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寒潮来临谨防“车流感”冬季用车养车有讲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6日 14:13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最近几天,一场史无前例的寒潮席卷中国北方。在这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里,冬季保养成为眼下爱车族最关心的话题。汽修专家指出,所谓“三分修,七分养”,只要通过积极的检查和维护,去发现和排除一些初期的、潜在的、隐性的故障,就能避免爱车因天寒地冻患上“甲流”,本期小编教你几招。□陆小虎

  巧妙除冰

  新年过后,济南的天气越来越寒冷,车窗结冰现象也越来越普遍。对于玻璃上的结冰,可用柔软毛巾蘸温盐水擦洗;另外,可准备一个硬质塑料刮片,将难以擦洗掉的冰轻轻刮掉。注意,千万不能用热水冲洗玻璃,虽然现在都是钢化玻璃,但也有可能出现炸裂现象。如果一段时间内不准备用车,不妨在窗玻璃上贴一张塑料膜,用车时把膜揭掉,玻璃还会完好如初。

  起步热车

  车辆行驶之前,使发动机运转变暖的操作俗称“热车”。冬季如果没有热车过程,发动机转速会很高,特别是自动变速箱的汽车汽车起步时,变速箱承受的冲击力很大。一般情况下,冷车启动时怠速较高,通常在1200转/分左右。此时机油的流动性较差,润滑效果不好,当怠速降到850转/分时,缸内温度已经上升,机油充分流动,发动机已初步预热,可以和行驶系统一起进一步预热,热车过程3分钟左右即可。起步后前几公里不要使用高转速、高挡位,等水温表指针开始上升后可逐步提高车速。

  洗车要用温水

  在冬季洗车要用温水,不能用冷水直接冲洗。尤其是发动机升温后,车前部温度较高,用冷水清洗会造成急速降温,对表面油漆非常不利,更不能直接冲洗发动机。冲洗后应及时打开车门擦干水迹,防止门缝处残水结冰,冻住车门。车孔处也要把水弄干,用布擦干后,再用吹风机吹干一下。车窗被冻住时不要强行开关,电动车窗尤其要注意,待其自然融化后再使用。

  雨雪天气低挡缓行

  雪天路滑,如果路面结起一层薄冰,就形成了人们常说的打滑现象,使汽车轮胎与路面的摩擦系数减小,附着力大大降低,给汽车行驶带来许多麻烦。这种情况下,开车要极其小心。起步或行驶过程中禁止猛抬离合器和急加速,应稳定油门匀速驾驶。手动挡车辆最好采用2挡起步,以降低驱动扭力。控制车速不要太快,车辆需减速时应采用换低挡的方法,充分使用发动机制动。尽量少用刹车,若必须时要采用点刹的方式,应该避免猛打方向。下坡切忌踩刹车,应挂低挡缓行。雪天行车时,尽量不要用暖风吹风挡玻璃,以防风挡玻璃外部结冰。下雪驻车时,一定把雨刷抬起,以防冻住。

  雨刮器忌强行启动

  如果清晨出门发现雨刮器被雪水粘在风挡玻璃上的话,不要用热水直接冲洗,这样容易使车窗因为温度变化而炸裂、雨刮器变形;更不能强行启动,以免损坏发电机。应将空调开至热风,吹风模式为前风挡,待雨刮器自然化开。这些部件须定期检查

  暖风系统

  最好先试一下有没有热风、风机运转有无异响、风管是否通畅。有时遇到的问题是暖风水管中的防冻液长期不流动,凝结堵塞了循环管路,虽然不影响行车,维修起来却十分麻烦。

  防冻液

  检查是否缺液、有无变质。防冻液看似小事,但对车的影响甚大,轻则堵塞管路,重则腐蚀损害缸体。所以要慎选慎用防冻液,一是不要混用,二是不要用假冒伪劣产品。

  机油

  检查标号是否低温,有无缺少或变质。冬季冷车机油过稠,会影响启动,还会加大机件磨损,同时热车机油过稀会降低润滑和密封性能,要选用适合冬季的优质复合油。

  风挡玻璃

  风挡玻璃保持清晰是安全行车的基本条件。冬季应定期擦洗雨刮器,雪天确保可刮净风挡。有条件的话可换防冻型风挡玻璃,以免冬季结冰。另外,玻璃水中可加些风挡除冰剂。

  底盘

  严冬天气,汽车底盘直接和雨雪打交道,很容易生锈。飞驰的轮胎会把含盐分很高的雪水甩到汽车底盘上。所以,最好在下雪前花点时间,给底盘做个防锈护理。

  蓄电池

  低温环境下蓄电池电容量比常温时的电容量低得多。因此在寒冷季节来临之前,应补充蓄电池的电解液,调节好电解液的比重。同时清洁蓄电池的接线柱,并涂上专用油脂加以保护,保证启动可靠,延长蓄电池寿命。

  轮胎

  轮胎橡胶在冬季会变硬而且相对较脆,摩擦系数会降低,所以轮胎气压不可太高,但也不可过低,软胎严重可加速老化。更换掉磨损较大和不同品牌不同花纹的轮胎。轮胎内外磨损大不相同,为保证安全减少磨损,应定期给轮胎更换位置。

(编辑:王延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维修手册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