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正文

两会话题:重点关注残疾人驾车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8日 08:0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字号:

  全国人大代表,启阳汽车董事长王麒向人大提议案:

  今天,启阳汽车董事长王麒女士的三八节过得特别有意义。作为四川车界唯一的全国人大代表,她正在北京参加第十一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继去年提出“扶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议案后,今年王麒带去的议案则是目前受到社会广泛关注的残疾人驾车问题。

  人大提议案关注残疾人驾车问题

  据了解,目前成都的残疾人有77万人,四川有623万人,全国有8000多万人,这是一个极为庞大的社会群体。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汽车开始进入寻常百姓家,很多残疾人朋友都有能开上汽车的诉求,但残疾人驾车的诸多问题却亟待完善。倡导企业公民责任的启阳汽车,近年来也在持续关注这一问题,作为启阳汽车的掌门人和四川车界唯一的全国人大代表,王麒今年的人大代表议案将重点关注残疾人驾车问题。

  王麒告诉记者,残疾人驾驶汽车的法规刚出台,该法规除了能够维护残疾人的正当权益,也能为残疾人提供大量的就业机会。但是,一些细节还需要进一步完善,譬如,放宽残疾人驾驶汽车后,相关行业能否向广大残疾人开放,政府在中间能否起到积极的引导作用?驾校能否提供残疾人专用硬件设施,例如残疾人专用教练车、残疾人训练场等,而在日常的驾驶汽车行为中,道路使用权、专用停车位等配套政策和设施如何完善?残疾人购买汽车在购置税和保险方面怎样规定?王麒认为,这些都急需得到解决和完善。

  车界开先河为残疾人提供专属服务

  “我不但要在人大会议上建议,还要在启阳汽车全面落实和建立残疾人购车、驾车、修车的全方位配套保障,让启阳汽车成为四川乃至全国首家将残疾人购车、用车服务纳入全面保障,并提供残疾人专属服务的汽车经销商。”全国人大代表、启阳汽车董事长王麒如是说。

  记者在启阳汽车店内看到,目前,残疾人专属通道和服务区域已经纳入启阳汽车改造内容。在入口处,他们将设立残疾人专属轮椅通道;卫生间也将专门开辟残疾人专用卫生间;客户休息区将单独划出残疾人休息区域……

  “我们一家企业来做,力量毕竟有限!”王麒说,“所以,在自己企业练好内功的同时,我还要向人大提交建议,希望全社会都来关注残疾人群体,关注残疾人的汽车驾驶问题,为残疾人驾车提供一个完善的配套政策保障。”

  相关新闻

  我国首辆残疾人改装车

  交付使用

  2月20日上午,廖国龙成为全国第一批参加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乘用车驾驶证考试的残疾人。高位截瘫二十余年,能够亲自驾驶汽车出行一直都是他心底的梦想。在第一个通过了驾照理论考试之后,廖国龙开始寻找中意的车型。2月23日,在启阳汽车旗下的启阳华通丰田展厅内,廖国龙一眼便看中了一款丰田RAV4。25日下午,启阳汽车董事长王麒女士亲自与廖国龙先生签订了订车协议。经过几天的改造,3月2日,我国首辆真正意义上的供残疾人驾驶的改装乘用车,在启阳华通丰田正式交付给廖国龙。      李夏记者马黎明

(编辑:杨铮)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