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朗逸暗战TIIDA 福克斯乱中求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9日 07:41  华龙网-重庆商报

  谁是王者·中级车市场:

  朗逸(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暗战TIIDA, 福克斯乱中求胜

  历史不是一条长河,是由一个接一个具体的人和事书写,当1月25日东风标致408(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正式在北京宣布全球首发,这款标榜“大·从容”的新车,实际上宣告了中级车高端阶层(也有说法为“A+B-级别”)的正式形成。中级车阵营不再是凯越(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和悦(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动就可以代言,也不再是卡罗拉(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速腾(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所能描述致尽,它已经成为一个庞大、缭乱、各流派汇融、数不尽风流的江湖组织。

  唐人杜牧曾用一句“二十四桥明月夜”,写尽扬州的风流与繁华,记者略略统计,市面上目前价位10万-18万、可称主流的中级车,堪堪二三十款之多。中级车市之盛,已达前所未有之巅峰。逢此盛世,事易时移,谁将是新的带头大哥?谁能2010称霸?这道24选1的数学题,答案其实并不复杂。

  “中级车阵营”花开两枝

  乘联会的数据显示,中级车市场2009年销量达到3030582辆,整个乘用车市场达到7340850辆。中级车的市场份额已经占到了乘用车市场的41.3%。即每10辆中国人买回家的新车,就有4辆是中级车。

  所谓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山头。经过市场的分化洗礼,中级车阵营可以粗线条地划为两大山头——标准中级车和高端中级车,前者,以凯越、悦动、307(配置 图库 口碑)、TIIDA和朗逸等为代表,后者,以卡罗拉、福克斯、轩逸(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速腾、408、高尔(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夫6为其中翘楚。两大阶层看似价格互有交叉实则泾渭分明,前者价格区间在10到15万元,后者的重心则放在13至17万元。所有的讨论和猜测,都要从这个出发点开始。

  从中可以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10到15万元级别,基本是老车型、改款车打天下,更高的一个级别,则大多是上市两三年内的全新或较新车型。这说明:老车价格向下走,赚的是销量和占有率,新车凭借新面孔、更大的尺寸以及高昂的售价,赚的是面子和利润。两大阵营的思维方式根本不同。

  两大山头对立,谁也不能一统江湖,中级车市场必然要出现两个带头大哥。他们将是新的一年里两大阶层的代言人和风向标,以及羡慕、嫉妒和超越的对象。

  10-15万元:TIIDA和朗逸的战争

  老调重弹,越弹越响,用来形容标准中级车,最合适不过。

  数年以来,标准中级车的霸主由凯越和伊兰特(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轮流坐庄。两年前,凯越换成了新凯越,伊兰特换成了悦动,尽管有些乏味,但不变的是两者的座次和销量。

  2009年依旧如此,凯越销售241109辆,悦动239448辆。余者皆不足道(最高如伊兰特也不过17万辆,但价格门槛已经低至8万元以下,暂不列入讨论)。TIIDA、朗逸等重量级选手都在15万辆左右,2010年霸主,不出意外仍是二选一。

  2009年凯越24万辆的规模,占到了上海通用总销量的34%。上海通用2010年全年预期85万辆,按此比例计算,凯越的2010年预期应该在29万辆左右。但是,上海通用的产品格局在2009年末,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英朗(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赛欧(配置 图库 口碑)的上市,且都扮演着主力角色,凯越在通用体系中,无论是品牌还是销量的标杆意义,都已经被大幅削弱。特别是英朗,甚至被市场一度视为“凯越换代车型”。对已被排除在核心阵营之外的凯越来说,24万辆规模能否增长成疑问,持平或缩水的可能性较大。

  反观北京现代,2010年预期67万辆,占到四成销量比例的悦动,销量规模预计应该在27万辆上下。但是考虑到如下因素:悦动上市进入第三年,进入产品黄金期;09年底刚刚“换芯”改款;伊兰特疲态已显,i30(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名驭(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难当大任、将出的两款新车短期内无法冲上规模,北京现代2010年的重心,仍然只能是悦动。悦动独霸江湖的历史机遇,已然来临!

  此外还不能忘了一款狠角色——朗逸,2009全年销量接近15万辆,最后一个月竟突破了2万辆,显示出了强劲的爆发势头,加上今年1.4T车型的上市,朗逸今年冲击20万辆规模,条件已经成熟。但眼下它仍然只能是最接近的跟随者,明年或许才是朗逸时间。

  13-18万元:福克斯趁乱篡位?

  尽管产品力分不出明显高低,但销量差距已经被拉开。2009年,卡罗拉149187辆的规模摘得第一,领先第二名福克斯1.5万辆。其余车型,马3近5万辆,荣威550(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近6万辆,思域(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明锐(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速腾、轩逸约9万到10万辆之间。英朗、高6和408今年才能正式发力,表现尚有待观察。可以看出,高端中级车已分成年销售规模13万辆以上、10万辆、6万辆以下三个档。

  尽管丰田正遭受各种“门”的不利影响,但调整了产能节奏之后,作为一汽丰田的最大亮点,卡罗拉蝉联冠军仍有一线希望。

  虽然高6的TSI+DSG被许多人奉为“神器”,但在大连工厂的配件产能制约下,以及奥迪50%高增长的强势资源占用下,高尔夫(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6的产能,预计在2010年最多能上升到每月5000台左右。乘联会的数据显示,预定火爆的高6去年下半年每月销量仅2000多辆,看来2010年一车难求的局面仍难以缓解。同样遭遇的还有轩逸。

  英朗作为一款全新车型,价格高开预示其很可能要经历一个慢热过程。加上高尔夫和英朗两厢车市场本身的局限,要超越卡罗拉还不现实。标致408预期年销售总量10万辆,即使它的表现超出预期,408要超越卡罗拉,似乎还差点气质。

  但身为丰田悍将的卡罗拉,难免身陷于各种“门”的阴影中,这种危机为卡罗拉的卫冕之路设下了重重障碍。而最有希望颠覆卡罗拉的,仍然还是福克斯。从去年的月销量看,福克斯从3月份开始稳居月销万辆以上,每月起伏仅在1000辆左右。表现稳定是冠军的前提,福克斯正在培养这种气质。产能供货、终端促销、产品周期各个方面都不存在问题,福克斯具备了冲击冠军的最大潜质。刚刚过去的1月份,福克斯销售17151辆,创下上市以来最好记录。福克斯已经吹响了进攻的号角!

  过去的两年中,福克斯从来没有超越过卡罗拉,这一记录,能否在2010年被改写?                            记者 车亮

(编辑: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