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版>购车方案>正文

一汽大众

迈腾

发动机还是变速箱? 迈腾1.4T与1.8T如何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6日 16:09   新浪汽车 字号:
迈腾1.8TSI

  迈腾(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1.4T上市后便有不少人问我价格是不是高了,因为最低配的迈腾1.4T售价比低配1.8T车型还高,而我对他们的回答只有一个:要变速箱还是发动机?

  要发动机还是变速箱?感觉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一句话确是迈腾1.4T和1.8T低配车型最本质的差异。那么差异究竟在哪?除了发动机和变速箱外还有那些被忽略的不同之处,下面我们就来仔细对一下比这两款产品。

  体现价格差的根本——动力总成

  “小排量 大动力”是大众引以为豪的TSI发动机最大的卖点,其通过涡轮增压实现的小排量发动机迸发出大动力的优势已经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熟知,而大众也成为这一技术水平应用最为成熟,科技含量最高的汽车生产企业。傻子都明白的道理,1.8TSI和1.4TSI不是一个档次的发动机,那么价格当然也会有所差异。那么,迈腾1.4TSI标准型售价19.38万,比低配的迈腾1.8TSI技术型售价高了4000元,难道动力差异不再是价格梯次的核心因素了?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在上面写到迈腾1.8TSI技术型时,笔者特意省掉了“手动”二字。没错,这就是这两款车在动力总成上除了排量的最大差别——变速箱。

  虽然大众的5档手动变速箱在同级产品中声誉很好,但比代表最新变速器科技的7速双离合自动变速器还稍显逊色。如果抛开别的不看,让消费者在多出的最高22kw的马力、30牛·米 最大扭矩(1.8TSI较1.4TSI发动机的优势)和7速DSG变速箱之间选,相信谁都愿意用4000元去买后者。因此,仅从这个核心层面看迈腾1.4TSI与1.8TSI的价格差还是合理的,而除此以外,由于定位不同,在产品的其他配置方面也有一些差异。

  4000元少点动力换个DSG,不会有人不愿意吧

  为了更好的说明两款车的差异,我们按照一个比较有意思的分区进行对比。

  首先将区域选定为方向盘区域,在这里两款车的不同在于迈腾1.8TSI配有定速巡航。

  其次我们再来看看座椅区域,迈腾1.4TSI标配真皮座椅并且支持前排电动调节,而比1.8TSI手动技术型缺少后排中央扶手和杯架。

  第三区我们来看看中控,这里我们分为音响和空调两大区域。在音响方面,大排量迈腾配置了多碟CD和8喇叭扬声系统,而迈腾1.4TSI只有单碟CD和4喇叭扬声系统;在空调区迈腾1.4TSI配置较为简单,仅为普通的手动空调,而1.8T的迈腾手动技术型配备了自动空调且带有温度分区控制和后排出风口。

  灯光区域方面,迈腾1.8TSI配有自动大灯,这个是迈腾1.4TSI所没有的。

  最后,我们来看看玻璃区域,应该说两款车在这里也体现出价格的差异,自动雨刷和自动防炫目功能是迈腾1.4TSI所欠缺的。

  一个是B级产品的入门车型,一个是主力车型,产品定位不同,其所体现的根本价值也必然不同。还是开篇那句话,这两款产品其实就是需要消费者在发动机和变速箱之间做一个选择。个人而言,迈腾1.4TSI的价值略高,这么说是因为多出的那些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对普通消费者来说微不足道,在诸如北京、上海、广州这样的大城市的多数时间内,这些动力是一种浪费。相反,用这部分的价值去换一个代表最新科技的变速箱还是很超值的,最切实的利益便是堵车时左脚可以舒服的歇在一旁。另外,虽然在一些科技及舒适配置上因为定价迈腾1.4TSI相比1.8TSI手动技术型有所减少,但值得表扬的是所有的主被动安全配置都保留下来,这充分体现出德系车在安全方面的严谨态度。

(编辑:叶开)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