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车事千斤顶:停车距离越来越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7日 10:35   新浪汽车 字号:

  林贺:其实这个可以通过经济来解决,比如在上海多少年前他们上牌就通过拍卖的方式相对控制。

  梁洪:你的意思是还得通过限制买车这一块。

  林贺:不,不,比如我住的这个小区有一千户人家,但是车位只有500。现在这一千台车怎么停进这500个车位。

  梁洪:拍卖?

  林贺:我可能会通过所谓公开、公正、公平的竞争,把这500个车位先安排妥当,而不是让这1000辆车每天挤破头皮,下班每天飙车、飞车回家,不让我爸、我妈拿着马扎在楼下坐,先解决500,然后剩下的500,为什么刚才我一直在强调管理?就是物业公司可以有它管理的能量,但是你也得有管理的方法。咱们原来出台过相关的一些政策,比如说像一些学校,或者是公共事业单位他们的公共设施在周末的时候是要对外开放。

  梁洪:现在好象也是这样。

  林贺:车位是不是也可以这样,比如我们家旁边有一个工商局或者税务局大院,可能能停30、40台车,周末的时候车都走了,人家也不上班,我们是否可以把车停在这儿,这整个是社会机制的协调,那么它的功能能不能达到最大化?这就需要某些部门能够去从中出台一些更好的政策。

  梁洪:贺儿说的是一个美好的愿望,我觉得现实生活还是挺现实的,还是有难度的。

  林贺:只能说我是一个理想主义青年。

  梁洪:还是有难度的。

  娜娜:不能完全让车位变成一个营利手段吧。

  林贺:但是现在很多小区已经通过这个方式,中关村,也是一个村里,他们的停车费每年都在涨,有很多人退出这个市场,也有很多人拿着一摞一摞的人民币砸物业公司,我就要停,实际上也是在一个流动的过程。

  梁洪:这些不买停车位的人真的就没车了吗?

  林贺:有可能我会停到二里地以外我再坐公车来。

  梁洪:再想辙了。

  林贺:对,比如在伦敦,伦敦城市中心是收拥堵费、进城费,不管你是刷卡还是交英镑,他可以把车停在它的四环以外或者三环以外,然后他再坐着当当车,再坐着地铁或者坐着什么再进到城里,这样他的停车费可以省一半或者更多。

  冯云:刚才林贺说中关村车位每年都在涨这个事,我的眼泪都快出来了,天天我都在体会这个问题。现在我的车已经停的离我们公司……

  梁洪:十公里?

  冯云:没那么远,反正比我最开始过去的时候要远很多,我每天最大的运动量就是从车位走到公司那一段。

  梁洪:你是为了省钱吗?

  冯云:不是,真不是。

  林贺:他是被逼无奈。

  冯云:你多花钱也没地。

  林贺:人家根本不让你停。现在阿云说这个事恰恰就说明现在很多人选择了一步一步在退让。那么这种一步步的退让实际上却滋长了什么,鼓励了什么,这是我们应该去寻找和思考的一个问题。阿云这种步步退让实际上是对自己的一种,真的,我觉得你应该顶住。

  冯云:我太委屈了,太委屈了。刚才你说想把车停在地铁站附近,坐地铁去这件事我也考虑过,但是确实据我所知,比如后来新开的五号线还有一号线,我离的比较近,比如四惠这种地方,它没有大型的停车场,而且当初我记得,去年还是前年五号线刚开通的时候,我看过一个新闻,五号线有一站,有一个巨大的停车场,一天两块钱,但是那个据说开了有一个星期就爆满了,之后你再想停,除非你特别赶早去,比如你9点上班,但是你7点就得把车先停进去。

  梁洪:据说得凌晨五点。

  冯云:那就更早了,你为了能坐地铁,这个空间还是有限的,号称它好像是一万平方米还是多少,可能也就停几百辆车就到头了。

  梁洪:所以你说了半天还是我问的那个问题,车在不停的涨,地就这么多,到底怎么办?

  冯云:立体的发展,还是应该往高了盖或者往下挖。

  娜娜:把楼顶都开发起来停车。

  林贺:我们看过很多香港电影,追坏蛋的时候,那个车刷一圈一圈的。

  梁洪:就是立体停车库。

  林贺:北京现在这种立体停车库不是很多,因为首先地很贵,谁来掏钱盖这个楼,我怎么样能够把这个钱收回来。

  梁洪:就像娜娜和他这号的,一收钱不干了,谁都不停。

  冯云:我真是交钱去停的。

  林贺:比如说在东三环大望路边上就有一个立体停车楼,是某个饭店和某个写字楼他俩共同承包的,那里边空空如也,没有人停,更多的人喜欢停在SOHO现代城边上,或者停在马路过道上,反正就吃一个饭,也贴不了我条。实际上这种管理确实应该加大,包括我们的管理部门,包括我们的政府部门。

  梁洪:这样贺儿,咱们先来探讨这么一个问题,看看咱们四位能不能达成一致意见。只要你买了车,你就必须要为你的这辆车不断的付出。

  林贺:那是肯定的。

  梁洪:同意吧,同意吧。

  娜娜:同意。

  梁洪:在这个大前提下,停车费是不是我们必需要交的一种费用之一吧。

  林贺:必须的。

  娜娜:肯定的。

  梁洪:那好,像娜娜这种人,人家给他规划出来,划好了地,划好了线,栏杆也弄好了,收钱,她不去,我们认为这种行为,你们是支持呢还是反对?就是她宁可到处去找地,堵别人家门,让人老头老太太没有地方溜弯,把人家小孩玩的地方全部给占了,把草坪给轧了,把人给撞了,他都在所不惜,他也不花那个钱停到那个地方去。这种行为……

  娜娜:我没这么恶劣啊。

  林贺:快了。

  梁洪:夸张了一下,夸张了一下,就是这种人不少,他不去花那个钱。

  林贺:娜娜躲了,我上厕所。

  梁洪:这种行为咱们是支持还是赞成,当然娜娜心里也委屈,我原来不花钱,现在凭什么花钱?

  娜娜:我这个情况是这样,本身它是可以停车的,但是它为了让你交钱,把可以停车的地方都占上了,不让你停,这件事我很气不过,本身这个地方是可以停车的。

  林贺:这里就涉及到收费合不合理的问题。

  冯云:本来是你们大家的。

  娜娜:对。

  梁洪:但是前提你认为这个地方你可以停车,比如我猜你就停到前面的楼道,可能你的车和这个楼道口就能走两个人,你认为这个地方是合理的,但实际上它是不应该停车的,这个地方应该留出更大的空间,人是需要活动的,人是需要有空间的。

(编辑:二马)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