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 丰田缘何深陷召回门专题 >正文

一汽丰田

一汽丰田RAV4

丰田总裁出席听证会 公司担心其背负罪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1日 09:32   中国网 字号:

  美国最大的汽车保险商州农场保险公司19日说,它2004年2月首次向美国公路交通安全监管部门报告丰田汽车存在安全隐患。这一时间比先前公布的“报警”时间早了3年多。

  州农场本月早些时候说,它最早于2007年下半年向美国运输部下属的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报告丰田汽车存在安全隐患。这家保险公司的发言人菲尔·苏普莱19日说,通过再次审阅保险记录,公司发现最早报警时间远比这个时间早。

  苏普莱在一封发给新闻媒体的电子邮件中写道,公众对丰田的关注促使州农场再次审查保险记录,结果发现公司最初于2004年2月联系交通安全监管部门。

  美国国会能源和商务委员会2月9日要求州农场等保险公司提供有关消费者对丰田汽车突然加速问题的投诉信息。美国国会计划就丰田汽车安全隐患召开3次听证会,前两次定于本月23日和24日举行。其中24日的听证会尤为引人关注,因为日本丰田汽车公司总裁(配置 口碑)丰田章男将会出席。

  日本《每日新闻》报道,丰田章男定于20日动身前往美国,准备出席听证会。丰田章男现年53岁,去年6月上任,是丰田公司创始人丰田喜一郎的孙子。外国媒体形容他“不爱抛头露面”、“不爱与媒体打交道”。他先前说,自己不准备参加听证会,招来国内外一片非议。

  日本《读卖新闻》20日发表社论说,丰田章男需要小心应对听证会,因为美国今年将举行中期选举,国会中保护主义气氛明显增加。该社论说:“如果丰田章男在这种情况下应对失败,对日本产品整体将是一次沉重打击。”

  一些分析师和公共关系专家认为,丰田章男应该在听证会上“清楚、诚实地”回答问题。回避和搪塞问题将使丰田声誉进一步受损。他们相信,丰田章男将面临一些尖锐问题。

  美国伟达公共关系顾问有限公司在日本的一名顾问告诉路透社,丰田章男可能会事先接受强化训练,练习如何在听证会上回答问题。丰田汽车公司可能会聘请律师,模拟美国国会议员向丰田章男发问。

  路透社以丰田公司一名员工为消息源报道,丰田公司尚未决定丰田章男在听证会上讲英语还是日语,不过公司已联系了一些翻译公司。丰田公司一些高级管理人员对丰田章男出席听证会的结果表示担忧。日本《朝日新闻》援引公司一名高管的话说:“无论他(丰田章男)怎么解释,都注定要背负罪责。”

  美国追查丰田汽车安全问题的做法引发了关于美国是否想借机扶持美国汽车工业的猜测。美国政府去年出手帮助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和另外一家美国汽车制造商克莱斯勒度过破产危机,结果之一是美国政府持有通用大部分股份和克莱斯勒将近10%股份。

  美国运输部长雷·拉胡德19日说,美国政府持有通用多数股份与美国交通安全监管者处理丰田汽车安全问题的做法没有关系。他称那些猜测是“胡扯”。拉胡德说,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过去3年召回2300万辆汽车,“其中许多是美国制造的汽车”。他说:“如果需要召回一辆汽车,或者需要调查一家汽车制造商,我们就会这样做。”

  拉胡德将作为证人参加24日举行的国会听证会。他对丰田章男参加听证会表示欢迎。(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欧飒)

(编辑:猎庄)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