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比亚迪一枝独秀 众豪强技术突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9日 07:41  华龙网-重庆商报

  谁是王者·自主品牌

  比亚迪一枝独秀,众豪强技术突围

  业界专家普遍预测,2010年的中国车市将不会像2009年一样增幅迅猛,大约在10-15%的增长率。但在国内车企陆续发布的2010年产销计划中,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却普遍制订了较高增长率的产销目标,据粗略统计,其平均值几乎在70%左右。这意味着自主品牌要么集体挤占合资品牌的市场蛋糕,要么一场内部的优胜劣汰大战即将上演。

  《车周刊》预测,2010年中国自主品牌面临的压力将大大超过2009年,而这场战争的最终结果可能将是内部的优胜劣汰。所谓乱世出英雄,2010年哪些车型将成为自主阵营的真正王者呢?

  比亚迪F3(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27万辆标尺仍让人仰视

  2009年,比亚迪F3以单车29.1万辆的成绩超越凯越(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成为国内单品销售第一的车型,2010年比亚迪同样没有让大家的神经放松,在40万辆的高基数上再翻一番,达到80万辆,80万辆是什么概念?在中国车市打拼十几年的南、北大众和上海通用2010年的目标也才85万辆。但在比亚迪2010年的产销规划中,英雄车型F3的销售目标却下调为27万辆,但即便如此,27万辆的销售标尺仍让众多自主品牌昂头轻叹,毫无悬念,2010年自主品牌阵营中的王者车型仍将会是比亚迪F3。

  比亚迪F3何以在2010年还拥有如此竞争力,《车周刊》认为:这首先是比亚迪规模化带来的成本优势,这让比亚迪F3在价格上有着先天优势;其次是比亚迪强大的网络渠道,其在分网之路上能做到和谐而强大,2010年比亚迪将开建第四套销售网络,新建300家经销店,总数达到1000家,这个数字即便是合资品牌也只能望其项背。

  自主阵营中,一边是老大的争夺显得缺少悬念,一边却是老二、老三的战争正激烈爆发。2009年奇瑞(配置 口碑)QQ以17万辆成绩位列自主阵营老二的位置,但2010年其面临的格局可谓后有追兵,前有堵截,后有追兵。比亚迪F0(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去年销售了10万辆,其2010年产销目标是15万辆,江淮重量级的A00级小车悦悦也将在2010年上市,他们都将分食奇瑞QQ的市场。所以《车周刊》预测2010年的自主阵营老二很可能将不在A00级市场上诞生,而最有可能会来自A0级市场的车型。

  就2009年销量看,吉利的自由舰(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已突破11万辆销售大关,但从吉利整体战略看,其重心更放在三大全新品牌旗下的产品打造上,以及收购沃尔沃项目的推进上。所以目前来看,《车周刊》认为长安悦翔(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倒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实力派选手。其仅仅上市5个多月,销量就首破万辆大关;连续4个月销量破万,今年1月销量更是上升到1.5万辆。据悉,未来悦翔还将推出CROSS等更多车型供消费者选择。悦翔凭借“小马3”的外形优势,再加上长安多年造车和合资的背景,在产品技术和品牌上都有一定基础,业界甚至有人预测其月销量2万也并非不可企及。除悦翔外,江淮的和悦(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也算自主车市的一匹黑马,2710的轴距,最低6万多的价格着实让消费者记住了江淮轿车这一门派,2010年江淮对和悦的产销目标是10万辆,但其是否能胜出,还取决于其如何将“最低价”变成现实,而不是噱头。

  技备赛:电动车成热点变速箱成瓶颈

  在产销战争的背后,让人倍感欣慰的是一场自主品牌的技术竞备赛也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战略转型几乎是2009年自主品牌的一大主旋律,但要重生就必须破茧,而破茧却又是一个煎熬的过程,技备赛已经成为决定自主品牌未来成败的关键。

  自从电动汽车被纳入我国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中,一时间几乎所有的主流品牌都开始涉足电动车领域,而2010年据说国家将会正是出台电动车的私人补贴计划,而各地充电站的建设工作也在有计划性的不断推荐,种种迹象表明,2010年可能将是中国电动车的启动元年。

  电动车能否普及还需要时日,但对于自主车企来讲,眼下的日子能否过踏实显得更为重要。汽车制造领域,发动机和变速箱是成本的关键,但多年发展,自主品牌在发动机上多有突破,但在变速箱项目上却成为瓶颈,而变速箱技术的突破成为自主品牌降低成本和合资品牌竞争的关键。

  在变速箱研发上,虽然包括长城、长安、众泰、江淮等自主企业都在进行中,但目前大多数自主车企研发的都是AMT技术,这种技术相对简单。其中奇瑞和吉利则最有望在变速箱技术上有所突破。据悉,奇瑞历时6年,耗资数亿元,突破重重技术壁垒,终于研发出具有奇瑞自有技术路径的高端自动变速箱。据介绍,目前奇瑞自动变速箱工厂正在紧张的建设当中,已进入设备调试阶段,批量生产在即,其产品为当前国内最先进的6挡自动变速箱和CVT无极变速箱。而去年吉利收购全球第二大自动变速器公司DSI,看中的正是该公司在变速箱技术资源,吉利如何将这些技术消化为己所用也成为决定未来吉利产品竞争力的关键。

  记者 符蓉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编辑: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