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正文

两会:小排量汽车购置税优惠应长期执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8日 08:35   华商网-华商报 字号:

  提交人: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配置 图库 口碑)王凤英

  提交时间:2009年两会期间

  要点:王凤英建议,我国要长期执行小排量车购置税优惠政策。发展低油耗高品质的小排量车是汽车普及和发展的主流方向,希望政府对小排量车的技术进步予以高度关注,并摆在鼓励政策的首位,制定一系列统一的、持续有效的法规政策,并在销售和使用环节通过减少税费等手段,引导消费。

  人大代表们还建议,将1.5升以下定为小排量级,并从升功率、城市工况下最低油耗、尾气排放、碰撞安全性等方面做出规定,把节能环保型小排量轿车作为鼓励发展方向。并建议长期有效地实行小排量车购置税优惠征收等相关鼓励政策,并在消费税、过桥过路费、停车费、车检费等方面实行减免政策。

  落实情况: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2009年12月23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减征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通知》,对201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购置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按7.5%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12月份汽车销量较上年同期增长92%。促成销量增长的一个很大因素在于小排量车购置税减半政策的实施,使2009年的汽车销量飙升。本报记者 王文凯

(编辑:杨铮)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