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聚焦两会热点:如何优化“汽车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5日 08:44   南方日报 字号:
朱钦摄

  一年一度全国“两会”再次召开。据统计,汽车界共有18位全国人大代表和6名全国政协委员,他们中不乏“提案大王”。与去年车市回调,大家普遍关注救市措施有所不同,今年汽车界代表和委员关注面更为宏大,发展小排量汽车、自主品牌、完善汽车消费环境,甚至创建“中国车”品牌,成为关注的热点。

  更多代表和委员提到,从法规层面规范和促进汽车业的发展,继续通过税收政策调节市场结构,是今年提案的一大特点。显示去年实行的税收调节方法,得到普遍认同。业内人士预计,新能源汽车汽车行业整合、汽车质量安全等也将成为两会讨论的热点。而这些热点的实质就是如何优化“汽车社会”。

  吉利董事长李书福提议: 出台强制性燃油经济性法规

  全国政协委员、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为今年“两会”准备了三份提案。他提出国家应该制定汽车产业战略目标,及早出台强制性燃油经济性法规等建议,为“汽车社会”的到来做好各项准备。李书福的另一个关注点则涉及汽车业的市场竞争环境问题,认为应该放宽汽车业投资审批限制,由市场做决定,减少行政干预。

  “为在建立‘汽车社会’的过程中少走弯路,政府应该及时制定清晰而富有远见的汽车产业战略目标,把汽车作为战略产业,成为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和社会进步的重要载体,成为扩大内需持续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带头产业。”李书福说。

  此外,李书福提出应及早出台强制性燃油经济性法规,“给社会以强烈的节能和环保信号,使新进入市场的汽车平均能耗有较大幅度的下降。”

  李书福还关注到对汽车市场的行政性干预。他认为,公交优先应该是一种吸引消费者的选择,而不是限制私人交通的幌子,发展公共交通与发展私人交通是并行不悖的。重要的是各城市应设计出合理的交通结构和居民出行方式,给居民以出行方式的选择权。同时,不应因一时基础设施不足,就简单地限制汽车消费。汽车消费与基础设施如同鸡和蛋的关系,可以相互促进,良性发展。

  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建言: 免除小排量乘用车消费税

  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的提案总是很多很长。在本届“两会”上,王凤英继续围绕自主品牌,提出在国家战略层面制定“中国车”品牌,免除小排量乘用车消费税等建议。

  王凤英提出,国家政策虽然鼓励发展小排量汽车,但小排量车一直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因此应尽早从小排量车的尺寸、环保、安全等确定行业标准,她建议将1.5L以下定为小排量级,并从升功率(即以1升排量为衡量标准下发动机的最大功率)、城市工况下最低油耗、尾气排放、碰撞安全性等方面作出规定。

  王凤英还认为,应调整汽车消费税的征收环节和不同车型的额度。她提出最低应该把国家鼓励购买和使用的小排量乘用车的消费税免除,而对于大排量的乘用车,是国家不鼓励的消费,因此可以继续收税,并加大税收。同时将汽车消费税转移到消费环节征收,真正让消费者感受到大排量车消费在税收方面的高支出,从而影响消费市场,培育小排量汽车市场消费。

  此外,王凤英提出,要强化车船税的调节功能。“载货汽车车船税按照吨位征收体现出价值差异。而汽车中价格差异最大的乘用车却没有税收差异。这也导致从4万以上的乘用车没有财产差异,这是一个极不正常的特例。”另外则是在油价中加入环保税。对高耗能高污染的汽车产品施以重税,而低耗能低污染的汽车征收低税。而在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的技术研发、政府采购、城市出租车等方面,也应该有政策支持。

  在另一个提案中,王凤英提出应从国家产业品牌战略高度,重视“中国车”概念,对其进行定义、定位和发展规划。“能否重塑‘中国车’品牌形象,直接关系到中国汽车到底在海外能走多远。”在国内市场,她建议国家设定一个国内汽车市场自主品牌占有率的发展目标。“自主品牌应占到乘用车市场份额的70%以上,只有这样才能有效扭转中国汽车产业的‘万国博览会’局面”。

  江淮汽车董事长左延安建言: 厂商购买汽车质量责任险

  江淮汽车董事长左延安也是全国人大代表,今年他提交了出台汽车租赁法规、出台汽车责任险实施方案、构建统一的境外投资法规,以及建议国家制定国家层面的汽车产业发展战略等提案。

  左延安认为,“中国要成为世界汽车强国,必须有一个明确的量化的发展战略目标,这个发展战略不能只管三、五年,要管十年、二十年,甚至更长时间。”“应尽快制定国家层面的汽车产业发展战略,在研发能力、制造能力、原材料、零部件、售后服务等整个产业链,以及汽车出口制定切实可行的长期发展计划,并稳步向前推进。否则,过几年这个机遇有可能就没有了。”

  对汽车振兴规划实施的刺激政策,左延安认为,汽车购置税减半征收的政策应该继续延续,要保持政策的稳定性。

  在出台汽车责任险实施方案的提案中,左延安提出,国家出台汽车质量责任险具体实施方案,将汽车质量责任险作为保险公司承保的范围。家用轿车可根据座位/吨位及风险属性来确定费率;出口国外的汽车尤其是出口北美地区的汽车质量责任保险,可适当提高保险费率。给予提供汽车质量责任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和投保企业适当的政策激励。通过采取财政补贴、税收减免等措施,降低保险公司的经营成本,减少投保企业的经济负担,提高制度实施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若厂商购买了汽车质量责任险,消费者就像被打了预防针,放心购买,一旦遇到产品质量问题就直接找保险公司索赔,无任何后顾之忧。”左延安认为这样能够促进汽车的健康消费。

  南方日报记者陈志杰

(编辑:肖洋洋)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