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萨博即将被关闭 国内经销商或投奔北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2日 07:45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伍雨石 发自北京

  由于和世爵汽车的谈判破裂,美国通用近日宣布将逐步关闭萨博品牌,萨博目前在国内的20家经销商的去留问题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通用宣布关闭萨博

  12月14日,北汽宣布与萨博完成了相关知识产权和生产设备的收购工作(详见本报12月15日A8版相关报道)后,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在18日宣布,与荷兰个性跑车制造商世爵汽车就出售萨博的最终谈判宣告破裂,通用将分步骤地逐步关闭一直亏损的萨博品牌。通用方面强调,萨博将继续提供产品维护服务,这其中包括向全世界范围内的萨博用户提供服务及零部件。

  据通用汽车副总裁约翰·史密斯透露,瑞典政府和通用、世爵三方代表直至18日上午仍在协商,但没能达成一致,通用决定明年年初着手终结萨博品牌。

  通用汽车认为,终结萨博品牌“虽然艰难,但有必要”,公司打算集中力量为核心品牌及车型 “投入更多设计资源和营销资源”。

  对于萨博品牌被关闭后旗下正在研发或者正在推广的车型如何处理,如此前在法兰克福车展发布的全新一代萨博95等,通用汽车(中国)公关部何蓓蕾表示,“我们将逐步关闭萨博品牌,与萨博品牌有关的一切活动也将随即停止。”

  记者在北京了解到,已经停产的老款萨博95车型在目前市场上已经消失,而93车型虽然仍有现车,但库存量十分有限,整个北京地区只有不到5辆现车。

  经销商或转投北汽

  在通用宣布逐步关闭萨博品牌后,萨博目前在国内的20家经销商去留问题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据悉,上海通用市场营销部此前已经停止了萨博经销商的申请工作。

  对于萨博在华经销商网络的后续安置问题,何蓓蕾表示:“我们正在研究,针对区域市场的具体方案还没有出来。”

  记者随即在第一时间采访了北京地区的全部两家萨博经销商。加达瑞通萨博经销店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对通用将逐步关闭萨博品牌的消息尚不了解,不过他表示并不担心未来的工作问题,“因为即使萨博没有了,北汽也还会生产类似的车型,经销店主要靠售后吃饭。”

  这位销售人员同时表示,虽然到目前为止萨博的经销商网络还是由上海通用负责,但“不排除我们以后会跟北汽走。”

  福联通达萨博经销店的销售人员甚至劝诫关注萨博的顾客在年底前再观察观察,以防出现重大变故。不过该销售人员同样表示不担心未来的工作问题,“即使萨博没了,我们还能做北汽相关车型的售后。”

  面临无车可卖尴尬

  据萨博中国官网显示,此前要加盟萨博在中国地区的销售网络,至少需要500万元左右的硬件设施投资及若干与销售配合的流动资金,以及至少800平方米的场地面积。

  由此看来,在中国一线城市,运营一家萨博经销店的总投入将以千万计量。自2006年上海通用正式成为萨博中国总代理至今,萨博品牌较为平庸的市场表现尚难以支持经销商的资金回笼或是盈利。据记者了解,萨博品牌2007年在华销量为618辆,2008年为836辆,今年前11个月,萨博品牌在华累计销量只有334辆。

  北汽技术中心主管顾镭近日对媒体表示,用从萨博购进的技术进行商业化生产最早将开始于2011年中期。也就是说,北汽在2011年中期才会量产基于萨博相关技术的车型,即便萨博目前在华的经销商转向跟随北汽,也要等到2011年中期之后才能拿到相关产品进行市场销售。对于这些经销商来说,他们来年恐怕会面临无车可卖的尴尬。

  没有产品销售的经销商能否仅靠售后继续坚持?这是萨博车主对萨博品牌当前的最大疑虑。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萨博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