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车事千斤顶:车位设置不合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7日 10:35   新浪汽车 字号:

  林贺:它也是某些公益组织或者政府提供一些相关的资助,比如说你可能在这儿卖咖啡也好,卖煎饼果子也好,美国城管不会管你,你也不用交税,实际上是一种概念。而在我们身边,比如在北京找停车位,实际上也涉及到一个管理。我们可以想一下,可能在3、4年前,我们没有这个联这个达管理公司的时候,路边停车可以说很乱。但是现在虽说收了钱,管理相对来说还是比较规范了,但是小区内部是不是也能期待着物业公司能够把管理提升,避免像娜娜那样、阿云这样晚上回家老头、老太太弄俩马扎子往那儿一坐,一坐坐仨小时还不回来,避免这种抢车位的情况。

  梁洪:贺儿说的是一个层面的事。实际上为什么parking  day,为什么我们看到这样一个新闻和消息的时候深有感触?就是因为这个parking  day实行了之后,在旧金山这个区域当中有很多人就放弃买车了,它通过这个活动实际上是一种象征意义,它就是告诉大家这片土地实际上你可以用来更多的享受你的生活,你可以用这个停车位去反思一下我真的真的是那么需要这个车吗?我难道不可以坐地铁,难道不可以坐电车,把这个土地腾出来让我们享受更多的生活。这个活动主要是这样一种象征意义。尽管我们说在北京,Parking  day是绝对想都甭想,永远不会实行这么一个活动,哪怕具有象征意义的。但是我们可以通过这个活动来做一个反思,城市在不断的膨胀,每个人似乎都要买车,我们真的需要吗?人人都要有车吗?

  冯云:这个理念真是太好了,我尤其号召我们小区的这些邻居们。

  林贺::把车都卖了,就剩你这一辆。

  梁洪:就留你这一辆。

  冯云:一下子就被识破了,确实你们真的需要车吗?咱们小区公交这么发达,地铁也不远,请你们把车都卖了,我随便停,就是这么一个简单的事。

  林贺:其实有车和没车涉及到很多,比如说国家的相关政策,比如说你自己的经济实力,比如说你的用途,这辆车的功用等等等等。当然我们确实希望,不管是从环保、减排,我们都希望车稍微少一点。但是有很多人,它是代表了生活水平的提高。比如刮风下雨的时候,我作为一个婀娜多姿的女士,我肯定希望我一直坐在驾驶室里,而不是在暴风雨当中等公车或者狂奔,每个人可能都会这么考虑。他不会去考虑更多的,我这个车停车难,过路费是不是要交,我这个车每年的税费是多少,管理费是多少,不会算这个经济帐。首先他得满足自己的一个小愿望。

  梁洪:我们当然不能说让社会倒退,大家都不去买车,这肯定不现实,我们还是要让大家享受这种生活。这两者之间怎么能找到一种平衡,能不能找到一种平衡,能不能有一种什么办法,通过截然不同的两个故事我们引发的一个思考,大家都集思广益想一想,两者之间能不能有一个平衡点,咱们就从停车位这一个点上入手,大家集思广益支支招。在一段路况和广告之后会继续我们今天的《车事千斤顶》。

  梁洪:广告之后欢迎回来,这里是《车事千斤顶》,我们今天和大家来顶一顶关于停车位的事。通过发生在美国和我们身边不断上演的抢车位的故事,咱们来聊一聊。汽车当然带给了我们很多快捷,也带来很多享受,但是也带给了我们很多麻烦和很多污染。怎么样来解决这个问题,能不能有一个平衡点,我们今天从停车位开始说起。刚才贺儿谈了一个观点,要加强管理。但是比如说一些特老的小区,压根儿有没有想到现在会进入这个时代,比如楼距也很近,根本就没地方停,你说像类似这样的可怎么办。像您的那个豪华汤House单谈,您不愁。

  林贺:没有,我住的是四合院。

  梁洪:四合院更贵。

  冯云:我记得你刚才说你得漫山遍野找车位,看来你这大House还依山傍水。

  梁洪:不是一般的大。

  林贺:我住的是一个人迹相对很罕至的地方。梁洪刚才提到的这个让我想到很多,比如近些年来北京市政府有很多规定,如果开发商要盖这个楼,这个楼能住多少住户,你的车的比例必须是每户的1.5倍,然后才允许批复各种各样的文件。如果车位数达不到,你必须要经过改造,不管你是地下一层还是地下二层等等等等。包括现在很多写字楼也是一样,原来我们觉得去西单商场或者是去买书停车都特别难。但是现在一些新的写字楼,比如在CBD等等一些新盖的写字楼,车位相当的充足。

  梁洪:你可以在周边寻摸,你是这个意思吧。

  林贺:对,他本身在建楼的时候已经有这个考虑。为什么我们说思想要前置,管理更要前置。我们再举一个例子,在北京某小区东三环双井桥附近某个村里,有一辆悍马,这辆悍马很大,我们都知道悍马轴距也长,车宽也宽,它必须要买两个车位才能满足他的停车需求,这就是额外他为了这个车停在那里所付出的一些新的或者是更高的一些金钱。他作为有钱人可能不在乎,但是作为普通老百姓来说停车的费用我真心希望大家能够计入到您买车的计划当中。

  梁洪:娜娜,你在听了贺儿说的这一点之外,你也说说你的苦恼,你要提前半个小时跟家里人通话,是咱爸咱妈拿着马扎下去了是吗?

  娜娜:会出去看,有可能真的在那儿等着我。

  梁洪:周边没有什么新开的写字楼,什么地方有个地下车库之类的,没得可选?

  娜娜:最近看到一篇报道,北京市在今年底机动车辆突破400万台,但是合理的车位现在不到200万,我就想剩下200万台车都停在哪儿?能不能不管新老小区,咱们都能再想办法开发出一些车位出来,不管是地下的,甚至能不能做成双层的,这样是不是既能满足我搁车,又不碍着您想用停车那个位置去享受一下生活,去干点什么。

  梁洪:你先说说你们家吧,你们家怎么成这样了?

  娜娜:我们家就是一个老的宿舍大院,周围没有正规停车位,本身有一些地方是可以停车的,但是就是因为旁边开了一个收费停车场,就把本来的停车地都给堵上了,全都做了一些像路边的栏杆,就是不让你停,为了让你都去收费停车位,挺不方便的,而且多了一笔额外的开支。

  冯云:我怎么理解这话,好像你们小区的人不习惯交钱停车。

  梁洪:对呀,人家给你管理起来不好吗,还有人给你看着。

  林贺:但是现在往往有很多人,你别看这钱少,积少成多。

  梁洪:多少钱一小时?

  冯云:应该有按月收的吧。

  娜娜:大概一千多吧一个月。但是本身这批人以前是不交钱停车,突然让他一个月多出一千多。

  梁洪:就是这个心理。

  林贺:每个月油钱刚400,停车交1000,我才不干呢。

  冯云:我透露一下,娜娜她家因为也住在东三环附近,黄金地带,车位确实很紧俏,很贵。

  娜娜:以前车都停在自己家门口,现在莫名其妙给你收了1000多块钱出来,你说你心里能平衡吗?

  林贺:然后还不给停。

  梁洪:所以说起来停车位的难,除了土地本身是越来越少,北京可用的地肯定是越来越少。而我前几天看到一个报道,说未来要在北京工作和生活的人口平均每年都是以一个特别吓人的速度在递增。所以,你看北京的地越来越少,来北京的人是越来越多。有无数个人都抱着梦想来到北京,那么这些人面临着就是一系列的问题。这些人可能将来都会在北京买车,想想都会觉得可怕。所以,我在琢磨这个事觉得停车位多少似乎都不够用,它真的是跟不上机动车发展的速度。像刚才贺儿说的什么1.5倍,我觉得不太可能。

  冯云:哪儿找1.5倍。

  梁洪:哪儿找去。在这样一个大前提的条件下,咱们是否就得练出十八般武艺,就得抢。

(编辑:二马)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