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政:新赛欧的“大智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0日 11:28  新浪汽车

  王  政

  如果一款合资品牌A0级轿车,外型动感时尚、空间宽大、全系达到C-NCAP四星级安全碰撞标准、百公里油耗为同级别最低的5.7升、JD.Power新车质量测评得分大幅优于同级别竞争对手……而最低售价却在5万―6万元,它的竞争力是不是足以让竞争对手心惊胆寒呢?

  答案是肯定的。不过,有人也许会提出疑问――目前,国内合资品牌A0级轿车厂商指导价最便宜的也在7万元以上,就算赶上经销商大幅让利,也远远高于6万元。消费者花5万多元能买到的A0级轿车,只有以低成本见长的自主品牌车型,如奇瑞风云2、长安悦翔、江淮同悦以及将于本月18日上市的夏利N5等。试验验证规范、质量控制标准严格、成本构成复杂、还需要向外方母公司支付高额技术转让费的合资企业,怎么能把成本做到如此之低?即便真的具有与自主品牌企业比肩的成本控制能力,考虑到高品牌溢价,又有哪家企业会主动把价格下探到自主品牌的区间内呢?

  上述分析不能说没有道理。事实上,近年来,国内自主品牌汽车之所以能够取得飞速的发展,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价格优势。因为,迄今为止,在包括A0级在内的几乎所有的细分市场中,还没有一家合资企业的产品能在价格上与自主品牌相抗衡。

  然而,这一局面很快将被打破。颠覆者就是9年前首创“10万元家轿”概念的上海通用。而第一款真正与自主品牌正面竞争的产品,就是将在广州车展上首次亮相的雪佛兰新赛欧。

  “为什么合资企业就不能为中国老百姓打造买得起的好车呢?为什么高质量就一定要付出高成本呢?”在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看来,9年前在国内汽车企业中率先推出10万元赛欧,让中国老百姓提前圆了轿车梦;4年前,上海通用决定以全面满足中国二三线城市消费需求、同时兼顾一线市场为目标,开发售价6万元以内的新赛欧,目的就是让更多平凡的家庭拥有高品质的轿车生活。用丁磊的话说,推出“全民理想家轿”新赛欧,是上海通用的“大使命”。

  而在新赛欧“大使命”的背后,是上海通用扩大基盘用户、进军二三线汽车市场的“大战略”。

  如果说在4年前,上海通用决定开发新赛欧的时候,二三线市场还是国内汽车企业待开掘的“金矿”,那么,如今它已经成为支撑全年车市40%增速的绝对功臣。国家信息中心的统计数据表明,2006年至2008年,二三线市场的汽车增速均高于一线市场。今年以来,二三线市场的销量增长率分别为27.6%和33.7%,更是远远高于一级市场的8.1%。当其它汽车合资企业纷纷在二三线城市大力拓展营销服务网点的时候,上海通用已率先推出了面向二三线市场开发、采用通用汽车全球规范研发流程打造、具有本土知识产权的新赛欧,这不能不让人佩服其超前的战略眼光。

  当然,要让这一“大战略”变为现实的竞争力,首先要打破的就是合资企业的成本局限。一家合资企业的老总曾经告诉记者,两年前,他主持了一个研究课题,目标是开发一款价格便宜的A0级小车。可是,算来算去,单车成本怎么也下不来7万元!

  分析合资企业的成本构成,我们不难发现,与自主品牌企业不同,合资企业最大的一块额外成本是引进车型的技术转让费、品牌使用费、KD件以及相关工装模具和生产设备的进口费用。此外,合资企业的高成本还源自在研发、试验认证、零部件认证、制造工艺等领域执行更严格的标准。

  那么,上海通用是如何高质量地完成这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的呢?丁磊将其归结为“大体系”。换句话说,就是凭借上海通用10年来悉心打造的贯穿开发、采购、制造、质量、销售服务网络、物流、财务、IT系统、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等全价值链的体系竞争力,挑战成本极限和效率极限,打破合资企业不能做低端经济型轿车的误区。

  首先,是自主研发能力。在以我为主实现了君威、君越、GL8陆尊的本土化升级换代,主动参与了新君威、新君越、克鲁兹的全球同步开发之后,上海通用朝着实现整车开发能力的目标又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作为第一款由上海通用泛亚技术中心自主开发并拥有全部知识产权的产品,新赛欧的成本构成中第一次剔除了技术转让费。此外,新赛欧搭载的1.4L发动机是也是由泛亚主导,联合通用汽车其他单位一起开发的。这款全新发动机的效率比过去高出很多,成本反而是降低的。

  自主开发的另外一个优势,就是在设计之初就充分考虑了成本。比如,同样材料有没有机会重量减轻,有没有机会用其它材料,有没有机会把设计更简易化达到同样的功能和效果……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的使用,让赛欧在采用与君越同等严格的质量、工艺标准的同时,实现了物料成本的下降。

  其次,是采购溢价能力。据介绍,新赛欧的零部件供应商95%以上是通用全球供应商、70%以上是国内独资或合资企业、40%以上是全球大型零部件集团或者其下属合资企业。凭借着上海通用以及通用全球庞大的采购规模带来的无可比拟的溢价能力,新赛欧虽然采用了诸如联合电子、采埃孚、江森、伟巴斯特等国际顶级供应商的产品,但依然实现了低成本。

  第三,是精益生产体系。生产新赛欧的上海通用东岳工厂经过6年的建设,已经成为通用汽车的样板工厂。但是,与国内其它合资企业不同的是,东岳工厂主要工装模具、外覆盖件模具都实现了国产化,在确保精度的同时,有效降低了制造成本。

  第四,是规模效应。按照汽车工业的规律,上规模是降成本最主要的途径之一。今年,上海通用年销量将突破60万辆,伴随着规模的扩大,上海通用在所有环节优化流程、提高效率,为降低成本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此外,从成立之初,通用集团、上汽集团和上海通用决定联合在中国打造几个品牌。因此,在新雪佛兰赛欧身上,上海通用的品牌使用费是零。这恐怕是国内其它合资企业无法企及的成本优势。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挑战成本极限、效率极限的同时,新赛欧并没有向品质低头。无论是通用全球规范的开发模式,还是与新君越一致的1567项通用全球试验认证规范;无论是523万公里的工程试验当量总里程,还是生产启动阶段98辆试验车、超过通用全球标准的八大典型地区近10万公里强化路试质量验证过程,以及对零部件供应商100%的试验室认可……新赛欧都树立了同级别轿车的崭新标杆。

  在新赛欧的“大使命”、“大战略”、“大体系”背后,上海通用的“大智慧”清晰可见。虽然新赛欧要等到明年年初才能投放市场,但是,毋庸置疑,它不仅会在合资企业中第一个抢占二三线市场经济型轿车的“蓝海”,还会给目前的自主品牌企业带来强劲冲击。至于新赛欧的销量,正如丁磊所言,“如果市场反应好的话,我想一年卖10万到20万辆应该不成问题。”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路宁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王政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