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正文

两会提案:支持国内汽车行业并购重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8日 08:40   华商网-华商报 字号:

  提交人: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南方工业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尹家绪

  时间:2009年全国两会期间

  要点:尹家绪等代表建议,国家尽快制定出台汽车企业重组并购的政策措施及相关实施细则,充分发挥国内前六大汽车企业集团在资金、管理、技术、人才等方面的综合优势,通过跨地区、跨省市、跨部门、跨所有制的企业兼并重组。对于一些跨地区、跨省市的并购重组,应给予更多的政策和税收支持,同时也要平衡好地方政府和汽车企业之间的利益,合理分配税收。

  落实:去年5月21日,长丰集团将其持有的长丰汽车29%的股权转让给广汽集团,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广汽集团将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5月25日,潍柴动力、山推股份及山东巨力三家上市公司同时发布公告,宣告成立以汽车零部件为主业的山东重工集团;11月10日,兵装集团与中航工业联手组建中国长安汽车集团有限公司;12月23日,沃尔沃与吉利达成框架协议,双方将签署最终协议;12月28日,北汽控股宣布成功收购萨博汽车的相关知识产权。

  在《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出台后,我国汽车产业必须解决规模偏小、力量分散、产业度不够集中的劣势,解决这一问题的最有效方式就是兼并重组,形成几个综合实力强的大汽车集团,增强自主研发能力,争取实现我国汽车产业的跨越式发展。从新长安成立的事件中,可以看到新长安汽车集团将拥有更完善的品牌产品系和更优化的战略布局,中国汽车产业优势资源的集聚效应将得以更充分、更有效的放大。 本报记者 王文凯

(编辑:杨铮)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