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航:自主品牌和合资产品差距主要在一致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0日 18:03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10月20日,2009年中国第1000万辆汽车在中国一汽隆重下线,中国成为继美国、日本之后,第三个汽车年产超千万辆的国家。为了庆祝这一辉煌时刻,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贸促会汽车行业分会和中国汽车报社联合主办,并由中国一汽承办了这场隆重的第1000万辆下线庆典仪式。

  新浪汽车对此次活动进行了全程报道,以下为现场采访实录。

    提问:今天是由一百万辆到一千万辆量的飞跃,我们从质量中国或者是从中国制造的角度讲,能不能做一个回顾?

    赵航:如果说说现在我们自主品牌的企业跟国外或者是跟合资产品有一点差距的话,就产品来说主要是一致性,一致性问题也包含你说的质量问题,也包含复合性问题。汽车是国家需求的产品,有一个准入,批准以后谁对这些产品的安全、排放和节能性能负责,应该是政府的责任,应该企业严格按照政府批准的东西去做,政府就该承担负责。但是如果企业不按政府批准的去做,企业责任应该自负。现在一致性问题,你可能会发现有些样车、展车跟实际4S店销售的车不一样,或者是有些配置的差异。第二,应该说我们的质量可靠性,最近这些年有很大的提高。但是作为消费者来说,他们的心目中除了品牌考虑之外,可能还有质量考虑,是不是自主品牌的车型毛病多一些?当然也不能简单这么去讲,合资品牌的车也有小毛病,合资品牌的车也有差距。这是现在产品的质量状况。

    回顾我们原来计划经济到今天,我们的质量进步是巨大的。在改革开放初期我们搞了一个蓝皮书,蓝皮书就是质量管理的一个文件,政府的技术性文件,规定你首次故障里程应该超过500公里,你是每万公里的故障里程,大故障不能超过多少,小故障不能超过多少,如果达到这个标准就算国优。

    赵航:当时经常看到路边揭盖调个电,调个油。

    张会长:老有抛锚的。

    赵航:现在如果再拿蓝皮书标准作为现在的汽车质量衡量标准,不是国优的,是卖不出去的,应该说现在我们的质量水平有了很大提高。

    张会长:苗圩部长在他的报告中提到我们要成为产业强国,里面提到强势的集团,强势的产品。说老实话我们自己跟自己比刚才赵总讲已经有极大的质的飞跃,但是跟国外的同类产品比,我们还有一定的差距。所以,要创品牌,创名牌,关键就是质量。除了产品的质量,还有服务的质量等等,质量一直是一个完整的概念。所以,强势的企业也好,做强也好。我在几个研讨会上讲质量第一,企业管理也是质量,人才也是质量,产品也是质量,服务也是质量,包括环保、安全、节能都回归到质量新的意识,一定要做精品,对产品一定要吹毛求疵。以前中国文化里讲吹毛求疵是贬义词,是鸡蛋里挑骨头,现在的汽车产品就是要鸡蛋里挑骨头,就是要吹毛求疵找出瑕疵,用这种精品的意识在新的发展阶段打造我们的产品,一丝不苟、万无一失。过去我们的不良品评价指标是百分之几,现在人家是PPM百万分之多少不良品。所以,已经有一个竞争的概念。不要以为你做不到人家就做不到。如果你做不到,人家做到了,你就要输。所以,这次的会既是一个追忆过去感到骄傲辉煌的会,也是一个自己跟自己加压力的会。

    董阳:所以我们要腾飞起点。一开始在国外产品的说明书上,大家注意一下,没有人说我的车质量好作为一个卖点,大家可以关注一下。如果你质量不好,根本就在市场上看不见,这是应该的。我们国内的产品还是有些问题。

    赵航:政府工信部产业司现在正在着手起草一致性管理的规定,可能年内有可能要讨论或者年初发布实施,正在酝酿当中。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路宁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