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透过东风标致408看车市 风景这边独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 11:39  新浪汽车综合

  接连在众多权威媒体的年终评选中揽获“2010年最值得期待车型”奖项,尚未现身的东风标致408(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与“高速增长”、“销量突破”一起成为了车市的热门关键词。如果说,“标致历史上首款海外发布的全球车型”这个身份是我们关注它的主要理由,那么透过这道光环指向更高级别的东风标致408,在德日两系“技术流”和“空间派”的两极市场描绘中,将带给我们怎样的惊喜?

  技术流还是空间派

  围绕着技术诉求和空间诉求,德日两系的针锋相对一直是国内车市的一道风景,而市场也就此分为两大主要的消费者阵营。然而在空间需求的导向中,雅阁(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成为摆在迈腾(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面前的一道沟壑,而卡罗拉(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则引来了速腾(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的一声叹息。因此迈腾亟待“加长”;而在以“1.4T+DSG”这套新组合弥补了动力短板后,速腾的进化脚步也并未停止,有消息显示,针对亚洲市场开发的大众NCS正磨刀霍霍,或将在未来两年之内接替前者的市场角色。其中一个未经证实、却十分微妙的信息是:“这款新车的轴距将加长至少8厘米”。

  事实上,技术和空间并非鱼和熊掌,东风标致对408就将为我们提供一个极好的实例。法国标致设计408时的初衷非常明确:标致的技术底蕴 + 中国市场的需求,即在研发初期就高度重视中国元素。与此同时,东风标致在用307(配置 图库 口碑)206(配置 图库 口碑)207(配置 图库 口碑)打拼中国市场的6年间,也留下了鲜明的产品足迹和符号,如安全口碑的形成和操控标杆的确立。因此,集空间派与技术流之“大成者”,也许就是408最终的角色形象。

  从目前热传的408谍照来看,“舍我其谁”的东风标致风格已趋于平和,变得更加深沉、儒雅,更加符合大众化审美,这种转变与其“集大成者”的形象类似,都是在市场需求的导向中作出的演变。

  高端细分市场 风景这边独好?

  从荣威550(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到自称“新基准轿车”的MG6(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标新立异的划界之举在中级车市中一再发生,而更早些时候,凭借品牌势力走技术路线的速腾,和深得人心的家用车型卡罗拉与轩逸(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也都悄然高出了传统对手们一个身位……

  统计数据也证明了中级车市场的茁壮发展,从06年不足3%的市场份额,猛增到09年的8%,累计销量超过54万辆。这组数字是否印证了先前东风标致高层关于“为市场需求而打造408”的暗示呢?从已由官方公布的长4.68米、宽1.815米、高1.525米的大尺寸“三围”来看,408的身材明显超过卡罗拉、轩逸、速腾,似乎与身材相仿的马自达6(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更具可比性。然而据此推敲东风标致408的市场定位,对消费者而言或许并无太大意义,高级别细分市场中的车型价值几何、消费者是否买账,主要还是取决于“有容乃大”的产品内容。

  因此,扮演着“集大成者”角色的408或有希望成为此市场中的标杆车型,甚至开辟一个更细分化的市场。作为观察者,我们期待看到法系车代表——标致在国内高端市场中,对德日系的形成强力反扑,制造一个完全竞争环境,2010年的中国车市,这边风景独好。

(编辑:范文清)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东风标致408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东风标致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