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赛欧复出价格或探至6万 冲击自主品牌领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8日 07:54  汉网-长江日报

  曾经的车界标杆车型赛欧 (配置 图库 口碑) 再次复出的传言在上周终于成为现实。

  对于众多拥有私家轿车的车主而言,赛欧是他们内心深处的记忆。8年前,赛欧出现,以下探10万的价格让轿车从此走下神坛,走进中国家庭,并带动中国车市的井喷。

  而8年后,新赛欧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再次归来,不仅“容貌”大变,而且价格下探至6万元,成为合资汽车中第一款定价如此之低的车型。凭着上海通用汽车的技术和营销实力,业内分析,新赛欧卷土重来,将再次拉动中国汽车消费革命。

  12月3日,记者走进上海通用汽车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在这里,记者不仅见到新赛欧的真实面貌,也全面了解到新赛欧的未来使命、价格以及市场战略。

  以“全民家轿”的名义

  谈到赛欧,记者不得不回忆其特殊的车市价值标杆。

  2001年,汽车仍旧是奢侈品,主力产品仍是桑塔纳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等 “老三样”,安全、环保等技术尚不被重视,而上海通用别克还代表着30万元左右的中高端品牌。2001年正式上市的赛欧就是在这一背景下诞生的,当时被描述为“售价十万元以内、带有ABS和双安全气囊的小别克”。上海通用由此首次提出家庭轿车的概念,首次把国际品牌的价位拉到了10万元以内,首次把安全作为卖点,并为后来者树立了配置ABS和双安全气囊的标杆,首款同时拥有三厢和两厢的车型。

  赛欧由此创造了一系列的营销神话并从此创造中国车市的转折。从2000年到2001年,市场因赛欧而持币待购。而到2002年众多汽车厂家开始生产10万左右的汽车,中国的私人轿车市场也在2003年达到井喷,大众的购买热情被迅速释放,中国汽车产业从此开始腾飞。

  2005年,上海通用开始启动多品牌战略。由赛欧领衔的普通家轿市场则改由“大众化的值得信赖的国际汽车品牌”雪佛兰填补,后来雪佛兰乐风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上市,老赛欧在2008年完成使命。

  欲再创新标杆

  2009年,上海通用开始复兴,而曾经作为重要历史节点的赛欧无疑也需要再次重生。与8年前一样,这次上海通用赋予新赛欧的使命仍旧是树立行业标杆。

  第一个标杆还是价格。12月3日媒体见面会上,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丁磊明确表示,雪佛兰新赛欧的价格可以下探到六万以下,上限大约在七万左右。这是国际品牌轿车价格首次下探到如此低的价位。

  第二个标杆是自主开发。老赛欧脱胎于欧宝可赛,是通用在巴西改进后的舶来品,而新赛欧则是上海通用第一款自主开发并拥有全部知识产权的产品。“出于对赛欧的特殊感情,我们早在4年前就开始开发新赛欧,而且通过泛亚技术中心的努力,我们做到了对新赛欧拥有全部的知识产权,这在合资企业中开创了先河。”丁磊告诉记者。

  第三个标杆在于国际化。在上海通用的计划中,明年新赛欧不仅在国内上市销售,同时也将在一些发展中国家销售。“新赛欧这款车是国际品牌下的全民理想家轿,不但是三四线城市、一二线城市,甚至在国外也将是理想的家轿。”信心满满的上海通用将新赛欧称为“全民理想家轿”,丁磊更是将其提升到“小中见大,王者归来”的高度。

  自主品牌的担忧

  新赛欧的出现,不仅对合资企业的小型车和经济型车将造成影响,也对自主车企带来压力。

  据丁磊介绍,新赛欧将在生产雪佛兰品牌的专用基地——山东东岳工厂生产。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新赛欧的品质和价格将对国内自主车企提出严峻考验。毕竟目前6万以下的生存空间,是以奇瑞 (配置 口碑) 、比亚迪和吉利等自主品牌多年努力争夺的结果,在过去六年多时间内,他们在这个合资公司暂时并不关注的市场生根发芽、茁壮成长。由于自主品牌技术同质化的缘故,这种竞争更多的时候都局限于价格战,而且都集中在三线甚至四线的汽车市场,现在新赛欧的强力介入,游戏规则必将大变。

  可以肯定的是,自主品牌单纯以价格战来应对很难行得通。一方面自身的利润空间有限,另一方面,不仅只有通用汽车,包括丰田汽车和日产汽车在内,都开始垂涎A00级价位的A0级车型。因为从中国车市未来的市场空间来看,在首次购车的选择中、在庞大的城乡结合区和农村市场上,将会有5万元左右车型的庞大的市场空间。

  自主品牌,会不会因为新赛欧的侵入发生新一轮的变化?

  本报记者 任爱民

(编辑:沐雨天)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新赛欧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