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赔了夫人又折兵 丰田损失不仅仅是"135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5日 14: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5日电(陈鑫)由于油门踏板故障,丰田公司1月30日宣布,将在欧洲召回大约180万辆汽车,加上此前在美国、加拿大等地召回汽车,丰田此次召回汽车数量已达770万辆。而2009年前10个月,丰田已经在全球召回了9次,涉及车辆达625万余辆。此次大举召回对丰田公司造成了巨额的损失,也对丰田品牌产生了不可预估的信誉损失,真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踏板门”将耗资135亿元

  丰田汽车公司常务董事伊地知隆彦4日在东京对媒体说,丰田公司处理从美国等市场召回的问题车相关费用约1700亿日元至1800亿日元(约合135亿人民币)。

  伊地知隆彦当天说,费用支出其中,1000亿日元用于召回问题车所需维修、更换等费用,其余800亿日元为召回事件导致的销量下滑等损失。而日本国内出现的新款混合动力车普锐斯(配置 图库 口碑)刹车不灵的问题,还未计算在内。

  不过,由于丰田公司在美国工厂从2月1日起停止生产8款汽车,加上其他召回所需支出,2009财年第四季度即今年1月至3月盈利将受影响。东海东京证券汽车产业分析师加藤卫(音)说,如果普锐斯“刹车门”也演变为“踏板门”那样的召回事件,丰田在这些重要市场的销量将受到严重冲击。

  普锐斯是丰田公司去年热销的新型油电混合动力车。但眼下已有大约180起来自日本和美国客户的投诉。这些客户所驾普锐斯车在颠簸或湿滑路面行驶时,刹车会出现临时失灵。

  股价大缩水

  丰田召回事件公布后,对投资者信心造成沉重打击,丰田汽车本周一下跌1.2%至3450日元,而从1月21日以来,该股累计下挫约17%。

  2日,丰田宣布恢复美国停产生产线并公布踏板维修方案,股价当日在东京股市止跌回升,上扬4.5%。部分投资者认为,这部分得益于日元贬值。丰田前7个交易日股价连续下跌共计18%,市值缩水超过200亿美元。

  停产停售损失巨大

  丰田上周决定暂停销售其在美国和加拿大销售的八款车型,包括在美国十分畅销的凯美瑞(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而这八款车型占丰田2009年美国总销售的57%。同时丰田在北美的5家工厂也宣布从2月1日起暂停生产这些车,停产将持续1周左右。

  德意志银行汽车业分析师库尔特o桑格预计,在美国停产一周将令丰田损失400亿-450亿日元(合4.46亿-5.02亿美元)。桑格说,难确定的是,销售下滑幅度会有多大。由于承受着削减成本的巨大压力,公司越来越多地采用共用生产平台的做法,因此一旦出现问题就会很严重。

  丰田汽车间接损失不可预计

  与此同时,美国汽车业分析人士表示,召回事件给丰田在美国市场造成的间接损失不可低估。

  美国汽车业分析人士指出,召回事件给丰田带来的损失不仅包括修复油门踏板的直接费用以及丰田今后的促销让利,还包括声誉上的损失以及相应的官司费用。为挽回从美国召回230万辆汽车的市场损失,丰田已对在美销售的无问题车辆实行销售优惠。此外,分析人士认为,丰田恢复其名誉的努力在短期内难以见效。

  日本《东京新闻》说,日本制造业向来以高品质著称,丰田的信誉受损,甚至可能摧毁日本制造业的信心。《日本经济新闻》认为,日本汽车制造业的“品质神话”正处在一个十字路口上。

  通用、福特趁机大促销 抢占市场份额

  随着丰田在北美市场大规模召回汽车,美国两大汽车企业——通用汽车、福特汽车却大张旗鼓推出针对丰田潜在客户的促销行动。

  据悉,通用汽车公司1月27日表示,该公司将支付丰田车主高达1000美元,或提供无息贷款,以转换成通用的汽车或卡车。通用汽车的促销从1月27日开始,并将持续到2月。福特汽车也表示,将为原先购买或租借丰田汽车公司轿车的新客户提供1000美元现金,以争取丰田等其它汽车品牌的顾客。

  个人消费者网站Edmunds.com称,有意购买丰田牌汽车的消费者已经有所减少。分析师预测,丰田汽车1月份在美国市场上所占份额可能下降至14.7%,创下自2006年3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随着丰田汽车找回规模不断扩大,丰田的竞争对手开始“落井下石”,通用、福特、克莱斯勒、大众和现代计划推出销售优惠方案希望借此机会抢占市场份额。

(编辑:路宁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