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销量不是唯一追求--访上海通用副总经理蔡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1日 07:50  解放日报
图为上海通用别克新君威
图为上海通用别克新君威

  由于今年汽车销售的持续火爆,进入“金九银十”后,各大汽车厂商的销售数据并未如往年般大幅增长。9月最为抢眼的销量数据当为上海通用汽车月销售量突破7万,刷新了中国车市狭义乘用车企业的月销量之最。同比将近100%的增长,也位居行业前列。

  面对重返第一的数据,上海通用却显得十分低调。上海通用分管销售的副总经理蔡宾,对本刊强调:如今的上海通用不把销量作为企业的唯一追求,更不会刻意追求做行业的销量老大。

  技术搭台   新品唱戏

  今年,上海通用给市场最深刻的印象是产品。从2008年开始,在“全球平台,欧美技术”的全新产品思路的指引下,上海通用开始了新一轮的产品升级。其主要特征是强化品牌基因、提倡节能环保,以及力求高性能。通用借助其全球领先的技术能力,对上海通用的本轮产品升级进行了前所未有的支持。从2008年底新君威上市,到4月的科鲁兹、7月的新君越、9月的新景程、10月的凯迪拉克新SRX,重磅产品接连推出,一举摆脱调整期的低迷。蔡宾介绍,2009年前三季度,上海通用完成销售超过48万辆,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的总销量。

  这一系列产品,从技术到设计,在国内同类产品中均属上乘,一改上海通用以往遭人诟病的产品形象。从市场效果来说,别克品牌在中高级车、雪佛兰品牌在中级车方面的短板得以弥补。新君威和新君越9月销量已经突破15000辆大关,科鲁兹9月也加入了万辆俱乐部。单靠利润微薄的凯越和乐风勉力支撑的局面彻底改观。这也是今年上海通用在一些企业因量大利薄而叫苦不迭时,能保持财报悦目的主要原因之一。

  明年年初,上海通用还将对凯越和赛欧进行换代,这也是上海通用本轮产品升级的收官之作。尤其是新赛欧,这款由泛亚主导的新车,不仅将担负激活沉寂数年的赛欧品牌之重任,更代表着上海通用今后所倚重的泛亚的整车研发水平。蔡宾介绍,由于新赛欧研发制造水平达到了雪佛兰的全球标准,因此这款车还将担负着拼打国际市场的重任。

  改变思路  创新突破

  上海通用曾经舍我其谁的霸气,与今天冷静面对月销量重返第一的态度形成鲜明对比。对此,蔡宾坦言,经过了一轮低谷期的洗礼,上海通用在经营思路上有了明显的改变,这是比优质产品本身更大的企业财富,也是上海通用自我救赎的关键。

  思路的改变集中表现在两个方面。其一是企业层面,在过去两年的阵痛中,上海通用由原先的高举高打,改变为如今的低调务实。蔡宾说,当上海通用处于困难时,企业提出了“销量不是唯一追求”的理念,如今上海通用重新具备了夺取年度冠军的能力,这个理念仍然不变。过分追求销量给企业带来的负担太大、收益太小,不能可持续发展。

  其二则是产品层面。上海通用这一年来推出的新产品,体现了上海通用创新的能力和魄力。就新君威而言,夸张的设计元素,以及对中高级市场一向追求大空间的果断放弃,体现了上海通用对市场的精准判断。几乎所有车企都在讲运动风,但是能把新车做得如新君威般“义无反顾”的几乎没有。颠覆性的创新,带来颠覆性的市场效果。上海通用的新君威和科鲁兹均代表了其超前的创新成果。

  来年可期  隐忧仍在

  尽管蔡宾强调,对于9月的销量第一,上海通用并没有刻意而为,一个月冠军也不能代表一个阵痛了近两年的企业强势回归。但市场的日趋多元化,使得上海通用这样的多品牌、多车型企业显然会有更大的发展机会。不过,从三大品牌自身来看,依然存在着一定的隐忧。

  别克品牌的担忧来自新君越。新君越定位于公用商务用车,但是该细分市场中至关重要的2.0升排量让给了君威,使得新君越只配备了2.4升和3.0升发动机。从价格上看,与天籁、凯美瑞等竞品比较,并无优势。因此,要在这个市场表现优异,上海通用需要在新君越的发动机配置上动点脑筋,增加2.0T的产品,或许是不错的做法。据称,新君越2.0T车型的投放已经列入了上海通用的计划表中。

  雪佛兰品牌随着科鲁兹的加盟,终于站稳了中级市场,完成了景程没有完成的品牌升级任务。但通用汽车的下一步中国战略主攻小型车,体现到上海通用,这些产品必然主要配挂雪佛兰标。从今年的市场来看,虽然政策扶植下的小排量市场红红火火,但增幅集中在1.6升产品上,微型小车市场没有取得预期的爆发。小车主导的发展思路是否适合中国市场还有待验证。

  凯迪拉克品牌在德系豪华品牌瓜分市场的背景下,日趋小众化,这显然不会是上海通用的期望。从新SRX的价格策略中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通用期望这个品牌站稳主流豪车市场的愿景。但是,豪华品牌建设需要更大手笔的改变,或许如宝马、奔驰般建立专门的销售公司,或至少是如奥迪般成立独立事业部,才是这个品牌重拾上世纪90年代雄风的开始。  

(编辑:闫小欧)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