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交通>正文

北京8个远郊区县下周起实现本地上车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4日 17:00   北京晚报 字号:

  本报讯(记者安然)下周一起,家住8个远郊区县的居民可以在附近的车管站办理国产新车上牌手续。同时,8个远郊区县各增加一家新车检测场,方便市民进行新车检验。

  上牌仅限国产小型微型车

  3月8日起,房山、通州、顺义、平谷、怀柔、密云、门头沟、延庆的市民购买车辆后,可任选远郊此次新确定的新车检测场检验车辆,之后到对应的车管站就近上牌。

  车管所政委刘政说,远郊上牌工作目前只限于国产小型、微型非营运车辆,营运车辆和大型车、进口车仍然不能在远郊车管站上牌。

  目前大兴、昌平两区的车管站尚不能办理新车上牌。刘政表示,这两个区现在已有上牌地点,而且车管站设施尚不完善,待今后条件成熟后再开展工作。

  此前,新车上牌可以分别在车管总所、6个车管分所、6处新车检测场以及部分指定的大型汽车交易市场办理。但对远郊居民而言,新车上牌仍然不甚方便。如平谷、密云的居民以前要驱车60多公里到顺义区后沙峪的京顺车管分所办理牌照。如按郊区居民一次上牌少跑20公里计算,仅以2009年远郊区县新增机动车数为例,远郊区县上牌群众一年就可以少跑路约600万公里。

  新车上牌打破属地管理

  “如果市民户籍在市区,但家住远郊,也可以就近在远郊车管站办理上牌手续。远郊区的居民不受户籍和住所限制,可以到距离较近的远郊车管站办理上牌手续。”刘政说,需要特别注意的是,由于车管站无法提取到其他区县检测场车辆上线的数据,因此车主如果在某个检测场验车,那就必须到对应车管站办理手续。

  车管所介绍,目前与城区市民关系密切的新车上牌属地管理原则正在逐步变化,部分车管分所已不再严格实行这一原则。车管部门正在探索新型管理方式,希望在条件成熟之后,可以最大程度方便市民就近办理业务。此外,去年推出的电话选号服务仍在探索阶段,电话容量非常有限,尚难以成为主流选号方式。将在条件成熟之后正式对市民推出完善服务。

  截至2月28日,全市机动车总量为413.4万辆,去年新增车辆已经超过了一些省会城市全部机动车保有量。今年以来,远郊区县新增机动车占到全市新增总数的39%,同比上升51.3%。J060

  办理地点

  平谷、怀柔、密云、门头沟、延庆交通支、大队在所属车管站设立发牌点;房山、通州、顺义交通支队分别在良乡检测场、通州检测场、空港方兴检测场设立发牌点。

  8个远郊区县增加的新车检测场分别是:通州检测场、门头沟检测场、空港方兴检测场、怀柔检测场、密云检测场、平谷凯超检测场、良乡检测场、延庆检测场。

  选号方式

  远郊交通支、大队车管站发牌点提供“十选一”和“自编自选”两种选号方式。

  机动车所有人如采用“互联网自主选号”和“电话选号”方式确定车辆号牌号码的,可在车辆检验合格后到所属车管分所办理注册登记。

(编辑:沐雨天)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