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市场营销>正文

车源充足价格微降 节后二手车陷入销售低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5日 08:32   南方日报 字号:
春节过后,东莞二手车市场沉静了许多。

  春节过后,记者走访东莞各二手车交易中心了解到,新车市场需求的下降波及到了二手车市场,由于需求量下滑,东莞二手车市场淡季来临。各交易中心目前车源相对比较充足,部分车型价格略有下调。鉴于节后二手车市场需求量下滑,业内人士认为此时购买二手车时机不错。

  年前:需求已得到释放

  “价格下滑和销量下降的主要原因是需求量低。”多数二手车商认为,每年的春节前都是二手车销售的旺季,今年也不例外,因为各大二手车商在年前加大销售力度,最大限度地消化库存,而二手车消费于年前就已提前释放,所以节后二手车的市场需求降低,二手车市呈现出萧条景象。

  下桥二手车市场车商张先生表示,1月开始,他就有意识地收购容易出售的二手车,对于价格比较高、春节不容易出售的二手车源,采取了压价方式,以减少这类车的库存。“当初估计春节后二手车价格走势和市场表现将有很大变化,这一变化会持续到4月份。”

  并不是每位二手车商都像方先生这般有先见之明。位于寮步一家二手车交易中心的曾经理,目前手上就积压了不少车源。“年前生意很好,2009年,随着换车人数增加,市场二手车库存比较大,那时候需求量特别大,就多收了一些。1月份最高一天能卖出10辆车,一个月可以卖200多辆车。”曾经理告诉记者,整个2月份,他没卖出30辆车,进入3月份,每天前来看车的人也并不多。

  年后:“每天交易不足10辆”

  春节期间,整个东莞汽车销量普遍下降,销量低至平时的一到两成,甚者部分经销商在春节期间连一辆车都没卖出。二手车市场也惨淡经营。

  “车源比较充足,年底的时候很多人换车,提了新车过年,那段时间我们收车比较轻松,年前也消化了一部分车源,但是到现在就‘消化’不了多少了,现在手头上不愁车,就愁卖。”寮步一家二手车交易中心的胡经理告诉记者,春节过后,市场上的二手车销量并不乐观,每天交易不到10辆。

  高档进口车最多降3万元左右

  “按照每年二手车市场的惯例,春节过后,二手车市场将进入淡季,二手车价格也将出现下滑。”记者走访东莞部分二手车交易市场时,绝大部分经销商表示,由于节后需求下滑,部分中高档二手车价格下降,下降幅度最大的要数高档进口二手车了。

  来自湖北的私营企业主周先生,由于去年公司效益不错,过年前就开始酝酿着要将自己的奇瑞车换掉买一辆有面子的车。“经常跟人出去谈生意”,发现自己的车没档次,谈生意的时候都觉得不在一个层次上,也怕对方这样想,于是就想换一辆看起来稍微新一点的宝马或者奥迪之类的二手车。”由于觉得车价稍高,而且可选的车并不多,年前周先生暂时放弃了购车计划。而上个星期,当他又来到下桥二手车交易市场发现,跟去年他看到的差不多车况的一辆宝马车,比年前便宜了近3万元,试了试车,仔细检查之后,周先生便买下了一辆二手宝马。“比新车便宜了将近30万元,还是挺划算的。”

  东莞市下桥旧机动车交易中心的一位经纪人原先生告诉记者,高档二手车的消费者一般以私营企业主和高级白领为主。年后企业主开工将动用不少资金,但为了提升商务形象,愿意以最低的价格买辆高档二手车提升商务形象,由于节后车市低迷,高档二手车商为了吸引顾客,愿意采取降价方式吸引顾客。

  除此之外,记者还了解到,由于受召回事件的影响,许多丰田系列的车型在春节过后价格有了一定的降幅,以中高档轿车为主。

  经济型经典车价格相对坚挺

  “与其他品牌二手车销量大幅下降相比,捷达(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车销量还算稳定。”记者走访了解到,在大部分品牌二手车销量大幅下降的现状下,省油、耐用的捷达车备受消费者青睐。记者了解到,除捷达外,夏利也有不俗表现。

  一直以来,二手车销量受到性能、价格、可靠性等高保值率影响,消费者在购买二手车时往往会根据车系的口碑和各方评价对车辆性能、价格、售后等综合实力进行全面综合分析,最终选择保值率最高的车系和车型。

  寮步一家二手车交易中心的胡经理告诉记者,捷达一直都卖得好,销量也比较稳定。“捷达这一类的车型拥有最广泛的维修网点,低油耗、少故障、性能成熟、售价稳定,在二手车市场上一直都是主力军。”他说,同为捷达品牌,使用七八年的二手车价格比起车龄两三年的仅便宜20%-25%,算是非常保值的车了。相比之下,如比亚迪等车型,哪怕是一年或几个月车龄的准新车,因为新车市场降价频频,经济型车改款、升级版层出不穷,都使得这些准新车的身价大打折扣。

  “高档车购买群体有限,并且销售难度大,商家就会多降一些来清库存。低端车购买人群比较多,细微的价格差异就会影响销售,如果实在有需求的话,看到车价相对坚挺还是会考虑买的。”胡经理如是说。

  预计四月中旬迎来销售高峰

  有二手车商乐观认为,虽然需求下降导致节后二手车销量下滑,但节后换车高峰也将来临,由此带来替换车集中入市的局面。“到4月份,二手车将又重新进入一个新的循环阶段,届时二手车价格势必会走高,而且也容易出售。”顺裕二手车中心的冯经理认为,今年二手车市将以平稳增长为主,2009年,国家出台了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把二手车行业作为扶持行业促进发展。东莞政府目前也明确提出了要加快二手车市场发展,寮步目前已经在政府的帮助下建立了大型的二手车交易中心,就可以看到政府在扶持二手车上在下功夫。

  几年来,东莞每年都有若干家二手车市场建成开业,去年,随着奔驰二手车店开张、寮步新华利二手车市等二手车新店开张,许多新车4S店、新车经销商都纷纷瞄上二手车蛋糕,许多品牌的新车4S店也都开展了二手车业务。据了解,今年东莞还将有若干二手车市场开建和营业,二手车市场将呈现多元竞争的格局。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目前整个二手车市场销量略显萧条,但从二手车消费者角度考虑,现在市场车源颇为充足,可供挑选的余地较大,而且大部分车型价格出现下调,乃是购买二手车的不错时机。

(编辑:肖洋洋)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