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上海大众

途观(Tiguan)

吴迎秋:另一个角度看途观受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3日 07:40   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吴迎秋

  上海大众即将投放市场的SUV新车“途观”如此受捧大大出乎我的意料。春节前,参加完途观试车活动回来的记者对我说,许多记者都爱上了它,纷纷表示要购买。要知道,专业汽车记者见过的、坐过的、开过的车多了,真正能让他们动心的车是不多见的。最近,我又接到好几个朋友的电话,希望帮忙能尽快开上途观。

  这肯定是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我注意到许多人都在分析其中的原因。但我想从另一个角度来看途观受捧这个现象。

  首先,中国的SUV市场究竟有多大?这可能是一个非常难回答的问题。过去,我们都认为SUV是个小众市场,是对以轿车为主的乘用车市场的补充。但这几年,SUV市场呈现出超出预期的增长态势,开始逐渐改变人们的传统观点。东风本田的CR-V(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刚上市时,绝对没想到能创造本田在全球销售SUV的奇迹,在中国一年卖出了10万辆以上。一汽丰田RAV4(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今年也虎视眈眈地瞄准了10万辆的年销售目标。就连遭遇破产重组的克莱斯勒,也在去年靠在中国卖SUV获得了不少的果实。途观从一亮相就博得青睐,再次说明了中国SUV市场的潜力。应该说,现在到了需要权威机构、专业人士研究分析中国SUV市场,拿出一份真实报告的时候了。

  其次,以大众汽车为代表的德系车制造风格已经赢得了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的认可。这倒不是说日系产品在中国表现不行,而是德系车,特别是大众汽车的很多决策都越来越站在中国消费者的立场上了。举个最简单的例子,以前曾风传过这么个说法,说国产途观将原样采用进口途观的各项参数指标。但去年广州车展,大家都看到了,国产途观与进口Tiguan相比,车长增加了68mm,轴距达到了2684mm,目的就是为了满足国人的使用需求。此外,途观没有放松对技术的要求,这是最关键的。一方面细节在持续改善,一方面技术仍坚持领先,既有灵活的本土化,又有不妥协的大众标准。途观的表现从一个侧面也印证了大众汽车在中国的成功。

  特别要说的是,上海大众几十年如一日的品质、品牌铸造,已经让中国的消费者对“上海大众”四个大字有了强烈的信赖感和忠诚度。换句话说,只要是上海大众的产品,就有消费者买账。这点从去年上海大众全新开发的朗逸(配置 口碑 论坛)和全新改款的新领驭获得市场成功就可以清楚看出。

  第三,20万~30万元之间的德系SUV空白,让上海大众途观填补上了。我注意到此次看好途观的用户,绝大部分是德系车的忠实“粉丝”。一位欲购买途观的同行对我说:“日系车SUV也不错,而我要的就是德系车的那个  ‘味儿’”。过去,德系车SUV的价格都在高端区间,如奔驰、宝马、保时捷,包括奥迪Q7、Q5、大众途锐(配置 口碑)等,但价格大都在六七十万元以上。唯独30万元左右的SUV是德系车的空白。这回好了,途观来了,我们自然要买它。对于这部分消费者而言,途观圆了他们的梦。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经销商地图 更多>>途观(Tiguan)报价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