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二手车>正文

二手车评估国标年内公布 今年交易量或增2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2日 08:46   北京晨报 字号:

  (记者 沈欣)日前,记者从汽车流通协会获悉,今年我国二手车的鉴定评估将建立全国统一行业标准,届时,二手车准入管理的门槛也将大幅提高。受此影响,预计2010年的二手车交易量将增长20%。

  “建立二手车鉴定评估国家标准和临时产权登记制度,调整二手车交易的增值税征收方式”是今年汽车业规划提出的规范和促进二手车市场发展内容。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二手车鉴定评估国家标准目前已经制定成型方案,很快即将实行,这将对市场规范和保护消费者利益起到重要作用。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二手车评估现状非常混乱,没有一套完整的、系统的评估方法和手段,评估过于注重对价格的估算,评估师更多的时候是凭借个人的经验,而不是一套客观的流程而对车辆进行估价。“北京花乡旧机动车交易市场是国内规模最大的二手车交易平台,但即便是在这么一个大型的市场里,也没有一套成型的交易标准。”二手车商周佳告诉记者,“现在没有真正的法律来规范二手车交易,出了问题很难解决,我们也希望能够有专门的法规来保障买车人的利益,因为这样做也是在保证我们的诚信。”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的二手车交易市场处于高速发展期,由于二手车交易双方信息不对等,一些二手车经销公司缺失诚信,故意隐瞒车辆行驶里程、车况,不提供规范的合同文本,让购车人的利益受到损害。建立完善的行业评估标准和准入制度是解决混乱局面的根本。

  按照已经披露的信息,《二手车评估标准》出台后,消费者从二手车经营公司购买车辆不仅要签订规范的合同文本,还将得到该公司出具的《二手车技术说明书》,详细记录车辆的技术状况等级、正常车辆技术状况分数、技术状况缺陷描述,一律实行量化标准。如果消费者对说明书存在异议,可以再找独立的第三方—— 二手车鉴定评估机构进行评估,并得到按照规范流程操作的评估报告。值得注意的是,按照评估标准和流程,特别要求二手车经营公司、拍卖公司、经纪公司如实披露车辆存在的缺陷和质量问题,其中“事故车鉴定”成为重要鉴定内容。

  预计《评估标准》的出台将极大促进二手车市场的发展。据预测,2010年国内二手车交易将保持15%至20%以上的增速。据商务部的信息,2009年我国二手车交易410万辆,同比增长28%。但与发达国家二手车交易量是新车销售量1至3.5倍的比例相比,我国二手车交易量不足新车三分之一,潜力巨大。

  【新闻链接】

  京城二手车本地

  交易渐成主体

  2003年开始,北京地区在全国率先开展黄标车淘汰的工作,在一段时间内化油器类车型的大批量集中淘汰,导致了2003年至2006年北京地区二手车全国采购的局面,使北京成为了国内第一个二手车交易集散中心,北京每年外迁车辆占到总交易量的近40%。随着淘汰黄标车工作的展开,2006年之后北京地区的二手车全国集散中心的作用逐渐分化。

  2008年北京地区外迁车辆比例下降到历史最低仅为13%左右,2009年由于大型黄标车补贴政策带动了大型客车、货车的交易,因此总体外迁比例达到16%。但是相比几年前超过25%的比例来看,北京地区的二手车中心作用正在减弱,本地交易逐渐成为交易主体。

(编辑:沐雨天)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