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双箭齐发 长安汽车引领低碳潮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5日 14:32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低碳正在世界范围内成为一种潮流:无论是去年底的哥本哈根会议,还是现在正召开的中国“两会”,都与低碳主题息息相关。作为二氧化碳排放大户,汽车行业也在低碳领域展开了新的竞争。

  在低碳时代大幕开启之际,作为国内汽车第一阵营企业,长安汽车已率先探索出一条独具特色的低碳之路。以新能源汽车为先锋、小排量车型为基础,长安汽车 “双箭齐发”,引领着新一轮的低碳潮流。

  领军新能源 多元化发展结果硕果累累

  长安汽车在2002年正式进军新能源汽车研发领域,并于2008年成立新能源汽车公司,专业从事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生产。多元化、多技术整合的发展方式,是长安汽车新能源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混合动力、纯电动、HEV、Plug-in、燃料电池车都是长安汽车新能源研究的方向。

  至今为止,长安汽车已在各种新能源车型的研发上投入超过3亿元,掌握了多项混合动力轿车关键核心技术,并获得混动专利7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18项,达到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新能源汽车研发水平。

  2007年12月,长安杰勋(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混合动力汽车正式下线,成为中国混合动力汽车发展史上的一块里程碑;2009年12月,国内第一辆氢燃料动力车型在长安汽车点火成功;几乎与此同时,奔奔(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MINI的纯电动车型也已正式试生产下线,成为国内纯电动车型迈向产业化方向的一支先锋力量。

  未来3年内,长安新能源汽车研发及产业化将预计投资10亿元,形成不同档次、不同用途、搭载不同的系统的中混平台化、弱混规模化、强混产业化研发能力,产品覆盖商用车、A级、B级、C级产品。低碳潮流滚滚而来,长安汽车正在树立起一个引领者形象。

  攻坚高科技 环保节能引领汽车文明

  传统车型的高科技节能技术,也是长安汽车在低碳时代技术攻坚的重要方向。除了车身轻量化等技术以外,大力发展小排量车型成为长安汽车一直以来坚持的产品战略。对此,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有自己的见解:“大力发展小排量汽车,中国比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更迫切、更现实!”

  目前,长安汽车60%以上的自主产品都是小排量车型,在发展小排量汽车方面,长安汽车始终坚持“节能环保、安全时尚、经济适用”的产品路线。在产品结构中,长安汽车以 1.6L以下为主导,以中高端产品为补充。

  长安汽车的自主品牌轿车重点发展微型、经济型轿车两个领域,强调做强、做精经济型轿车,之后再延伸至中级轿车领域。

  在微型车领域,长安在奔奔平台上推出了系列车型,最终形成排量覆盖0.8—1.3L的多系列微型轿车体系;在经济型轿车领域,长安将在CV7和CVG两大平台上形成排量覆盖1.3— 1.6L多系列经济型轿车体系。2009年,长安汽车已推出志翔(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1.6、悦翔(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1.5、杰勋混合动力轿车等车型,接下来还将推出志翔CNG以及悦翔1.3等产品。

  与发展小排车型的产品战略相适应,长安汽车坚持以开发小型、高效发动机为己任。目前,长安汽车生产的发动机80%在 1.0L排量以下。而且,长安汽车还计划在2012年以前投入70亿元建设国内最大的绿色小排量发动机基地,预计总产能将达到150万台。

  在资源越来越紧张、环境保护问题越来越迫在眉睫的低碳时代,低碳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将不仅关乎企业将来的生死存亡,更关乎人们未来的生活状态。以“引领汽车文明、造福人类生活”为已任,长安汽车正在低碳环保的道路上大步向前,无论是小排量车型的规划,还是新能源领域的探索,都正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之路,并日益扮演着引领者的角色。

(编辑:赵京)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