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航:道路、停车、能源等社会问题需要注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0日 15:40  新浪汽车
上图为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
上图为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

    新浪汽车讯 10月20日,2009年中国第1000万辆汽车在中国一汽隆重下线,中国成为继美国、日本之后,第三个汽车年产超千万辆的国家。为了庆祝这一辉煌时刻,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贸促会汽车行业分会和中国汽车报社联合主办,并由中国一汽承办了这场隆重的第1000万辆下线庆典仪式。

  新浪汽车在现场专访了中国汽研中心主任赵航,以下为现场采访实录。

    新浪汽车: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蓬勃发展和保有量的增多,在相关配套建设,比如道路建设,还有停车位等一方面,交通安全这方面,国家应该做哪些事改善这方面?

  赵航:我觉得现在道路建设不要光强调什么高速公路多少里程,要减一减它的长度,而要增加它的宽度,增加它的容量。光有长度没有宽度或者宽度不够,经常造成大量的拥堵、应急路段的占用,造成很多恶性事故没法救援。

  新浪汽车:您是说要拓宽道路。

  赵航:不要光说高速公路里程我们现在全球第几。城市建设要考虑汽车停放和运行空间。城市现在总体规划要考虑汽车楼,现在要在地面上的解决,过去在写字楼、地下弄一两层解决不了。要学美国,美国一个大办公楼就连一个大汽车楼,很方便。

  新浪汽车:是地面上的。

  赵航:就在地面解决,要占地面积大。另外停下来又要走很久,实际上汽车是带来方便,反而造成不方便,要绕着写字楼走20分钟,本来20分钟就可以走到了,你停车就要20分钟。所以,这些城市配套、城市规划都要考虑未来汽车社会。

  新能源车、电动车的比重会逐渐逐渐提高,但是也不要期望它几年之内占百分之几十,我觉得是个逐步替代的过程。什么时候能全部替代呢?谁也估计不出来。因为我们现在的传统汽车整个生产、流通、运行这些服务设施都很大投入,如果把这些都沉没掉,是很大的浪费、很大的损失。我们要把它吃干榨尽用好,就是等石油的替代能源上来。

  新浪汽车:张部长说到2020年国家实现汽车强国。合资品牌跟自主品牌的企业在实现汽车强国的过程中,各能发挥哪些作用?

  赵航:合资品牌如果也算汽车中国工业的重要一部分。它要真正是合资品牌,不是拿来品牌放到合资来做,这是关键。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sunruin)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