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SIDI发动机兼顾了动力和燃油经济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4日 15:28  新浪试车

  动力篇:

最新的SIDI发动机
最新的SIDI发动机
各主要参数都有提升
各主要参数都有提升

  下面就该新CTS的重头戏了—发动机。SIDI发动机是通用最新的动力系列,这一系列的发动机最大特点是应用了当下时髦的缸内直喷技术,这次通用带来的是纯正的缸内直喷。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它保留了缸内直喷的一个重要子功能 — 分层燃烧。

分层燃烧原理
分层燃烧原理

  说起缸内直喷技术我们都知道它是通过将燃油直接喷射入汽缸内,达到细化燃油充分燃烧的作用。除此以外,缸内直喷带来的另外一个好处就是可以实现分层燃烧,那么什么叫什么分层燃烧呢?分层燃烧又叫稀薄燃烧,我们知道汽油想要在汽缸内燃烧必须要和空气达到一定的混合比例才行,如果低于这个混合比例火花塞就没法将汽油点燃。而另外一个现实情况是在车辆怠速和低载荷行使时不需要这么多油,而为了能够点燃又不得不喷这么多。这就是分层燃烧技术诞生的背景。

  在分层燃烧时,进气流与燃油射流共同延活塞顶部的凹槽运动,使油气混合气形成一种以火花塞为中心,内部汽油浓度最高,向外逐渐稀薄的形式。这样中间的高浓区可以被点燃,之后燃烧向外扩散。这就达到了省油的目的,可以说研究分层燃烧技术的工程师们为了省油已经精细到节省每一滴不必要的汽油的程度。

标注使用#97燃油
标注使用#97燃油

  凯迪拉克的SIDI发动机没有关闭分层燃烧技术是一个好消息,特别是对于这种大排量的发动机来说节油效果是明显的。不过一般带有分层燃烧功能的发动机对油品的要求相对较高,国内的油品质量难以满足,凯迪拉克能够解决这个问题么?对于这个疑问凯迪拉克的相关人员给予了肯定的答复,凯迪拉克SIDI发动机经过多省市的长时间测试,完全可以适应国内的油品质量。

车辆加速十分平顺
车辆加速十分平顺

  本次试驾的新CTS是搭载3.0LSIDI发动机的车型,这台发动机采用全铝V6型带DVVT技术的6缸机。点火之后感觉发动机在怠速状态下的声音和震动都十分的轻,几乎感觉不出来,在车外也听不到什么明显的发动机声音,在拍照的时候离车2米左右才发现车子没有熄火。运转平顺这个V6机的特长表现的很突出,就发动机的动静来说我觉得这像一个4缸的机器。

驾驶起来随心所欲
驾驶起来随心所欲

  挂上D挡起步,松开刹车车子很慢的向前移动,而油门比较灵敏,踩上后车子马上一窜。我觉得这个反应有点猛,于是第二次起步油门稍微轻了一点,这次起步很平顺。这种平顺的油门感觉我很喜欢,适合城市复杂路况,不会因为过于灵敏的油门而感觉很紧张,跟车起步收放自如,不拥油门刹车来回切换。有DVVT的帮助,自重接近2吨的新CTS起步感觉轻盈。逐渐踩油门车子开始慢慢加速,转速提升到2000转的过程还是挺快的,这时候发动机的声音已经亢奋起来,而且清晰的传入车舱内,这种声音轻脆、不沉闷,我认为通用是刻意让这种声音进入车舱来迎合驾驶者的。

  新CTS想要转速上2000很容易,而且日常行车大部分时间转速会维持在这个转速。在120km/h行驶的时候发动机转速也不过2000转,轻踩油门再加速时变速箱不会降挡,纯靠低转速攀升来带高车速,6缸机的低转速动力储备表现得淋漓尽致。

  6AT变速箱和发动机的匹配感觉相当不错,一般2500转升挡,换挡过程我是没感觉到。如果深踩油门的话变速箱降挡很积极,可以把转速直接拉到4、5000转的水平。发动机开始变得十分亢奋,在100Km/h以上的再加速都相当的有力。收油之后发动机制动效果不明显,还可以靠惯性滑行很长距离,这也表现出这台发动机的顺。

  而新发动机最大的特点是在保证动力的前提下,排放和油耗都比老款低很多。排放的减少我们无法直观的体会到,但是油耗是可以从油表指针上看出来,一天的试驾发动机不停运转了8个小时,油表下去一小格多一点,大概13、4升油左右。按照当天的试驾情况来看,综合油耗在11、12升左右,这个油耗对于3.0排量的车来说我认为已经十分经济了。因此,对通用在节油方面的努力我持肯定态度。

驾驶风格与其竞争对手不尽相同
驾驶风格与其竞争对手不尽相同

  综合看来,凯迪拉克的新动力总成表现出很好的平顺性,在驾驶过程中我最大的感受就是“随心”。眼睛看到哪儿只要脚跟上就可以迅速到达,这种加速感受既不突兀又不迟钝,线性的油门让驾驶者不用很费心的去控制踩油门力度,调得的刚刚好。深踩油门让发动机转速窜到3000以上的时候,加速变得有力。不过这个力释放的也并不暴躁,依然感觉很顺,车速是迅速滑上去的。我个人很喜欢这种感觉,毕竟对于大多数时间在城市道路驾车的人来说,车子太激进不是好事。如果你想偶尔撒个欢儿新CTS也能放得开,绝不会让你觉得它肉。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刘子千)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CTS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凯迪拉克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