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晖:千万辆说明汽车产业已做大但还要做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9日 17:36  新浪汽车

  10月20日,中国汽车第1000万辆下线仪式将在一汽解放J6生产线隆重举行,这标志着中国成为继日、美之后第三个年产销量超千万辆的国家,并开始在世界范围内建构汽车产销量三足鼎立的新格局。新浪汽车在第一时间连线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原总经理苏晖,就“1000万辆”对中国汽车市场的影响等问题进行了采访。

  新浪汽车:53年前,在中国一汽,新中国制造的第一辆汽车——解放CA10卡车下线,10月20日第1000万辆下线仪式在一汽解放J6生产线举行,您怎么看待中国汽车第1000万辆下线这一事件?这对中国汽车市场意味着什么?

  苏晖:第一,这意味着中国汽车产销1000万辆的目标提前实现了;第二,这意味着中国汽车产业迈向了一个新的台阶,迈上这一台阶是很难的,因为它不仅表示你的产销量达到了1000万辆,还代表着一个国家汽车生产的质量、技术、市场发展水平要向一个新的目标迈进;第三,1000万辆只是一个量级的概念,并不代表一个国家的汽车生产技术水平已经达到了1000万辆这一级别,目前,我国汽车生产技术水平并没有与“1000万辆”这个数字同步,做到了1000万辆并不等于我国的汽车生产水平达到了1000万辆这个“档次”,我们面对的难题还很多,还需要加倍努力。第四,这说明中国汽车产业已经做大了,但还没做强。

  新浪汽车:那么您认为,在我们实现汽车产销1000万辆目标的历史过程中,合资企业在其中扮演了怎样的角色?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优势在哪?软肋又在什么地方?

  苏晖:我认为合资企业在这当中起了决定性作用。因为我们自主品牌汽车目前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还不到40%,60%的市场份额还是被合资品牌车型所占据。

  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优势是取得了让人始料不及的发展速度和规模,在品牌开发、市场占有率上确实取得了引人瞩目的成绩。但是它们的软肋就是做大了汽车市场的“量”,却没有增强各自汽车产品的“质”。据相关部门进行的2009年汽车销量满意度调查显示,位居前十位的汽车品牌多出自合资企业之手,自主品牌并不占优。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合资品牌对我国汽车市场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正是因为有了合资这种形式,才奠定了中国汽车产业的基础,加快了中国汽车进入“千万辆级”的步伐,提高了中国汽车产业的总体水平,对此我们应该客观予以评价。

  “1000万辆”增加了我们的民族自豪感,但同时也给中国汽车人带来了新的压力,因为我们要向世界证明我们汽车产销“1000万辆”的实力,是到了我们要在“强”上做文章的时候了,而不是再追求“1300万辆”、“1500万辆”。

  新浪汽车:那您觉得中国汽车产业如何在1000万辆的基础上做强呢?

  苏晖:第一,调整战略。近一年来,中国汽车企业走出去进行收购的案例并不成功,这说明我们在世界汽车行业中的声音还不够响,所以我认为我们要在1000万辆的基础上增大话语权,在发展战略上从过去单纯追求量的阶段转向注重质的提高。

  第二,下力气在产品结构、产业结构上进行调整。中国目前有130多家整车制造商,而美国只有三大家,日本也只有三大家,所以我非常赞同国家今年出台的鼓励汽车企业之间进行兼并重组的产业结构调整战略。在产品结构上,我们也要不断完善各级产品链,加强产品研发力度,这样才能增强我们在世界汽车行业中的话语权。

  新浪汽车:今年以来,东风日产、长安汽车、长安福特等厂商纷纷扩产,你觉得目前中国的汽车产能有没有过剩?达到多少比较合适?未来三年产能持续增长多少比较合适?明年国内汽车市场有没有产能过剩之忧呢?

  苏晖:中国汽车市场目前还到不了产能过剩的阶段。欧美汽车市场需求趋于缓和,买车多在置换范围内,二手车市场很繁荣,所以可以说它们的汽车产能是过剩的。中国汽车市场中80%的消费者还是第一次购车,还处于汽车普及阶段,对汽车的需求是刚性的。

  至于中国汽车市场产能在多少万辆比较合适这个问题,是要科学求证,还不是主观判断的数字。未来,中国汽车人要考虑的问题应该是如何把“1000万辆”这个位置坐稳了,把发展速度调整到一个合适的状态。明年,是中国汽车市场发展的关键一年,不宜过度提高增长的量,而是应该在如何做强上做文章,比如汽车的性能、燃料消耗、如何节能减排等问题。今后,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曲线应该是稳而向上的,而不是快速向上的。

  新浪汽车:中国汽车由年产300万辆到现在年产1000万辆仅用了7年时间,您认为有哪些因素促成了这种跨越式发展?这种高速发展的状态还将持续多久?未来可能出现的阻力有哪些?

  苏晖:我认为第一是国际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使得众多国际知名汽车品牌进入中国市场,才给国内消费者带来了如此多样的选择;第二是中国政府对推动汽车产业发展的观念转变,由原来的允许私人购车到现在的鼓励私人汽车消费,这是一个质的改变;第三是中国较快的经济增长速度提高了国民购买力,增强了国民的消费信心。正是在这些因素的综合影响下,才促成了中国汽车市场的跨越式发展。

  目前想拥有汽车的消费者群体还很庞大,大概占70%左右,另外的30%在考虑换车,这两种因素决定着目前中国汽车市场的高速发展状态还能持续10年左右,消费者对汽车市场的热度短期内不会消退。

  不过这个阶段最大的社会问题不是能源问题,而是停车问题。停车问题解决不好将严重影响汽车市场的发展。(文/新浪汽车 范文清)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范文清)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