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马郑州总经理孙忠春:挺进中原 立足微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3日 18:13  新浪汽车
海马集团副总裁、海马郑州总经理孙忠春
海马集团副总裁、海马郑州总经理孙忠春

    新浪汽车讯 随着12月26日海马集团郑州基地15万辆轿车项目的竣工,长年偏安海南的海马汽车正在大踏步迈向全国汽车市场,加上位于河南中牟的第一工厂,海马汽车郑州基地的整体生产能力将达20万辆。

    海马集团副总裁、海马郑州总经理孙忠春在接受新浪汽车独家专访时表示,2010年将是海马汽车脱胎换骨的一年,公司新产品明年将集中投放到市场上,其中在海马郑州基地生产的海马王子1月份上市。

    孙忠春强调,海马集团郑州基地15万辆轿车项目不仅完善了海马集团的产业布局:以中原为中心向全国市场扩张的战略意图,而且也填补了河南省没有轿车项目的短板,这是河南百万辆“汽车大省”产业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海马郑州基地前世今生

    早在2007年,海马“两微”开始布局中原,这和海口基地“中级轿车”战略遥相互应,相互放大。选择微车作为突破口,具有理性的战略意义,也比较符合海马长期以来稳扎稳打的现实打法。

    作为海马集团布局中原地区的郑州基地15万辆轿车项目自2008年4月奠基,历经20个月的建设如期完工,项目投资近30亿元,总建筑面积约25万平方米,整车生产设计纲领为15万辆。

    孙忠春表示,我们郑州基地中期规划是到2015年实现‘三个三’发展目标:30万辆整车/年,30万台发动机/年和30家零部件厂,规划总投资80亿元,“郑州基地目前的产能已达到20万辆,包括中牟(原郑州轻型汽车制造厂)的第一工厂的5万辆产能和15万辆轿车项目的第二工厂”。

    在过去三年中,海马收购位于河南中牟县的郑州轻汽,并完成6万辆微车生产技术改造;建成上海研发中心并推出第一代微客和微轿;建设开封海马配套工业园,11家零部件厂竣工投产;在郑州建设15万辆轿车项目等。其中,郑州、中牟、开封三个项目沿郑开大道一线摆开,最大物流半径不超过40公里。

    2013年前海马郑州基地主导产品:微客和微轿

    未来汽车产业的发展,基于能源和环保的要求,小型化、经济化和清洁化是必然趋势。海马郑州总经理孙忠春表示,海马郑州基地将立足“两微”战略,打造主流的微车品牌和精品微车生产基地,“我们希望福仕达和海马王子能够成为微车市场里的主流车型”。

  采访中,孙忠春强调“两微”战略是海马郑州基地建设的一个产品战略,至少在2013年前基地主导产品仍将是微型轿车和微型客车,“但从长远来看,我们会根据客观条件变化,包括市场、政策方面变化,对我们的产品进行调整,可能会考虑中级轿车和suv等车型”。

    “目前正在规划的30万台发动机项目,厂房将一次性建成,后续生产线将逐步增加”,孙忠春表示,海马发动车完全自主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升功率可达到55千瓦。

    郑州基地明年销量目标保九争十

    2009年4月,福仕达已在河南中牟工厂正式量产上市,09年12月底海马郑州15万辆轿车项目竣工投产,作为河南首个轿车项目,首款产品海马王子也将从这里下线。

  作为海马郑州基地负责人孙忠春告诉笔者,自从今年3月份基地开始试生产以来,海马郑州基地累积生产微型客车福仕达2.8万辆,5月份上市以来累计销售2万辆福仕达,“现在的情况是供不应求,苦恼的是产销的极度不平衡,目前经销商打到帐上的款已经有1.5亿”。

  孙忠春预测,明年车市整体将增长8%—10%,微型客车市场将由今年220万辆左右提升到300万辆,“我们要抓住这个机会,明年海马郑州基地的目标是保九争十,微型轿车销售2万辆,微型客车销售8万辆”。

    海马股份现金流充裕 郑州基地不差钱

    自从2006年海马与马自达分手之后,海马集团经历了几年转型之痛,根据海马股份公布了2009年上半年业绩报告,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8,949 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29%,利润总额-17,986 万元。

    虽然业绩不甚理想,但海马股份目前并不存在现金流紧张的问题,海马股份仍手持31.29 亿元的现金。孙忠春也向笔者表示,由于早年的积累,海马股份目前的现金流很充裕,投入到郑州基地的全投入到郑州基地的全部资金都来自海马股份,公司未从银行贷一分钱款,现在帐面投资已经到了40亿。

  对于海马郑州基地的明天,孙忠春言语中满怀希望,整个海马郑州基地拟总投资80亿元,随着整车厂、发动机厂、零部件厂陆陆续续开工,80亿资金将逐步到位,“我们郑州基地的经营班子目前根本不用为钱发愁”。

    12月26日海马集团郑州基地15万辆轿车项目竣工仪式结束不久,海马集团副总裁、海马郑州总经理孙忠春向新浪汽车开怀畅谈了经营海马郑州基地的理念:先做精、后做强、再做稳、不争大。文/王禁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