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持增长汽车政策必须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0日 16:53  新浪汽车

  中国商报汽车人杂志记者:张会长,这次会上很多领导都提到咱们今年取得超过一千万辆的成绩,很大程度上是政策鼓励的结果。我想问一下,咱们这次会上的领导,有没有了解到相关的信息,明年还会不会继续出台鼓励政策?另外,中国汽车工业什么时候可以不需要政策的扶持,我们自己也能够强势的发展?

  董阳:因为明年的政策,调整和振兴规划里,有些政策是三年,有些政策是一年半,有些政策是到今年年底。到今年年底政策下一步怎么办?这个问题据我了解正在研究之中,因为政策是政府来制定的,政府有关部门正在研究。但是这里面我想强调两点:第一点,从汽车行业的情况来看,我们认为中国在今年这样一个情况下,要想汽车行业持续稳定保持这个强劲的发展势头,政策必须稳定,我们强烈呼吁政府有关部门珍惜我们目前的大好形势,要保持政策稳定。第二,虽然我没有听到这些政策直接制定者他们的确切回答,但是我注意到温家宝总理在很多次场合讲到,中国经济现在有一个企稳向好,要保持政策稳定。另外,据我们所知,温家宝总理、张德江副总理、李克强副总理有关一些领导,在我们汽车企业参观视察的时候,都强调了中央、国务院会让这个政策稳定下去。审慎乐观,我们还要努力,希望媒体一定要为汽车行业呼吁,我们希望政策要稳定,大家多支持,你们就可以多参加我们的会。

  张会长:关于下一步政策的倾向和发展,在中央的8号文件,中共中央每一年关于上半年的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的经济工作,都在最关键的时候要发一个文件,这个文件里谈到汽车工业至关重要的有三句话:一句话是汽车产业发展势头强劲。第二句话,继续鼓励汽车摩托车下乡。从这句话来讲,起码下乡的政策不会变。第三句话,加快消费结构的升级,加快发展房地产业和汽车产业。这是最新的中央的比较权威性的文件,我想国务院领导在所有的场合都讲要保持政策和稳定。今年是三年的调整振兴规划,汽车工业是十个产业中间发第一个文件,第一个有真金白银的,第一个交出答卷的。我们这一千万辆就当前的意义来讲,我们是提前两个月实现了国务院要求我们今年产量超过一千万辆,明年、后年保持10%的增长的一个具体目标。在过去差不多20多年的发展中有两个政策在推动汽车工业发展,再加上现在的调整振兴规划,也把它作为政策,有三个政策在推动和指导我们的发展,那汽车工业应该讲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化或者叫改革的过程中,得益匪浅。

  再一个,在更加市场化、更加国际化的市场中,没有产业政策具体的支持,我们的路也会走得更好,因为改革开放的大政方针不会变,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的总体目标不会变。到这个世纪的中叶,要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的目标不会变。这次在会上都在讲要成为产业强国,有两个重要文件已经给我们提出了具体的要求,2020年汽车工业要成为产业强国,那就是在中长期科学发展观当中,事关国家竞争能力的装备制造业和信息产业要进入先进国家行列。在总书记的十七大报告中,关于汽车工业或者有关汽车工业有三个地方很简短的话,第一句话,要实现工业化与信息化的融合。第二句话,振兴装备制造业。第三句话,工业由大变强。我们不只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也是工业的最重要的带头产业。所以,理所当然我们给我们自己压定任务、设定目标,2020年我们要实现战略性的升级,就是这一次讲的腾飞的起点,在这个起点上飞到2020年,我们要成为强势的集团、强势的产品、强势的产业。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路宁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