有强大的消费力和庞大的消费规模。这种趋势在今年前两月也得以延续。1-2月,乘用车销售226万辆,同比增长85%。其中,轿车销售155万辆,同比增长79%;多功能乘用车(MPV)销售6.43万辆,同比增长1.4倍;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销售16.47万辆,同比增长1.7倍;交叉型乘用车销售47.7万辆,同比增长81%。

  去年MPV增长落后市场,但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家用MPV市场的扩大,以及不涨效应,MPV可望成为今年新的明星市场。1月,MPV出现超过1倍的增幅,瑞风更创下月销7547辆的新纪录。

  南方日报记者陈志杰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编辑:hhauto)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