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范安德:南方消费者最关注汽车是否引领潮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2日 23:33  新浪汽车
范安德:南方消费者最关注汽车是否引领潮流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范安德博士

  新浪汽车讯 11月22日晚,广州车展开展前夜,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携手上海大众、一汽-大众,在广州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办了“南方之夜——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上海大众与一汽-大众携手共赢”活动。在活动当中,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范安德博士,上海大众总经理刘坚先生和一汽-大众总经理安铁成先生以“运筹帷幄,制胜于行”为主题,共同正式启动了“南方战略”。以下为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范安德博士对话新浪汽车

  主持人:范安德博士,你好!这次从北京来广州您的感觉怎么样?

  范安德博士:你好!这次来广州我的心情很愉快。我很喜欢广州,这座城市很美丽,有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这座城市也很有活力,永远充满希望和进取之心。当然,这次来广州,除了参加每年一度的广州车展,我还肩负与我的两位老朋友——上海大众总经理刘坚先生和一汽-大众总经理安铁成先生共同携手发布“南方战略”的使命,因此我在感到心情愉快之余,也深感使命巨大。

  主持人:能为我们介绍一下为什么如此重视这次启动的“南方战略”?

  范安德博士:“南方战略”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战略。为了说明“南方战略”的重要性,我先与您分享一下我们在2009年初发布的大众汽车集团(中国)“2018战略”。

  今年2月,我们携手上海大众、一汽-大众在北京正式发布了“2018战略”,2018战略的发布,旨在向我们的员工、股东、合作伙伴、媒体及消费者等所有利益相关方作出承诺:大众汽车集团的核心价值是基于未来长期的可持续发展目标而制定的。

  在2018战略框架下,我们要通过市场营销、产品与技术、生产与供应、责任与伙伴关系四大业务领域的提升,实现在中国的可持续发展。

  为了实现2018战略制定的各项目标,为了实现在中国的可持续发展,我们就必须要实现南方市场的同步发展。因此,启动“南方战略”是实施2018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主持人:既然谈到2018战略,我想了解一下目前该战略进展到了什么程度?

  范安德博士:目前2018战略进展得相当顺利。在与上海大众、一汽-大众“协同增效、合作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基础上,我们取得了如下进展:

  2018战略发布时,我们承诺将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市场的年销量增加到200万辆,今年,我们有望实现年销量140万辆。

  根据2007年发布的“动力总成战略”,我们承诺在2010年年底前—把在中国生产销售的全系车型的平均油耗和排放降低20%,现在,我们已经降低了17%以上。

  2018战略发布时,我们承诺要加大在中国的投资,就在不久前,大众汽车集团宣布,在2009年到2011年间,大众汽车集团将向中国投资40亿欧元。这成为中国汽车产业有史以来的最大一笔投资。

  主持人:但你们在南方市场的表现如何呢?

  范安德博士:在取得前面这些成就的同时,我们也非常重视在南方市场的表现。根据我们统计的数据,以2008年为例,大众汽车集团以浙江、江西、福建、广东、广西、海南为主的南方市场,实际市场占有率大约是12%,比我们当时在全国市场的平均市场占有率低了不少。

  而南方市场目前是中国最成熟,最有实力的汽车市场之一,尽管在2008年,受到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南方汽车市场遭遇了小幅下滑,但我们相信,从长远来看,南方地区的经济发展以及汽车市场发展还是会保持在较高水平。

  正因为此,我相信大众汽车集团在南方市场的表现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主持人:那么你认为大众汽车集团在南方市场提升空间应该有多大?或者说你们实施“南方战略”所要实现的目标是什么?

  范安德博士:我认为这个提升空间非常大,比如市场占有率,在南方战略实施后,大众汽车集团在南方市场的占有率将会提升到集团在全国市场的平均占有率水平,增幅大约为80%。相应地,大众汽车集团旗下的大众汽车品牌、奥迪品牌、斯柯达品牌在南方市场的年销量将从现在的大约15万辆提升到50多万辆。

  当然,市场占有率和年销量只是衡量南方战略实施效果的一个具体指标。在战略层面,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已经携手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从四大关键业务领域确定了南方战略的实施目标。

  在销售与市场领域,我们将致力于取得可持续的增长,获得更强市场表现与市场地位。

  在客户与服务领域,我们将与经销商伙伴建立稳定的合作伙伴关系,实现最佳的客户满意度,增强品牌形象。

  在产品与技术领域,我们将引入更多高新产品,完善拓宽丰富的产品线,满足中国消费者——尤其是南方消费者的需求。

  在地区贡献领域,我们将秉承对可持续发展的承诺,加强企业社会责任建设。

  我相信,通过上述四个领域的提升,我们在南方市场的表现也将得到全面的提升。

  主持人:范安德博士,你提到会通过完善产品线满足中国消费者尤其是南方消费者的需求,那么具体的实施策略是什么?我指产品策略。

  范安德博士:未来,大众汽车集团的产品线会更加丰富,以满足消费者不断增长的多样化需求。2018战略发布时,我们承诺每年向中国市场投放不少于4款新车;2009年到2010年之间,我们实际投放的新车总数将达到10款;南方战略启动时我们承诺,从2010年到2012年,大众汽车集团旗下的大众汽车、奥迪、斯柯达品牌将向中国市场投放20款全新或升级的产品,而且这些产品当中,会有一部分选择在南方市场进行首发。大家从刚刚揭幕的大众汽车展台上看到由合资公司带来的两款全新首发车型。

  主持人:你认为的这些“德系”车型能够满足中国南方消费者的口味吗?

  范安德博士:首先,大众汽车集团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已经有25年的历史,我们是最早进入中国的跨国汽车企业,经过这25年的学习、融合与发展,我相信我们对中国市场的消费需求、文化特色已有很深的认识,这种认识一定会在我们的产品策略中得以体现。

  其次,我们通过对南方地区消费者的调研了解到,南方消费者如今非常关注汽车产品是否能够引领潮流,是否能体现令人满意的客户价值,是否具有先进的技术。而这与大众汽车集团产品的发展趋势是完全吻合的。

  此外,我们在香港市场取得的成功经验可以证明,大众汽车集团的新产品完全能够满足南方消费者的需求。

  众所周知,香港市场对中国南方市场乃至亚太市场都具有“潮流风向标”的作用,香港市场的消费习惯对南方市场的消费习惯也有较大影响。有鉴于此,大众汽车集团从两年多前就开始对香港市场进行战略布局,并开始在香港市场验证我们即将在大陆南方地区展开的部分策略,为“南方战略”的成功实施积累经验。

  其中,新产品策略就是一项重要内容——从2007年到现在,我们在香港投放的产品从7款增长到了14款,正好翻一番,同时配合其他策略的实施,如今大众汽车集团在香港市场的占有率已经从2007年时的第五名提升到了第二名,成效显著。

  在香港的经验为我们实施南方战略提供了很强的信心支持,我相信,大众汽车集团的新产品可以很好满足南方消费者的需求。

  主持人:新产品越来越多,渠道是不是也要升级?我注意到北京的一些大众汽车品牌经销商展厅已经采用了全新的装修。南方市场会有什么变化?

  范安德博士:我很高兴你们非常关注大众汽车集团在南方市场的网络与服务进展。

  随着南方战略的启动,毫无疑问,南方地区的经销商网络和服务水平将得以提升。

  未来,大众汽车集团旗下的大众汽车、奥迪、斯柯达品牌将在南方地区增加经销商数量,完善经销商网点的覆盖。

  同时,经销商的硬件设施也将得到提升。以大众汽车品牌为例,您在北京看到的新展厅就是采用大众汽车全球最新标准装修的展厅。新展厅在设计上更多地体现了对客户的关怀,它比原来的展厅更舒适、更明亮、更透明、更节能也更环保。在南方市场,同样的硬件升级工作也在进行,我相信这种提升能够给南方消费者带来全新的品牌体验。

  当然,仅有硬件提升还不够,经销商服务水平的提升也能够使南方客户直接受益。因此,我们已着手提高集团旗下的大众汽车、奥迪、斯柯达品牌的服务质量,未来,这三个品牌的服务水平将继续保持或达到同级别细分市场中的最高水平。

  主持人:范安德博士,你认为在南方战略实施后,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迎来的最大改变或者实现的最大利益会体现在哪个方面?

  范安德博士:我相信迎来改变的不仅仅是大众汽车集团。通过实施南方战略,我们期待创造多方共赢的局面。

  通过实施南方战略,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将获得在南方市场的全面提升,我们与合作伙伴将在这一过程中实现共赢,最重要的,南方市场的消费者会获得全新的价值体验。

  我们期待的是与各利益相关方实现共同可持续发展。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李重)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大众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