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谈:从车尔尼599到法拉利599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2日 08:25  精品购物指南

  撰文、编辑/张动动

  没有车尔尼的承上启下,李斯特可能继承不到贝多芬的衣钵。在中国,成熟的豪华车消费理念同样需要经历时间的洗礼和逐渐成熟的过程。

  进入中国仅6年的法拉利,急需一个像车尔尼一样的文化传播者,从这个庞大的市场中培育出懂得欣赏豪华车的消费者。

  最近我在练琴,年会前夕总要经历痛苦的一个月。拾起钢琴不过几个月时间,关于这项技能的基础,我可以骄傲地宣称自己“从6岁就开始弹钢琴了”,不过6岁之后就再也没弹过。

  从最基础的“大汤”“小汤”“拜厄”这些教材,进阶到哈农、车尔尼599这种入门级教程,我开始对弹琴产生依赖感。这最应该感谢奥地利老先生卡尔·车尔尼(Carl Czerny),他编写的《车尔尼599初步教程》不像“哈农”那样枯燥地练习指法,也不像“拜厄”那样机械地编排曲目,而是由浅入深,不知不觉中带领初学者进入优雅的钢琴殿堂。

  车尔尼是一名钢琴教育家,在钢琴教育领域起到了极为关键的承上启下作用。车尔尼幼年师从贝多芬、胡梅尔和克莱门蒂,成为钢琴教师后又将技艺传给了下一代的大师李斯特、海莱尔和莱谢蒂茨基。

  几天前,在法拉利组织的媒体聚餐时,许多同行提到了豪华车与中国富二代之间错综复杂而又爱恨交加的关系。尤其是对法拉利这种顶级品牌,动辄数百万元的价格意味着全中国700多位法拉利车主非富即贵,一旦出现豪车撞人之类的负面新闻,这些豪华品牌立刻连同它们淘气的车主们一并划为大众唾骂的对象。

  当然也有不少同行为豪华车主们鸣冤,语称他们中的很多人“眼界开阔,从容淡定,不羁而自制”,俨然成了高知、高薪,而且人品nice的代名词。还有评价称,这些富二代有朝一日成为财富和权力合法的接班人,将推动奢侈品消费和中国社会进一步走向繁荣。于是,这种观点的核心演变为,不患贫而患不均固然是人之常情,可一个强大的国家总要有它自己的金字塔尖,我们要学着接受这个现实,并非常厚道地认定这是一个不应受到敌视的群体。

  我很能理解宽容对待“富二代”这一观点,很显然,无论是钢琴为代表的艺术还是奢侈品消费都是富足社会文化的体现,培养合格的消费者与体验者需要时间来容纳,需要一个契机去承上启下,也需要认可他们生活方式的全民价值观。

  正像北京动物园批发市场变成“LV的世界”,正像法拉利推进定制化服务遭遇的艰难,山寨货大行其道和宁可现金买现车也不舍得花时间等待定制的个性法拉利——我们对待相对高端的生活方式还存在很可笑的误区。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法拉利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