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 丰田缘何深陷召回门专题 >正文

丰田“召回门”:中国车企的前车之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4日 09:36   解放日报 字号:

  撰文/沈新华

  丰田汽车在“召回门”事件中越陷越深,召回数量呈“飙升”趋势。近日丰田汽车宣布,因刹车系统存在缺陷,在全球召回约43.6万辆混合动力汽车

  其中,丰田汽车将在日本召回22.3万辆混合动力车,北美地区召回约15万辆,在俄罗斯、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召回约6.3万辆。

  丰田中国日前向本报表示,本次召回并不涉及中国市场。

  丰田全球召回中国波及较少

  最新召回的车型包括第三代新款混合动力车普锐斯、混合动力车SAI、雷克萨斯HS250h和普锐斯PHV。丰田中国表示,国内目前销售的普锐斯车型属于第二代,刹车系统不存在任何问题,无需召回。混合动力车SAI等车型目前尚未在中国销售。按照计划,第三代新款普锐斯将于今年5月在中国上市。对此,丰田中国表示,对于今后计划导入中国市场的混合动力车型,丰田将在确保不发生同样问题的基础上,为顾客提供能够放心使用的车辆。

  今年,丰田在全球范围内陆续召回汽车近600万辆,中国波及较少。1月21日,丰田汽车宣布因油门踏板问题,在北美召回230万辆问题车,涵盖RAV4、卡罗拉、凯美瑞、汉兰达、Matrix、Avalon、Tundra和Sequoia。 1月27日,丰田汽车再次宣布因油门踏板问题,在北美继续召回109万辆问题车,车型涵盖汉兰达、卡罗拉、Venza、Matrix、Pontiac Vibe。 1月29日,丰田汽车宣布在欧洲召回约200万辆油门踏板存在隐患的车辆,车型涵盖雅力士、卡罗拉、RAV4、AYGO、iQ、Auris、Verso和Avensis。

  在丰田全球召回的一系列车型中,已经在中国生产并销售的车型有RAV4、卡罗拉、凯美瑞、汉兰达和雅力士共5款。目前只有RAV4一款车型需要召回,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将从2月28日开始,对2009年3月19日至2010年 1月 25日生产的 75552辆RAV4车辆进行召回。一汽丰田将对该车嵌入采用精密切割工艺的钢制强化垫板,减轻滑动面不必要的摩擦,消除导致加速踏板发生卡滞的阻力。 4款其它国产丰田车和北美车型的油门踏板,由不同的零部件公司提供,中国生产车型的油门踏板没有问题,无需召回

  Matrix、Avalon、Tundra、Sequoia、Venza、Matrix、Pontiac Vibe等车型目前尚未在国内生产,也未采用进口的方式销售。

  在安全的名义下丰田遭多方“合围”

  因一系列质量问题召回百万辆汽车后,在“人身安全”的名义下,丰田备受美国政府部门和舆论的讨伐。众多竞争对手更是抓住这“千载难逢”的机会,不断对丰田的市场进行抢夺。美国官方、民间、竞争对手对丰田正现“合围”之势。

  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2月16日要求丰田公司上交与大规模召回相关的文件,包括产品数据、客户投诉等信息,以期查明丰田公司在知晓车辆存在安全缺陷后多久才宣布召回。丰田公司必须在30天至60天内作出回应,如果调查表明丰田公司未及时召回车辆,存在违法行为,那么丰田面临罚款超过1600万美元。先前因召回不及时而遭处罚的最高罚金记录为100万美元,由美国通用汽车公司2004年创下。美国国会近期也准备就丰田召回事件举行多场听证会,并传召美国政府官员和丰田高管出席。 2月17日,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又决定正式调查卡罗拉车型的动力转向装置的不良问题,涉及车辆约达50万辆。

  丰田面临的另一大挑战则来自美国民间的巨额索赔。据国外媒体报道,全美目前累计有44宗针对丰田的集体诉讼,估计赔偿涉及36亿美元。这些诉讼既有针对汽车贬值,也有针对人身和财产伤害。

  与此同时,丰田的竞争对手动作更为迅捷。1月27日,丰田召回仅一周,美国通用汽车就宣布,若丰田车主将车辆转换成通用的汽车或卡车,可获得高达1000美元,或提供无息贷款的优惠。1月29日,克莱斯勒公司表示,在2010年3月1日之前,克莱斯勒公司向计划购买克莱斯勒、道奇或者吉普品牌卡车的消费者提供1000美元的优惠。另外,如果租赁丰田汽车期限已满的用户转向租赁任何一款克莱斯勒、道奇或者吉普品牌汽车,也可以得到克莱斯勒公司1000美元的折扣。福特汽车也效仿通用吸引丰田顾客,福特汽车称,将为原先购买或租借丰田汽车的新客户提供1000美元现金,以争取丰田等其它汽车品牌的顾客。

  在这一轮召回门中,丰田损失惨重。丰田汽车公司2月4日表示,处理在美国等市场召回的问题车相关费用约1800亿日元(约合20亿美元)。 1000亿日元用于召回问题车所需维修、更换等费用,其余800亿日元为召回事件导致的销量下滑等损失。而最新出现的混合动力车型召回,还未计算在内。召回事件发生后,丰田在资本市场也受到了打击,据初步估算,丰田在全球股市的市值缩水超过200亿美元。

  丰田“召回门”对中国车企的启示

  在愈演愈烈的丰田 “召回门”事件中,中国汽车产业不能仅仅是“看闹猛”,而是要实实在在地从中受教。

  丰田事件再次告诉我们:质量才是企业的生存之本!丰田极度追求产能扩张、忽视质量的后果就是,售后服务的成本比售前还昂贵。看目前国内车企的生产基地急剧扩张、产能规划不断提高,我们没有理由不担心。目前我们国产的汽车召回少,并非我们的质量多么高,而是厂商、经销商、消费者对这些车的整体质量还不苛求,我们国家关于汽车召回的法律法规还不是非常健全。如果车企一味求产销量、轻质量,市场定会无情地教育我们。

  丰田事件也告诉我们:一旦发生质量问题,遮遮掩掩只会让问题越闹越大。直视质量问题、及时采取补救措施,才可能挽狂澜于既倒。

  日本有句谚语:“要是闻着发臭,那就盖上盖子”。此次召回,丰田一开始拖拖拉拉,就想“盖上盖子”,直到问题越来越多,证据确凿,它们才姗姗来迟,承认问题。1月21日,丰田大规模召回,其后10天,公司总裁丰田章男一次也没有现身。直到1月30日全球召回540万辆汽车后,事情越闹越大、不可收拾时,丰田章男才首次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道歉。2月5日,丰田章男在日本就丰田汽车全球召回事件再次道歉,并表示丰田将设立专门委员会以提高汽车安全品质。不过此刻为时已晚。

  此次丰田事件,美国的政府部门、舆论、汽车厂商也都给我们的汽车产业上了鲜活的一课。在国内市场,各方对汽车的质量问题还比较“宽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09年我国召回汽车共135.5万辆,占到了全年汽车销量的10%,其中日系车召回近115万辆,但这些没有引起社会很大的反响。我们并不要求社会对召回的厂商、车辆往 “死里整”,但是在车企大范围召回的时候,政府需要做点什么,车企又该做些什么?

(编辑:sunruin)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