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 聚焦丰田汽车召回专题 >正文

一汽丰田

一汽丰田RAV4

丰田章男美国会听证:事业扩张超越承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5日 07:45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孙卓

  对丰田的问责风暴终于进入高潮。

  丰田汽车总裁(配置 图库 口碑)丰田章男昨天上午就来到华盛顿国会大厦,为听证会做准备。他用日语向等在那里的记者读了一份简短声明。

  “今天来到这里是一个难得的机会,我非常感谢国会的邀请。”丰田章男说,“我们把安全放在最优先的位置,我将与美国政府充分合作。”

  据日本亚洲通讯社的消息,丰田章男将在听证会上对“刹车门”问题作出“承担全部的责任”的承诺,并保证“绝不会让这样的悲剧重演”。

  丰田章男已经准备了一份发言稿。发言稿的开头将会向美国和世界的消费者作出道歉,并表示今后自己将发挥指导力,把安全与品质放在最优先的位置来考虑。

  消息说,丰田社长的发言稿中,出现“丰田汽车一贯坚持的‘安全第一,品质第二,销量第三’的原则在最近几年的时间里有些颠倒”的词句。同时将表示“丰田公司没有对刹车系统问题进行及时的制止、改善,导致了现在这样的结果”。

  丰田章男在分析问题产生原因时,还将作以下表示:由于丰田汽车公司过于追求事业扩张,以至于超越了人才培养和组织建设所能承受的速度,导致了一系列质量问题的产生。

  除了丰田章男,北美地区总裁稻叶良睨也将一起出席听证会。

  此外,美国交通部长拉胡德和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负责人斯特里克兰,以及NHTSA前官员乔·克雷布若克、汽车安全中心执行董事迪特罗,都将出现在听证会上。两位受害人代表将在会上作证。

  美国国会众议院能源和商业委员会星期二已经就丰田召回汽车问题举行了一场听证会。丰田公司美国销售总裁詹姆斯·伦茨在23日举行的首场丰田听证会对该公司未能及时处理车主投诉及安全问题表示道歉。但是,伦茨对于丰田汽车是否存在隐瞒缺陷及是否是电子控制系统问题导致汽车突然加速予以否认。伦茨指出,目前丰田公司的工作重点是解决汽车脚踏垫和油门踏板问题。

  当议员们轮番质问伦茨,丰田车可能突然加速,使得汽车驾驶和乘客处境危险,要求丰田公司高层主管做出解释。在有些议员指责日本汽车业巨头丰田公司对消费者要求调查失控汽车的问题置若罔闻,指责丰田汽车是“杀人工具”时,一时平静的伦茨的脸色也越来越难看,曾数次被问得哑口无言,只是一再强调“所有同收回有关的决定都是由日本方面作出”。 伦茨还在谈到他的弟弟数年前在一次车祸丧身时一度哽咽。

  在一次事故中险些丢掉性命的丰田车车主朗达·史密斯是当场听证会的证人之一,她和她的丈夫2006年10月的时候就试图提醒丰田公司他们的汽车存在电子故障问题,在那之前她的那辆丰田公司生产的凌志轿车突然加速到每小时160公里,而她怎么努力也无法让车停下。

  丰田章男则在《华尔街日报》撰文承认,在过去数年间,丰田过分注意技术问题,但是没能及时认真倾听顾客的意见。在这篇题为《回到丰田的原点》的文章中,丰田章男说,近来普锐斯(配置 图库 口碑)等主要车型的大规模召回事件对丰田公司来说是一种耻辱,公司要认真吸取教训,“从零开始”在根本上改变经营方式。

(编辑:猎庄)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