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城梅魁银:回来是因为看好自主品牌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1日 08:33  新京报

  记者在长城大本营保定采访时,宣传部人员指着一片等待开垦的土地告诉记者,未来那将是长城的第二生产基地。工作人员还以开玩笑的口气说,随着公司的 不断壮大,以前那些操着满口保定话的内部员工的比例会越来越少,相反,能说标准普通话甚至是洋文的人正在增多,人员交流也不再像以前那么“一潭死水”,而 是开始流动了起来。

  此次接受记者采访的梅魁银博士就是其中的典型例子。在回国前,有美国肯塔基大学机械振动专业博士背景的梅魁银,曾在福 特汽车和日本三井公司工作过,参与了福特B226和B256小型SUV等项目的白车身结构设计工作。在2005年被长城吸引回国后,他目前任长城技术研究 院开发中心的车身总设计师,负责多款轿车和SUV车身设计的把关工作。

  梅魁银

  长城技术研究院开发中心车身总设计师

  ●美国肯塔基大学机械振动专业博士

  ●曾任福特汽车公司白车身设计高级工程师

  “我很看好长城的发展前景”

  在长城公司去美国招聘时,我就去应聘了,很幸运被录用了。

  中国的卡车和客车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很强,我不会考虑去合资或外资企业。

  新京报:长城吸引你加盟的原因是什么?在跳槽的前后有没有什么难忘的故事?

  梅魁银:当时美国的汽车业还没有大问题,但我很看好中国的汽车 工业前景,想回国发展。长城汽车已是SUV和皮卡的行业冠军,企业盈利很好,公司雄心勃勃,在产品研发上投入很大,我很看好长城的发展,所以在长城公司去 美国招聘时,我就去应聘了,很幸运被录用了。

  新京报:在之前公司曾参与了哪些具体项目?

  梅魁银:我在美国参与过福特 B226,B256和A291车型的白车身结构设计,在三井公司时负责过福特一些车型的车门运动系统的设计配套。另外,我主修的就是力学和振动专业,对车 身的强度、刚度、碰撞等知识理解可以说比较深,对于搞车身专业的人来说,这些经验和知识是非常有帮助的。

  新京报:目前参与的具体工作是怎 样的?你认为目前国内的自主整车企业,与通用、福特、丰田和大众这样的国际巨头相比,差距主要有哪些方面?

  梅魁银:我目前是长城技术研究 院开发中心的车身总设计师,主要负责车身设计的把关工作。目前的自主整车企业发展提升非常快,但毕竟发展时间短,在公司规模、研发能力、制造精度、人员素 质以及供应商管理等方面,与国际巨头相比还有一定差距。

  “研发实力正快速提升”

  自主品牌企业的人员素质也在快速提升,正 在从逆向设计向正向设计转变,从几何设计向性能设计转变,造型设计从外包设计到自主设计转变。

  新京报:你认为如今自主品牌企业在技术研发 实力、设计造型能力等核心环节,正在发生哪些新的转变?是否已经有了质的提升?

  梅魁银:自主品牌企业的技术研发实力正在快速提升,设计标 准逐渐形成,各种试验手段和CAE分析能力都在快速发展。人员素质也在快速提升,正在从逆向设计向正向设计转变,从几何设计向性能设计转变,造型设计从外 包设计到自主设计转变。

  新京报:如果要达到国际先进车企的水平,还需要多长时间?

  梅魁银:车身有5年够了,底盘和动力总 成还需要更长一些时间。

  新京报:在今后的职业规划中,你是否还会坚持做自主品牌?

  梅魁银:是的,我看好自主品牌的前景, 相信长城和比亚迪等自主品牌会迅速发展成为国际性的品牌。另外,中国的卡车和客车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很强,不会考虑去合资或外资企业。

(编辑:叶开)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