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二手车>正文

2009年上牌的准新车开始涌入二手车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6日 08:16   盖世汽车网 字号:

  2009年上牌的新车也开始越来越多地进入二手车市场

  近两年来,杭州二手车市场上的准新车越来越多,上牌才两三年的二手车随处可见。虎年春节后,逛过杭州二手车市场的许多购车者却新奇地发现,不但上牌两三年的二手车很常见,很多去年才上牌的新车也出现在二手车市场上,逛二手车市场俨然有点逛新车市场的感觉。

  准新车大举进入旧车市场

  陈先生打算过完春节买辆二手车,节后上班第一天,他去杭州旧机动车交易市场逛了一圈,这一逛,让他大为惊讶:“很多二手车都好新,都是去年才上牌的,不少车的上牌时间半年都不到,现在新车、旧车的流通频率也太快了!”

  本周一,记者也去市区几大旧车交易市场进行了走访,发现陈先生所说的一点不假。在杭州旧机动车交易市场,记者走了几圈,粗略统计了一下,2009年上牌的二手车至少不下于40辆。比如有2009年3月上牌的东风景逸、福克斯,2009年1月上牌的吉利金鹰、威驰、马六轿跑车,2009年4月上牌的雅力士、新君威、新思域、阁瑞斯,还有一些标注行驶里程才1万公里左右的车型,如轩逸、宝马MINI、卡罗拉等。

  不少二手车经营户为了吸引购车者,干脆直接在前挡玻璃上贴上纸片,写着“6个月新车”、“8个月新车”之类的提示语。除了2009年上牌的准新车,还有相当一部分二手车也很新,大多是2008年上牌的,比如2008年4月上牌的天语SX4,2008年10月上牌的奔驰R350、丰田霸道,2008年12月上牌的奔驰SLK跑车等。

  在其他几个旧车市场,记者也发现了不少2009年才上牌的二手车。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些“新车”基本上都是春节前后才进入二手车市场的,“春节后估计还会有更多的2009年上牌的新车进入旧车市场。”

  和其他的二手车比起来,这些准新车也明显更受购车者关注。记者在市场里走访时,一辆去年1月份上牌的马六轿跑车就吸引了好几拨购车者的关注,摊主表示,这辆车在新车上牌时全部弄好要25万多,现在只卖18.8万元。另外一辆上牌不到半年的轩逸轿车也人气很高,老板对看车者不无炫耀地说,这辆车4S店都没有现车,“比买新车划算多了。”

  新车进入旧车市场的速度将加快

  为什么上牌还不到一年时间的新车,就进入了二手车市场?很多人也许会有这样的疑问。记者在走访时,就听到有购车者问二手车经营户,“你这辆车才上牌7个多月,是不是质量有问题,原车主才卖掉的?”

  记者也就此问题采访了不少二手车经营户。对于原车主的卖车原因,不同摊主的说法也各不相同。比如去年1月份上牌的一辆马六轿跑车,摊主说,原车主在外面赌博输了钱才来卖掉的;另有一辆雅力士,摊主说原车主是个女孩,女孩去年下半年怀孕了,一开车就想吐,放在家里成了摆设,车主干脆也把它卖掉了。

  有二手车经营户分析,准新车进入二手车市场,其实也没什么奇怪的,“现在的人尤其是年轻人都很有个性,今天买辆车,过两天不喜欢了或者看上别的车了,他可能说卖就给卖了;还有一些人是因为经济上的原因,比如输钱了或亏钱了,养不起车了,就来卖掉换钱用,有的做生意赚了,上半年买的车可能下半年就想换了。”

  “最重要的,还是因为现在新车推向市场的速度太快了,新款车、改款车令人应接不暇,消费者自然也被‘培养’得越来越‘喜新厌旧’了。”有业内人士分析,新车进入二手车市场的时间缩短,也和人们的汽车消费理念的变化有关,“过去,汽车是个奢侈品,是少数有钱人的享受品,但现在汽车越来越普及了,人们逐渐把它当成了一个普通的交通工具,没什么稀奇了,新旧更替的速度自然也就快了。现在买辆新车能坚持开到5年以上的人已经很少见了。”

  此外,2009年新车市场的火爆也客观上为准新车在2010年进入二手车市场创造了条件。如去年一年杭州就有21万辆新车上牌,其中部分新上牌的车辆流入二手车市场也是顺理成章的事。

  今年二手车市场或现爆发式增长

  准新车大量流入二手车市场,也为2010年二手车市场的快速发展创造了契机。有业内人士就估计,今年将是二手车市场很风光的一年,旧车交易量增长幅度很可能远超预期。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2009年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市场共交易二手车333.86万辆,同比增长21.97%。其中,交易二手轿车171.84万辆,同比增长20.42%。去年二手车交易虽然也在增长,但增速远远落后于国产新车市场46.15%的增长率。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新车市场太好,影响了二手车购买。

  有业内人士去年年底前就已预测,今年新车市场很可能增速放缓,随之而来的将是二手车交易的快速放量。因为在去年一年的新车销售快速增长后,国内汽车保有量再创新高,与发达国家二手车交易量是新车销量1至3.5倍的比例相比,我国二手车交易量不足新车销量的三分之一,因此发展潜力巨大。以杭州为例,截至2009年底,杭州机动车保有量超过150万辆,这样的数字下,二手车的交易必然超过往年。

  除了汽车保有量的客观条件,一些政策层面的因素也将影响今年的二手车市场。商务部日前就连续下发了关于推进二手车交易市场和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升级改造示范工程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应对两项工作完成升级改造和已启用管理系统的试点项目有关内容逐一核对验收,对验收合格的项目要配合财政部门及时拨付专项资金,并保证资金专款专用。

  业内人士认为,无论从商务部连续发文的举动,还是相关负责人的表态都可以看出,积极培育二手车市场和提高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行业水平都将成为今年的工作重点。

  “2010年,我们将继续积极培育二手车市场。”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司长常晓村日前表示,今年将推动建立二手车临时产权登记制度,开展二手车增值税税收方式调整政策研究,为二手车流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而来自市场的一些信息也向人们证实:从业者对今年的二手车市场前景非常看好。春节前,杭州旧机动车交易市场举行的国内首次二手车展位竞拍活动圆满结束,最终拍卖价竟比原来的租金翻了近两番,让业内人士在吃惊的同时,也对虎年二手车市场的前景有了更为乐观的期待。

(编辑:邱满春)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