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人归来 访本土车企的海归研发设计高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1日 08:33  新京报

  专题策划 尹蔚 专题采写/本报记者 尹蔚 谢涛 朱艳莹 魏学珍 梁静晶

  本土的汽车企业对于设计研发的重视程度正在与日俱增,纷纷以丰厚的条件来招徕海外人才,而那些在欧美日本等国际大企业有着丰富工作经验的中国籍研发设计 人员,也从海外归来,并逐渐在本土企业中找到了自身的位置,以及施展才干的广阔舞台。他们不仅带来了先进的、以市场为导向的设计理念,模块化的开发思路, 国际大企业的规范运作流程,还有更为前瞻的战略眼光。

  奇瑞威麟 X5出征达喀尔拉力赛斩获佳绩,吉利熊猫参加C-NCAP测试获五星级,东风风神首款产品S30取得开门红,比亚迪F3超越宝刀未老的桑塔纳成为单一车型 年销量冠军……在过去一年中,自主品牌势如破竹,在外资割据的中国车界撑起了一片天。

  作为汽车产品诞生过程最核心的环节,设计研发能力高 低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一款车型未来的生命力,而这,在过去很长时期内一直是自主企业的软肋。不过近几年,在越来越多海归以及外聘汽车高级研发人才的带动下, 自主企业的研发能力已有了质的提升。部分领先的企业,如奇瑞、吉利在造型、内饰以及整车开发方面已经开始向合资企业看齐。

  海外研发人才归 国潮从2003年开始加速,在过去一两年中明显升温。本土的汽车企业对于设计研发的重视程度正在与日俱增,纷纷以丰厚的条件来招徕海外人才,而那些在欧美 日本等国际大企业有着丰富工作经验的中国籍研发设计人员,也从海外归来,并逐渐在本土企业中找到了自身的位置,以及施展才干的广阔舞台。他们不仅带来了先 进的、以市场为导向的设计理念,模块化的开发思路,国际大企业的规范运作流程,还有更为前瞻的战略眼光。

  毋庸置疑,中国本土企业已经初步 具备独立产品设计研发能力,项目外包的形式正在逐渐转变为本土企业主导开发。同时,近两年也已有不少中国研发设计人员主导的“作品”陆续投放市场,并取得 了不错的成绩,如奇瑞A3、吉利熊猫等。

  无论是那些如今已回国的海归研发人才,还是仍在海外就职的华人研发高管,内心深处大都有中国情 结。很多如今回国加盟自主企业的研发高管在接受采访时均表示,尽管在国外可能有更丰厚的待遇、更国际化的企业运作模式,但回到国内仍然是自己的归宿。而当 他们把在那些国际车企积累的工作经验应用到现在的岗位,对本土车企研发能力的提升起到的推动作用是不可估量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编辑:叶开)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