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怕6万赛欧 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翅膀硬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7日 08:3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不足6万元起价!以“小车王者”著称的通用新赛欧即将登陆中国市场,将不可避免在以自主品牌为主的小车王国引发一场大风暴。然而,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如今的中国车市早已不是十年前老赛欧独舞家轿市场的时代,自主品牌不仅在品质和市场份额上有了质的飞跃,品牌和车型也越来越丰富,甚至也在向上探索高端车型的市场空间。那么,新赛欧究竟能否引起中国车市的蝴蝶效应呢?

  质的飞跃

  自主品牌壮大了

  “新赛欧都不到6万了,自主品牌肯定压力不小吧。”当记者带着这样的疑问寻求答案时,一个出乎意料的回答出现了,“自主品牌现在可不是那么好对付的。”一位自主品牌企业高层表示。据了解,以奇瑞、吉利、比亚迪等为代表的一大批自主车企如今已经可以和合资品牌平分秋色了,尤其是在经济型车市场。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前10个月,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362.08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4.21%。其中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171.66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9.13%,而且市场占有率也稳居第一。

  记得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曾经表示,“我们曾花钱聘请欧洲的公司比较奇瑞的车子和欧洲车的差别,结果奇瑞A3在外形、配置、性能、技术水平各方面都不输于外国车,差异只是在品牌上。”据了解,自A3起,奇瑞后来推出的产品基本都是按照C-NCAP四星以上的碰撞标准来设计的,这也包括麒麟品牌旗下的新车型。此外,包括吉利帝豪EC-718、比亚迪G3等在内的自主车型,都代表了自主品牌的新的造车水准。可以说,自主品牌汽车的品质已经与合资品牌的差距越来越小。据某权威调查机构调查显示,与2008年相比,2009年,中国整体新车质量提高14%,自主汽车制造商正在缩小与国际品牌之间的新车质量差距。

  合资下探

  自主品牌往上挤

  品质提升的同时,自主品牌队伍的壮大对于应对合资企业竞争,也形成了自己的阵地。以奇瑞、吉利等为代表的自主品牌开始纷纷向上走。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金弋波表示,自主品牌目前也在往上走,推出高端品牌,挑战合资品牌的B级车市场。

  据了解,吉利汽车率先推出帝豪和上海英伦品牌,并推出各品牌旗下的中高档车型,开始发力中高档市场;而奇瑞也在今年初就发布了两大高端品牌,即定位于中高端轿车的瑞麒和中高端多功能车的威麟;比亚迪的首款高端MPV车型M6也呼之欲出,其首款中级轿车G3已于10月上市。业内人士也表示,随着新赛欧引领合资品牌下探至6万元的价格区间,中国车市在高中低端车型上都将掀起新一轮的白热化竞争。

  6万合资车

  竞争力有待商榷

  “6万元对于赛欧这一档次的车来说,并不算便宜。”汽车行业知名分析师贾新光表示,如今的汽车市场非常复杂,每一个价格区间的车型众多,竞争充分。而具体到1.2L和1.4L排量的车型来说,自主品牌车型3-4万的大有车在,比如刚上市的夏利N5最贵的1.3L车型还不足5万。一位专家还以乐驰为例,“价格低至3.98万,也买得到合资品牌车子啊,可见6万元的合资车型还是贵了点。”

  同时也有专家表示,低端市场的消费者并不追求品牌,因此价格更低廉的自主品牌依然具有竞争力。“买个4-5万元的车子,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也没什么区别。如果换成是购买四五十万元车子的消费者,则更关注品牌而非价格。”

  一位专家的观点比较公正客观:6万元的价格区间肯定会给自主品牌车型带来很大压力,但是,对于合资品牌自身来说,也是不小的压力。“6万元的价格在概念上重创了对手,但是需要提醒消费者的是,6万元的价格是最低配置的车型,如果消费者想要乘坐舒适的话,肯定也要在7万以上的车型中选择下手购买。”

  记者张欣男

(编辑:范文清)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