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购置税减半政策应该延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0日 16:53  新浪汽车

  董阳:大家对政策最关注的是1.6升减半征收购置税到今年年底能不能够延续的问题。这个里面我补充两个观点:第一个观点,据我们的初步估计,到现在为止,购置税和去年相比没有少收,总的购置税现在可能已经增收,到年底肯定增加。因为产量增加,购置税总税收增加,其它的税,什么消费税、增值税这些税统统增加。汽车这个产业振兴规划,全世界没有更好的规划了,又促进了市场,增加了产值,增加了就业,同时税收还增加了,没有一个政策是又减税又增加税收,这么好的事情为什么不持续做?

  第二,这个政策还有一个重要的效果是调整。调整市场消费的结构,抑制大排量的车,鼓励节能减排小排量的车子,这对全世界是有利的,对资源节约、环境友好有利。这样的事情不能半途而废。今年把这个停了,明年大排量上来,小排量没有这么好了,实际上调整结构做不到。我们的政策是两个目的,调整和振兴。很多人说振兴,现在不错了,一千万辆了,是不是把这个减了,那调整目的没有达到。我们认为这个政策应该保持到等中国自主品牌和小排量真正成气候,成为主流的时候,应该用深化税制改革的方式来代替这种政策,而不是市场一好就把它停掉。这一点我强烈呼吁。

  张会长:刚才董阳讲的是一箭双雕,我想这个政策是一箭三雕。因为我们自主品牌的产品,特别是新兴企业,它的主导产品、主打产品都集中在1.6升以下。比如讲我们的微型面包车。所以,也是对自主品牌的这种企业,我们没有违背WTO的框架,仍然对我们自主品牌的自主企业是一个极大的鼓励,因为1.6升以下的产品,占整个乘用车的70%,占我们自主品牌乘用车企业里边产量的80%。所以,应该讲是一箭三雕。刚才董阳给大家呼吁,这样好的政策哪儿有?只有汽车行业才有,要你们多多宣传。

  董阳:鼓励市场,支持节能减排,支持自主开发,这么好的事为什么不做?

  张会长:而且立竿见影。

  提问:2020年我们能不能成为世界汽车强国?

  张会长:必须就是。我们成不了的话,中国要进入到先进国家的行列,要提高国家的竞争能力,国家的竞争能力体现在若干个产业的竞争能力。

  主持人:我理解他们俩说话的含义,这个政策延续性的作用巨大,延续性的好处很多。咱们如果做新闻,要有新闻点,一个新闻点是这个政策有利于产业结构调整。因为产业结构调整就是节能环保型车,小排量节能环保。第二这个产业政策有利于启动需求,应战金融危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路宁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