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车企应从丰田“脚垫门”中汲取教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2日 08:15  北京商报

  一块小小的脚垫,正在给丰田公司制造巨大的麻烦:召回的车辆可能超过1000万辆,由于召回和部分车型停产造成的直接损失可能超过10亿美元,丰田汽车的声誉将受到巨大损害。

  脚垫价值不高,便宜的前座脚垫只有100元左右,但是脚垫与汽车安全有着密切的关系,脚垫的尺寸过大或者过小都会在刹车过程中导致脚垫移位,一旦你的踏板被脚垫卡住或钩住,就有可能引发交通事故,这已经是地球人都知道的常识。据交通部门统计,有38%的车祸出自脚垫打滑导致处置不当。美国NHTSA的数据显示,因无意识脚垫滑动导致加速造成了17起碰撞事故和1200起受伤事故。

  汽车脚垫滑动的原因,一是脚垫大小不适合,容易导致走位;二是普通的汽车脚垫底部一般为平底,容易造成滑动,所以很多厂家推出带防滑钉或防滑卡扣的脚垫。最终11月25日,丰田宣布将免费为2009年9月后在美国境内召回的426万辆问题汽车更换油门踏板,后来又不断追加召回数量,扩大召回范围。

  此次出现问题的脚垫是由美国零件厂商西迪斯制造的。很多报道分析,可能是零部件供应商没有控制好质量,丰田也疏于管理。最近提供脚垫的西迪斯首席执行长维诺多·吉尔纳尼(VinodKhilnani)说,设计缺陷的责任在丰田,我们的产品一直符合丰田的规格。所以问题还是出在丰田自己身上。

  有报道说,前总裁渡边捷昭在2006年时将某些新款汽车的推出推迟了长达半年之久。此举是为了让工程师们有更多的时间在汽车和零部件设计上更精益求精。在某些情况下,渡边捷昭甚至决定干脆取消计划生产的产品,而推出不在原计划中的新产品。

  有的公司为了节省开发成本,把大量的测试工作放在电脑模拟上,电脑模拟是一项先进的技术,但是仍然不能代替实车测试。奔驰公司的新E级开发工程中,一共做了1400辆样车,试车总里程达3600万公里,碰撞模拟试验就做了1.7万次,实车碰撞做了150次。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让质量问题都跑出来(国内产品开发的实车测试里程多的也就200万公里)。

  现在汽车界非常崇尚品牌。品牌其实就是市场对企业信誉的承认。让市场承认一个企业的信誉不容易,但是信誉却极容易受到损害,信誉受到损害之后,又很难恢复。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丰田社长丰田章男曾对记者说,“我对我们造成消费者不安深感抱歉。丰田准备尽快提出说明,以解除消费者的疑虑。我希望人们信任我们”。

  日本《产经新闻》评论说:“丰田车安全信誉严重受创,它在消费者心中形象必然受损。对丰田的不信任甚至可能破坏日本制造业信誉,这一行业依赖于品质优秀的信誉。”

  中国的汽车企业应该从丰田“脚垫门”事件中汲取深刻的教训。(贾新光)

(编辑:王希西)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